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治疗性克隆技术韩国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24 青年参考

  此前,没有人能利用克隆技术制造人类胚胎甚至是猴子的胚胎,更不用说从中提取出干细胞了。而在几天前,韩国科学家做到了这一点。

  贾惠丽编译

  韩国科学家称他们已克隆出人类胚胎,并从中提取出胚胎干细胞,这些通用细胞为医
学研究带来了远大前景。

  这项研究由汉城国立大学黄禹锡博士及文信容博士领导,他们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对如何利用克隆技术培育人类胚胎进行了详细描述。该领域的专家普遍认为,这篇论文很具说服力。

  韩国科学家们说,他们的目的不是克隆人,而是增进对疾病诱因及治疗手段的了解。所有的研究都在实验室里的培养皿中进行,没有胚胎植入妇女体内。妇女们义务提供克隆试验所需的未受精的卵子。韩国规定克隆婴儿非法,但这项研究得到了的政府资助。

  “看上去就像尘土微粒”

  尽管论文充满了专业术语,但韩国科学家概括了他们的发现,“我们从克隆出的人类胚囊(blastocyst)中获得了一个多功能胚胎干细胞链(SCNT-hES-1),”这种细胞的获得使世界各国的研究者顿时豁然开朗。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利用克隆技术制造人类胚胎甚至是猴子的胚胎,更不用说从中提取出干细胞了。

  “我看到论文的第一反应是:‘哦!天哪!’”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繁殖试验室主任、胚胎学家里查德·罗林博士说。“这是一篇里程碑式的论文。”

  “它在底下配有灯光的水中飘浮,看上去就像尘土微粒,”

  干细胞是该项研究的重要成果。它们在胚胎成长到5至6天后出现,细胞在卵子外壳保护下再分化。尽管这一阶段的胚胎包含大约100个细胞,但它的大小仍然和原始卵子没什么区别,肉眼几乎看不出来。“它在底下配有灯光的水中飘浮,看上去就像尘土微粒,”东弗吉尼亚医学院妇产科学教授威廉·吉勃说。

  胚囊具有真正的结构,它由细胞球组成,内部细胞群包含在一个球体内。若将胚囊植入妇女的子宫,这个球体就会变成胎盘,而内部的细胞群就会发育成胎儿。但在胚囊阶段,内部细胞群由发育方向尚未确定的细胞组成,还不能确定变成某种特定形式的细胞。它们就是干细胞,在理论上可以成长为人体的任何器官和组织。克隆出的干细胞的基因与捐献细胞培育胚胎的人的基因完全相同。

  一些科学家打算利用干细胞研究基因是如何产生疾病的。另一些科学家则称或许有一天他们可以利用干细胞制造出与病人自身细胞完全相同的替代组织。

  治疗性克隆的开端

  而这正是帕金森症病人和糖尿病患者一直期待的,这是治疗性克隆的开端。利用这个研究成果可以克隆病人的体细胞,并由此培育出与病人基因完全吻合的胚胎干细胞。病人们希望这些干细胞能够植入自己体内,替换那些组织中出现故障的细胞,在不会引起身体排异反应的情况下治疗疾病。

  美国国家神经疾病和中风研究院干细胞科学家Ron McKay博士认为,对他来说,这项研究的核心问题是为研究人类疾病提供独一无二的机会。他举例说,一位科学家在她四十几岁时就死于乳腺癌。如果她的细胞被克隆培育出胚胎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又被转变成乳腺组织,结果又会怎样呢?这或许给科学家们一个机会来检验导致乳腺癌的基因如何改变细胞的易受损害性,而且或许可以解释癌症在早期是如何发展和为什么发展的。

  尽管这项研究扫除了医学发展的重大障碍,但科学家们提醒说,干细胞科学要真正成为治疗手段,还需多年的深入研究。

  参与捐献卵子的妇女们必须被注射激素以刺激她们的卵巢,还要被超音频监控……

  用于实验的卵子如何得来

  韩国的研究成果使富有经验的研究者们惊讶不已。而更令人吃惊的是,韩国人成功地聚集了数量如此之多的未受精的人类卵子,总数达到242个!

  美国的一家独立公司,高级细胞技术公司也曾试图进行类似的研究。在征集年轻女性捐献卵子前,公司和它讲究道德伦理的董事会进行了长期艰苦的辩论。董事会最后决定支付每个妇女劳务费4000美元。

  参与捐献卵子的妇女们必须被注射激素以刺激他们的卵巢,还要被超音频监控,以观察卵子是否准备从卵巢中游离,然后让医生用细针提取出卵子。高级细胞技术公司做广告争取捐献者,并付给她们报酬。但最后只得到了19个卵子。该公司在去年6月份重新启动该工程。但Lanza博士说,“捐献者还是只有几个。”

  在韩国,文博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们没有做广告,也未付给她们钱。捐献242颗卵子的16名妇女都是“私人联系来的”,但他拒绝详细描述这个过程。

  克隆胚囊会被用于

  “制造”婴儿?

  难以逃避的是,这项研究在一瞬间使克隆婴儿变得更为可行。因此,它也有可能再次激起人们对克隆人伦理方面的激烈争论。

  在学术论文发表的前一天,韩国一家报纸报道了此事。这很快就遭到了克隆反对者的批评。

  生物伦理学总统委员会主席,利昂·R·凯斯(Leon R. Kass)博士呼吁联邦立法以禁止用于任何目的的人类克隆技术。“很明显,克隆人类的时代已经到来:今天克隆胚囊可供科学研究,明天克隆胚囊可以用于‘制造’婴儿,”凯斯博士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我的看法,也是委员会中大部分人的观点,阻止此事发生的惟一途径是,国会颁布全面禁令或中止所有克隆人的试验。”

  美国众议院已两次通过法令禁止所有克隆人的试验,最近一次是在2003年2月。但这些法令在参议院夭折,在那里反对繁殖性克隆技术的议员并不想禁止克隆技术的医学研究。

  黄博士说,他知道这项研究会引起强烈反应,但它确实非常重要,无论如何也要做下去。他还补充说,伦理学委员会存在严重的疏忽。“当然,”他说,“我们承认这会引起激烈争论。但作为科学家,我们认为这样做是我们的责任。”

  McKay博士说,克隆胚胎可以帮助那些想要孩子的人克隆孩子。但它又补充说以前科学家并没有一直在做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工艺学教授Jose B. Cibelli博士也对韩国的报道表示关注。“现在韩国科学家展示了每个人正在期待的东西,”他说。“这种方法对于克隆婴儿是否可行,我不知道。我希望我永远不会发现它是可行的。”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