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特工门”是马蜂窝 布什政府已然卷入政治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08日16:06 南京《周末》

  -寒山

  种种迹象表明,因为“特工门”事件,布什政府已然卷入了一场政治风暴之中。

  此事件之所以酿成,一方面是某些白宫官员气量褊狭所致;而另一方面,泄露间谍身份将危及国家安全工作,令“9·11”之后的美国舆论不得不格外关注与此有关的一切。

  早在1982年,美国国会就通过了一项《情报人员身份保护法》,该法律明确规定,凡是故意公开秘密情报人员身份的行为都属于犯罪,对这一行为的处罚是最高不超过10年的徒刑,外加5万美元的罚款。自从《情报人员身份保护法》生效以来,美国确实从来没有发生过政府官员故意泄露情报人员身份的事情。

  然而,尽管法律有明文规定,但有一些人却并不买账。他们就是被称为“无冕之王”的新闻记者。在有些新闻报道的字里行间,往往有意无意地泄露情报人员的身份。这次的“特工门”事件就是一个例子。《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虽然声称其消息来源是“两位政府官员”,但是最终造成扩散效应的却是诺瓦克本人。

  此次泄密案,对于普莱姆来说非常不妙,不但其情报生涯就此了断,而且她未来的人身安全也将遇到威胁。

  1985年普莱姆进入中情局时,与她一起受训的同行只知道她名叫瓦尔·P(英文姓名Valerie Plame的缩写)。不久,普莱姆就被分配到中情局的秘密部门——“行动署”工作。当罗伯特·诺瓦克将她的名字曝光后,中情局前顾问杰佛里·史密斯指出,虽然她仍可在中情局的分析机构谋求一份工作,但鉴于她的身份已被曝光,她今后是不可能出国了。

  对于中情局而言,泄密还将引起潜在的严重后果。一位情报官员指出:“当一位秘密特工的名字被泄露出去,就意味着那个人以及他所接触过的所有人都处在危险的境地。”据悉,中情局有15%的雇员被派驻到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工作,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当地培养、发展线人。因此,如果这些间谍的身份被暴露,那么,他们在当地发展起来的间谍网将受到生死攸关的威胁。

  几十年间,中情局海外特工中有50多人遭到暗杀就说明了这一点。

  在上世纪70年代,一些中情局特工为了谋取私利,撰写出版了不少揭露中情局内幕的书。其中最著名的是菲力普·艾格于1975年撰写的《内幕揭密:CIA日记》,该书中竟然列出了1000名中情局间谍的姓名。由此而来的后果是,中情局雅典站站长理查德·威尔奇被希腊媒体点名曝光,甚至连他的住址、电话号码也被刊登了出来。

  1975年12月23日,参加完一个圣诞派对的威尔奇在回家的路上遭到枪杀。

  情报专家称,如果这种事不断发生,整个情报系统将面临瘫痪。而且,也不会有人愿意加入中情局。

  不过,虽然很多人认识到保护中情局间谍的重要性,而且也知道泄露间谍身份要被追究法律责任。但是,通过此次的“特工门”事件,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布什政府怎么会被戴上“涉嫌故意泄露间谍身份”的帽子的?

  更何况,当年老布什还是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当过中情局长的总统。他在1999年的一次演讲中,还曾对故意泄露间谍身份这种行为有过一番措词严厉的议论:“对于那种出卖我们的情报人员的行为,我除了愤怒就是憎恨。在我看来,他们就是卖国贼。”

  既然如此,布什政府中的某些人,此次竟然冒着巨大风险捅了“特工门”这个马蜂窝,除了充分表现其小人嘴脸与弄巧成拙的政治伎俩,还有别的什么可以解释呢?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