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非典特刊专题 > 正文

如果SARS击中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5:09 国际先驱导报

  非洲虽然现在还没有SARS,可是一旦传来,怎么办?

  “那将是一场可怕的灾难”

  “那将是一场可怕的灾难。”艾滋病病毒发现者之一、科学家蒙塔尼耶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免疫系统已经因艾滋病变得羸弱的人们特别容易受到SARS病毒的攻击,
而一旦他们染上SARS,将非常容易死去。”

  而最近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关于SARS的报告证明了蒙塔尼耶博士的忧虑。这个报告说,“在SARS死亡者的所有年龄组中,将近三分之二的死亡者在感染SARS时就已经患有其他慢性疾病。”

  在非洲的一些地方,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携带艾滋病病毒。在博茨瓦纳,成年人感染艾滋病的比例为36%~38%,25岁至30岁的年轻妇女的艾滋病感染率更高达50%。除此之外,埃博拉出血热(一种通过接触传染的可怕疾病,死亡率高达60%)、疟疾(非洲最大的传染病之一,每年夺走200万人的生命)、霍乱、肺结核等其他令人不寒而栗的可怕疾病,也同时在这片广袤的大陆上任意游走。

  “我们的医疗系统已经因为艾滋病、肺结核、疟疾和霍乱而疲惫不堪。”4月29日傍晚,莫桑比克卫生部的一位官员在国家电台中说。所以,在世界的其他地区,当人们因为SARS病例的减少而感到欢欣鼓舞的时候,至今仍然没有发现一例SARS临床诊断病例的非洲,却越来越深地陷入到了无边恐惧之中。毫无疑问,无论SARS以何种方式击中非洲,非洲都将面临极端严峻的考验。 在不设防中等待

  隔离确诊病例以及疑似病例或许是其他国家控制SARS的有效途径,但是在非洲,即使是非洲最发达的国家肯尼亚也只有大约10个呼吸系统可以被用于隔离病区。在非洲的另一个发达国家加纳,整个国家也只有寥寥可数的几个隔离病房中配备了呼吸系统。”这就是非洲的现实,一个羸弱的大陆几乎是在不设防中等待。

  “我们的策略是预防”,莫桑比克国家卫生主管巴瑞图说。在4月26日到30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的非盟部长级会议上,各国的卫生部长们要求对SARS投入更强烈的关注,并号召动员和调集一切资源来防止SARS进入非洲。“这是必须通过地区合作来进行的一种整体行动,因为任何一个国家在控制SARS上的失败都将置整个大陆于危险之下。”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

  随后在南非举行的主题为“投资非洲健康以促进非洲社会经济发展”的会议上,与会的各国卫生部长一致同意:如果SARS击中了非洲,那将使已经超负荷运转的医疗系统崩溃,同时将引起强烈的社会恐慌和动荡,并将资源和人们的注意力从其他健康和发展问题上转移,使非洲原来面对的诸如贫困、饥饿、艾滋病和其他传染病等危险恶化。

  因此,参加会议的代表强调,及时的信息发布和在飞机场、陆地边境检查站以及港口等交通枢纽启动检疫措施是发现和阻止这种疾病进入非洲的关键。经过专业培训的医务工作者以及将病例送入专门的医院进行医治是另外一个必要的手段,同时还应该为人们提供免费的医疗援助。

  “非洲的国家正在逐渐地从他们可能面对的威胁中醒来。”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说。

  SARS“抵抗”运动席卷非洲

  从塞内加尔到南非,从莫桑比克到马里,从纳米比亚到尼日利亚,一场针对SARS的“抵抗”运动像风暴一样席卷了非洲大陆。

  在内罗毕,肯尼亚航空公司宣布推迟原定于从今年6月1日开始的直飞曼谷和香港的处女航计划。政府还在国际机场设立检查站对入境者进行检查。南非航空公司也宣布在5月和6月把它每周飞往香港的航班从5班减少到4班。

  在毛里求斯,尽管这个国家有一个势力庞大的亚洲社团,但它还是从4月1日开始关闭了两周一次的飞往香港的航班。

  除了对入境旅客进行仔细的检查外,非洲国家也敦促国民不要到被SARS影响的国家旅行。而处在恐惧中的人们要求更加严厉的措施:南非的一个大众健康的研究者强烈要求南非航空公司关闭到香港的航线。 但愿天佑非洲

  这些措施在许多发达国家来看,也许是过分严厉且激进的,但在非洲,它却无法掩盖这样一个无奈的事实:这些措施实际上可能是空中楼阁——这里甚至缺少必要的检测设备,而这些检测设备是防止SARS进入非洲的基础手段。

  在乌干达,机场检查站的医生凭借的设备是听诊器和温度计——这些简陋的设备很难查出潜伏期的病人。在非洲的人口大国尼日利亚,政府虽然在机场、港口设立了检查站对入境的旅客进行检测,但是,“我们没有任何设备来对每一个可能的病毒携带者进行检测,我们所能做的只是观察他们是否有SARS的相关症状。”尼日利亚移民局的审查官员约翰对当地媒体说。

  而在非洲的另一个比较发达的国家津巴布韦,健康和儿童福利部部长帕里仁雅特瓦博士告诉人们说:“我们现在极端地警惕,但津巴布韦并没有检测的设备,而只能将疑似病例的样本送到南非进行检验。”

  宛如风暴中的一叶扁舟,非洲,在无奈中等待着命运的“垂青”。对于非洲大多数贫困的国家来说,他们最好的希望就是在SARS进一步扩散到全球之前,那些发达国家就已经将SARS干净利落地消灭了。然而,其他国家消灭了SARS是否意味着非洲就可以幸免于难呢?

  我突然想到了我们非洲总分社的当地雇员皮特和贾柯,在他们居住的东非最大的贫民区吉贝拉,成千上万的穷人拥挤在简陋的窝棚中,如果SARS进入肯尼亚,这里无疑是病毒最喜欢也是最容易占领的地方。

  在尼日利亚,尽管政府提醒国民说:“时常用水和肥皂或者消毒液和酒精清洁你的手能除去附着在皮肤上的有传染性的物质,并且帮助你避免疾病传播。”但是,你如何能够要求这些衣不遮体的穷人每天频繁的用奢侈肥皂清洁他们手和皮肤呢?他们的家里甚至没有自来水。在这里,染上任何一种传染病的唯一治疗手段可能就是躺在床上,听着亲人的哭泣声,等待上天赐予的奇迹。他们是贫穷、可怜且脆弱的生命。

  愿天佑非洲!本报驻内罗毕记者 费茂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