分享
2017年08月05日08:37 新闻晨报

分享

  天热当然要多喝水咯,可是,你的杯子选对了吗?

  杯子,有塑料杯、保温杯、玻璃杯、搪瓷杯、陶瓷杯,还有纸杯,到底哪个才是最好的喝水杯?装茶水、牛奶、果汁、碳酸饮料时,哪种杯子不能用?今天我们都要弄清楚!

  冷热纸杯要分清

  传言:一次性纸杯的内壁涂了蜡,水温超过40摄氏度,蜡就会溶化,对人体有害。

  其实,咱平时用的纸杯分为热饮杯、冷饮杯,冷饮杯有“蜡”,热饮杯有“膜”。

  1

  冷饮杯

  一般用来装碳酸饮料和冰块,表面的食品用蜡可起到防水作用,防纸杯软化。在0~5摄氏度时,这种蜡非常稳定和安全,超过62摄氏度,蜡溶化纸杯吸水变形。

  食品用蜡

  食品用蜡源于天然动植物。如果摄入量不超标,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如果过多,则会对人体物质代谢和分解器官,如肝脏、肾脏等造成过重负担。食品用蜡除可溶于热水外,还易溶解于油脂。因此,不要随意用冷饮杯装热水或油性食物。

  再多嘴提醒一句,冷饮杯不排除黑心商家使用工业用蜡。


2

  热饮杯

  你仔细一点就会发现有层膜,耐热性好,在高温饮料的浸泡下也无毒无害。 

  热饮杯不适宜用来装↓↓↓

  ×泡茶

  如果用纸杯和玻璃杯同时泡茶,你会发现茶水的颜色要比玻璃杯的深。这是因为茶多酚营养物质被氧化所致,喝一口,也会发现没有玻璃杯的茶味和口感好。

  ×盛酒

  酒中的乙醇容易渗透到纸杯外层,有时候会溶解纸杯外部图案的油墨。害人精出来了,油墨中含有苯类有害物质。其实对于装酒来说,工艺再精良的纸杯都难逃。

  塑料杯:选个符合国家标准的

  一些劣质塑料杯,倒了热水那肯定会放出有毒的化学物质。所以我们最紧要的是选符合国家标准的无异味的食用级塑料水杯。 

  第一次用塑料器皿前,用小苏打粉加温水清洗一下最好!因为塑料内部有很多孔隙,脏污除不净特别容易滋生细菌。

  搪瓷杯:破了掉片了就要扔

  搪瓷物品不含铅等有害物质,携带和清洗都比较方便。搪瓷杯不易破碎,但磕碰总是难免的,如果有破损小编劝你赶紧扔。因为搪瓷杯破损后用来放饮品,很容易析出有害物质。 

  陶瓷杯:看颜色,用手摸

  尽量不用涂有彩釉的杯子 ↓↓↓

  彩色陶瓷杯内壁通常涂有一层釉,当遇开水和酸、碱性偏高的饮料时,釉中的铝及其他一些重金属有毒元素容易析出。

  抵挡不住色彩诱惑怎么办?很简单,用手摸!

  用手摸一下色彩表面,如果光滑则是釉下彩或釉中彩,说明相对安全;如果凹凸不平,再用指甲抠一抠,看看是否会脱落,脱落就是釉上彩,坚决不能买。

  保温杯:记住四不装

  ×果汁、碳酸饮料 

  如果保温杯用的是高锰低镍钢内胆,那么就不能装果汁或者碳酸饮料一类,因为这个杯子耐腐蚀性不那么好,遇酸性容易有重金属析出。

  ×牛奶

  用保温杯装牛奶,微生物繁殖迅速乃至腐败,会引起肠胃不适。牛奶热好还是及时喝比较好~

  ×茶

  保温杯高温还恒温,茶叶容易发酵,芳香油会挥发,单宁酸、茶碱会大量浸出,茶叶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茶叶也变得不好。

  × 中药

  也难免有人会用保温杯装熬好的中药,如果是这样,大量的酸性物质就会与杯子内壁发生化学反应,溶到汤药里,你可能喝了个“二合一”!

  来源 | 上海发布、家庭医生(jtys1983)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内地学霸们为什么不愿当医生?
  • 月薪三万妈妈的愁,5岁环卫女童不懂
  • 哈同与罗迦陵,老上海最牛炒房夫妻档
  • 小说:我和王小花之间的爱情故事
  • 超重口味电影《莫比乌斯》:人性太恶
  • “他爱小三,还是爱我?”
  • 世界的尽头!美不胜收的欧洲天涯海角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