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单边主义和大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8:27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山禺生

  911事件后,围绕美国发动的两场性质不同的战争,以及对现行国家体制、特别是联合国的态度,大国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和调整。影响这种变化和调整的主要动因,除了各自的特定利益和处境外,主要是,谁来管理、又该如何管理这个大千世界。是“单边主义”还是“多边主义”。

  冷战结束后不久,克林顿总统曾一度试着组织由美国领导的大国共同管理世界的模式,实际上是想搞“以美国为中心的多边主义”,但他没有成功。

  布什总统认为,多边共管不过是一件好看的外衣,束手束脚,不如“单边”加“随从”模式来得痛快,提出了根据需要随时组织“自愿者联盟”。赖斯女士也强调,“多极”过去把这个世界搞得痛苦不堪,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还是单极好,围绕美国一个中心。她不懂得,历史上的世界多极化是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反映,是以要求重新划分势力范围为特征的。现在的世界多极化不同,是以发展中大国“和平崛起”以及一些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要求“摆脱主从关系”和建立“平等伙伴关系”为特征的。

  布什太急于求成了,赖斯又太多虑了。于是采取单边主义,企图冲破一切阻力和约束。他们以美国现行政策和需要划线,把欧洲分为“新欧洲”和“老欧洲”,打压法、德等北约内部的反对派,分裂欧盟,使“大西洋变得更宽了”;不顾联合国的反对,发动只有少数“自愿者”支持的伊拉克战争,使自己同联合国的关系更远了;对俄罗斯,说了不少关于“战略伙伴”和“可信赖朋友”之类的好话,关系显然是拉近了,不过暗地里它仍在不断挤压和抢占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最近就公开要求俄罗斯从格鲁吉亚撤军);对中国,把两国关系的定位由“战略竞争对手”变为“建设性合作关系”和“外交伙伴”。温家宝总理访美,布什总统明确表示反对台独和陈水扁所谓的“防卫性公投”,可谓是一大进步,两国关系确有不少改进和发展,“太平洋似乎变窄了”一点。但他们也做过不少对两国关系有负面影响的事,特别是向台湾当局发出过一些错误的信号。

  总之,随着国际形势和美国政策的变化,大国关系也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法、德、俄、中的相互关系和双边关系有显著发展,可以说进入了以磋商与合作为主的新阶段;法、德同美国的关系看来正在渐行渐远,对重大国际安全问题的看法和政策大相径庭;俄罗斯同美国的关系似近尤远,既有合作,更有竞争和较量。中美关系如上所述,正处于关键和微妙时刻,尚待观察。英国、日本同美国的关系拉得更近了,但它们也不愿完全跟着走,同其他大国的关系一直存在接触和合作的空间。各大国同美国关系以及它们相互关系的这种状况,虽然并未见对抗,也未形成什么合力,但在不同程度和方式上,都对美国有某种不可忽视的牵制。

  近来,似乎又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新情况。布什政府由于深陷伊拉克泥潭,在朝核和伊核问题上也处境尴尬,进退维谷,不得不对现行政策进行某些调整,如在伊拉克问题上回头求助联合国,对法、德关系稍有松动,对中国说了更多好话。布什访问英国时,讲话也有所收敛,说了一些诸如“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和“适当使用”武力之类的话。因此,有人说,布什政府已开始“转向多边主义”。《新美国人》半月刊的一篇文章甚至引用大量布什的言论论证,布什是一个“坚定的联合国多边主义者”。还有人说,现在美国同其他大国的关系已进入或正在进入“以磋商与合作为主的新阶段”。

  其实,这是很大的误会。严格说来,美国并不存在简单的“国际合作派”,也不存在不顾一切国际合作的“单边主义派”。克林顿“美国领导下的大国共管”也好,布什的“志愿者联盟”和“国际社会合作”也好,本质上都是要“美国指挥”,说得好听一点,是“美国指挥下的大国交响乐队”,或“多边参与的单边主义”。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一系列斗争都说明了这一点。我要你派兵出钱,算我求你了,算是多边主义,但要我现在交权可万万不行。我是要“分配”给联合国一个重要角色,是“让”联合国发挥更广泛的作用,并不是转换角色和地位,由联合国起主导作用。这是其他大国很难接受的,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不能苟同的。

  美国当今独大,实力最雄厚,大国之中谁也不想同它对抗,也不一定在任何问题上都反对它的主导作用——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美国也有义务发挥更大的作用,何况,在很多问题上(如反恐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大家同美国有着相当广泛的共同利益。它们所要求的不过是平等相待和共商大计。“交响乐”有时需要换一换乐章,不合时代潮流的音符要改一改,如此而已,并没有美国新保守主义所说的什么“挑战”美国霸权,“威胁”美国领导地位,等等。那不过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说到底,还是一种冷战思维和霸权心态的反映。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全新服装服饰市场再掀抢铺狂潮
任你邮冬日送好礼 瑞士天梭名表+联想掌上电脑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