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首页 滚动 图片 国内 国际 社会 体育 娱乐 科技 财经 军事 专题 网评 评论 传媒 回顾 排行 文字版

·农妇入选经济年度人物
·我潜艇首次迫近日近海
·河北国税局长被判死刑
·朝鲜慰安妇指认慰安所
·黑熊被囚取胆惨状震惊
·关注外来工性烦恼



八年追薪的民工
数百名民工讨薪八年未有结果 温总理亲作批示
  最近,323国道广东韶关乳源段工程拖欠民工工资事件,引起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的关注,他们都对这起历时8年,涉及600多名民工的欠薪事件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妥善解决。那么,这起欠薪事件到底是怎么发生的?被欠薪的民工这8年来是怎么过的呢?
  为了给六百多民工要回数额庞大的欠薪,在长达8年的追讨生涯中,这些包工头和民工队代表,有的变卖了家产,有的由于无钱治病而客死他乡,有的甚至不堪经济和精神上的双重重负而选择了绝路。……
>>查看更多内容 [发表评论]
《经济半小时》:为民工讨工钱系列节目征集线索

免费为民工讨工钱打官司的孙武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1日22:06 CCTV《经济半小时》

  年关将近,民工追讨工钱的心情更加急切。对于民工被拖欠工钱,社会上一直希望法律能给这些民工切实的保障。可是,对于很多被欠薪的民工来说,他们和打官司往往隔着两道不低的门槛,一道槛是法律程序,大多数民工不知道怎么去打这官司,另一道槛是打官司的费用,这是大多数民工无力支付的。而在陕西西安就有这么一个人——孙武胜,他专门替民工免费打官司、讨工钱。

  孙武胜说民工欠薪官司很多,他现在对打这类官司很有经验也很喜欢,很想把打官司作为一个职业,但是由于自己不是律师,只能以公民身份做代理人,就比较尴尬,想考律师却听说只有上过大学才有资格。这是孙武胜目前面临的困境。>>> 查看详细内容

发表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熊德明再说实话 还是不敢出外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20:09 CCTV《经济半小时》

  熊德明是重庆云阳县龙泉村10组的普通农民,今年42岁。10月24日那天打猪草回家,正赶上当时在重庆考察的温总理从她家门前路过,熊德明鼓足勇气向总理说了“实话”。

  农民熊德明的一句“实话”,引发总理为民讨工钱的一段佳话,熊德明自己也成了2003经济年度人物社会公益奖的候选人,一时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同样因为她这句话,拖欠她丈夫工资的云阳县万步梯工程,也一夜成名。

  面对媒体的采访,因为一句实话而出了名的熊德明还是一样的坦率。熊德明说:“总理不可能天天到这里,我们也不可能天天去找他。所以打工还是不能打,打工还是怕拿不到钱。”>>> 查看详细内容

发表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欠薪案胜诉 百万工薪仍未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09:19 CCTV《经济半小时》

  在帮助民工追讨血汗钱的呼声中,我们注意到,各地现在纷纷出台相关法规,试图从法律制度上给民工建立一道保障线。那么,拿到了法律武器,民工是不是就一定能马上讨回被拖欠的工钱呢?由于各种因素的干扰,法律也会遭遇尴尬。

  辽宁省锦州市的98名民工从2001年6月起,分四批先后到锦州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要求吉龙公司支付拖欠工资和抵押金。锦州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下达的裁决书支持了民工们的要求,判吉龙公司支付欠民工的抵押金和工资共计109万元。吉龙公司不服劳动部门的裁决,上诉到锦州市开发区人民法庭,开发区人民法庭也判民工胜诉。吉龙公司虽然没有再上诉,但是仍然拒绝履行判决,民工们立即申请强制执行并交纳了7000多元的执行费,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开始让这些民工感到哭笑不得。>>>查看详细内容

发表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钓鱼工程究竟钓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5日09:34 CCTV《经济半小时》

  大家听到民工欠薪的事情,第一个反应往往是认为包工头心太黑。其实,除去一些的确故意欠薪的包工头之外,在拖欠工资的资金链条上,很多小包工头和民工一样处于弱势地位,同样承受着被欠薪的压力。现在又到年末,这些包工头也走在了追讨工钱的路上。

  张兰考是个包工头,他和他的工友第24次到阿拉善讨工钱,仍然没有任何回音。他心里很着急,一方面快到年关,60多个民工来得更勤了,催的也更紧了。另一方面,高利贷利滚利,还债的压力越来越大。当年张兰考等民工施工的乌巴公路的业主是阿拉善盟交通局,阿拉善盟路桥工程公司是其中一家施工单位。2001年6月初张兰考带着68名农民工进入了乌巴公路拓宽工程的施工现场。和他们一起施工的还有另外三家施工队,共有几百名农民工。当时的张兰考并没有想到会被拖欠工钱。>>> 查看详细内容

发表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南方都市报:民工工会不要成摆设

    据悉,北京等城市为确保民工利益已经在建筑行业进行试点,建立民工工会。今年北京市建筑业已经新发展农民工会员7万人,如果进展顺利到明年底将有68万农民工加入工会,占建筑业农民工的80%。可以预计,不久的将来,中国农民工工会的数量和农民工工会会员的数量将会急剧增加。
    然而,这些民工工会能够真正代表农民工的利益吗?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解决欠薪、安全生产等问题?如果民工工会仅仅只是一种形式,或者是在企业主的控制之下,那么这种工会的成立不仅无助于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相反还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加大民工的负担,从而与成立民工工会的初衷背道而驰。

   北京晚报:举报是民工最简捷的维权方式

    “民工无论到什么地方打工,首先要记住当地劳动监察部门的举报电话,这是最简捷和方便的维权途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副所长黎建飞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那些备受工资拖欠问题困扰的民工“支招儿”。
    黎建飞建议“民工在工作中要有意识地去收集一些文字性证明。再有,我们现在法律承认录音证据,不行的话可以采取录音做一些准备。即使没有这些,也可以工友之间互相证明。”     

   安徽将用3年时间消灭68亿拖欠工程款7亿民工欠薪

    不久前,安徽省与合肥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行动,成功地与合肥一开发小区建筑承包商和小区开发商交涉,为1400多名农民工讨回被拖欠近一年的215万元工资。
   安徽省政府24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采取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从2004年起,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全省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马鞍山民工终获30万血汗钱

    12月23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建管处、房开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多个部门的帮助下,80多位民工终于拿到拖欠了4年之久的30万元血汗钱。据了解,1997年底,周爱洋等80多名民工来到马鞍山市兴马房屋开发公司开发的采秣小区14号、15号楼打工。两栋楼早已竣工,然而开发商以种种理由为借口一直不办理工程结算,导致民工迟迟拿不到工钱。此事经当地媒体披露后,立即引起马鞍山多个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拖了4年之久的30万元民工血汗钱很快到了位。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