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35 青年参考

  朝鲜于1998年发射的“大浦洞”弹道导弹飞越了“日本领土上空”。国际政治游戏的玄机和趣味性,在这个事件上体现到堪称淋漓尽致。

  在朝鲜方面,是如愿展示了其军力中的攻击性成分对日本本土的覆盖能力,这无疑为朝鲜在谈判桌上增添了要价的筹码;而在日本方面,则是有台阶就下有梯子就上,趁势以此充作了购买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由头。采购案何时能够“提上议事日程”确属另一故事,
但是可以不必再把话憋在肚子里,有机会让心声见上一回光,于日本而言怎么说也是向前迈进了一步。有趣的一点是,“大浦洞”飞越的,是“日本领土上空”而非“日本领空”,则日本反弹的高度,就的确没有超出朝鲜的事前预想,朝鲜可以说是低成本地玩儿了一把;而日本,也就免除了对朝鲜摆出强硬姿态的强制,落得个一身轻松,表露心意的成本也不高。

  日本向伊拉克派驻陆上自卫队,是日本自二战结束后首次向处于战争状态的地区派出部队,总数最终将达1000人的兵力也是日本自二战结束后向海外派遣的规模最大的一支部队。日本伊拉克派遣军的任务设定,的确仅局限于非战斗性的项目,只是“理所当然”地被赋予了自卫权,所以的确仍属“专守防卫”的范畴。不过很显然,这个“专守防卫”的场地,已经自日本本土转移到了海外战地。

  基地组织曾声言若日本出兵伊拉克,将派员潜入东京给日本一点颜色看,但如今已经有消息称,因为实施困难的缘故,该计划业已取消。驻伊日军只配备有同任务设定相匹配的轻型装备,其战斗力弱于美英联军就属正常。拣软柿子捏在军事上经常是当然的首选,而且在伊拉克的“群众基础”怎么也强过了在日本本土,于是驻伊日军不遭受伤亡的可能性非常之低。日军的伤亡,一方面固然会强化日本国内出兵反对派的声势,日本政府势必要承受到更大的压力,从而有可能做出新的权衡和平衡动作。但是在另一方面,日军的伤亡也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效应:它将是日本军人自二战结束后在海外的首度流血,在某种意义上亦构成一个首次突破。

  日朝之间的敌意,过去是源远流长,如今是常得滋养,深不可测;因为视日本为驻伊占领军的帮凶,基地组织亦仇日甚深。于是朝鲜和基地组织都没有可能是跟日本在私底下里捏弄好了再携手登台一同献演双簧。那么每次的节拍日本都踏到如此正点,这如果不是出于殚精竭虑之后的工于心计,则不免令人惊叹日本因应事变的高深功夫。

  所谓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此言当真不虚。日本的心计或曰功夫,确使日本颇有斩获,但是结合起日本强大的经济实力、一流的科研和工业能力以及出色的动员组织力,也势必会强化周边国家对它的警惕。至于出兵伊拉克这一枚硬币,也自有它的另一面。日本静冈产业大学教授森户幸次就看得分明:从美国的角度是看到中东的民主化,从阿拉伯国家的角度是看到外国的军事占领;日本政府把支持伊拉克民主化和支援伊拉克重建作为派遣自卫队的名义,但阿拉伯民众或只将其视为参与占领。转型为“正常国家”可以是日本最为重要的一个目标,但不会是日本的惟一目标。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可能新增的不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之一,就是日本在国际间摆明了的一个抱负。然而阿拉伯国家和东亚国家对日本疑惧的增强,却并不利于日本在联合国框架内地位的提升。

  在拥有对外交战权的“正常”国家里,也不乏辟有外国军事基地的国家。但是在日本的美国军事基地,因为缘起的不同,含义自然有异。在亚洲,不是每个国家都乐见美国军事基地在日本的存在。而诡异的是,在这些不乐见美国驻日军事基地存在的国家里,或许也包括了日本。因为美国驻日军事基地虽然令日本享受到了世界超级强国的庇护,同时也未尝不具有压制日本扩军冲动的效应。日本如果想要军力规模再度提升一个层次的话,需要一个“自主防卫”的名目。

  本报特约评论员杨逸中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