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09 外滩画报

  我带回家荣誉,我夫人带回面包

  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专访

  外滩记者 洪立/报道

  2月13日,记者在东亚富豪酒店采访了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博士。

  请介绍一下您平时的工作情况。

  以色列驻华使馆大约有25名以色列人和50名中国人。

  我一般上午8点半开始工作,先上网浏览一下以色列的最新新闻,看看有没有发生自杀袭击等事件,然后浏览报纸, 主要是看看标题。

  我办公室的门从来不关,来找我的人连敲门都不需要,可以直接走进来和我讨论各种问题。我也尽量和中国的部长、 副部长、普通人、商人和记者等等会面,有时邀请政府官员、外交界人士等共进晚餐。我也经常到中国的各个省访问。

  我一般每年回国述职两次,去年因为我母亲去世等一些事情,我回去的次数多了一些。

  我是个工作狂,我喜欢工作,一天能有25个小时最好。

  您如何描述自己的管理风格?

  套用犹太民族的一句古话:我作为当事人,不好为自己作出评判,你最好问他们。(他边说边指着在旁陪同的以色列 驻沪总领事和副总领事;总领事马奕良先生笑着说:我可以证明,到目前为止他说的都是真的。)

  您需要申报收入和财产吗?如果是,公众可不可以查阅这些资料?

  以色列每个人都需要申报的,尽管不是每年都要。但这些是向税务部门申报的,其他人看不到。(马奕良总领事解释 说,以色列只有政府高官才需要公开个人财产,对多数中层以下公务员无此要求。)

  你们如何防止公务员腐败?

  大家知道,权力产生腐败,绝对权力产生绝对腐败。以色列政府对防止官员受贿设有监察机制,媒体对这类事件也会 进行大量曝光,这些都起到了遏制腐败的作用。但腐败现象并非不存在,甚至连《圣经》中都提到过腐败现象。

  以色列公务员收入比私营部门高吗?

  比不上私营部门,但公务员工作比较稳定。我常说:我带回家的是荣誉,而我夫人则负责带回面包(笑)。

  作为一位官员兼学者,您觉得为政府工作与在大学或研究机构工作有何不同?

  在学术机构,你喜欢写什么、说什么都可以,很是自由自在。但在政府里就不同了,你的言行要受到限制,必须遵守 政府制定的守则,否则只能先辞职。

  在以色列当公务员的感觉如何?

  比较多的人抱怨收入不高。对此我倒是不觉得怎么样,我从未想过要赚大钱。我出生在伊拉克一个非常富有的犹太家 庭,共有7个兄弟姐妹;后来我们移民到以色列,变得一无所有。我起步时两手空空,将来也不打算给子女留什么财产。犹太 人和中国人一样,最重视子女的教育。

  您公务员生涯的最大回报是什么?什么是您的最主要成就?

  1991年起我参加过马德里会谈和后来的多次会谈,亲身参与了和平进程。我出任过印度大使,现在又在中国当大 使。这两个国家人口合计达24亿,占全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同一人出使这两大国家,这在以色列驻外大使中还没有先例 。

  您比较难忘的时刻有哪些?

  受到中国国家主席、印度总统的接见等等。

  您认为自己比较倾向左翼还是右翼?

  坦率地说,我认为现在的左、右翼之分已经变得没有意义了。世界各国的各种意识形态(比如美国共和、民主两党) 间的立场区别,已变得非常微小。我在左右翼政府中都干过,唯一有区别的是我们和各个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我很喜欢沙 米尔,他非常富有人情味。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马德里和谈期间,有一次乘电梯时他和我打招呼。我问他:“您还记得我? ”他答道:“当然了。我们在一起工作嘛。”

  这么说在历任总理中,您最敬仰的是沙米尔?

  从个人角度说,我最敬佩他和拉宾(分别为右翼和左翼总理);他们都有思想、有勇气、没有私心,一心只为国家考 虑。

  您曾在印度工作了4年多时间,也在中国当了一年多大使,您认为哪个国家的发展前景更看好?哪个国家的未来更光 明一些?

  你们两国是两大不同的文明;你们是孔夫子思想的产物,他们则受印度文化的影响;你们更注重现实,他们更注重精 神上的东西。

  这些其实都源自生活哲学的差异。比如我和你们的许多位省长吃过饭,上的菜肴几乎从不重复,你们的生活哲学决定 了你们什么都可以吃,而印度在饮食上就有很多禁忌。

  你们两大民族非常的不同,值得好好进行一番比较。我对印度人说,他们的国定节日比一年中的天数还多,而你们则 很努力很刻苦。应该说,你们将来的前景都很光明,都将成为超级大国。

  以色列外交部

  拥有600多万人口的以色列目前共与161个国家建交,但2000年9月在最近一轮以巴冲突爆发后,摩洛哥、 突尼斯和阿曼三国冻结了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以色列在海外驻有72个大使馆、17个总领事馆(其中有9个在美国)和4 个特别使团——3个驻联合国(纽约、日内瓦和维也纳),1个驻欧盟,驻外使团数量共计93个。1992年1月中以建交 ,以色列除北京大使馆外,在中国上海和香港分别设有总领事馆。

  以色列有许多总理都担任过外长,包括摩西·夏里特、戈尔达·梅厄、莫西·达扬、伊扎克·沙米尔、西蒙·佩雷斯 、埃胡德·巴拉克、阿里尔·沙龙、本杰明·内塔尼亚胡等。以色列外交部设在耶路撒冷,现任部长为西尔凡·沙洛姆。部长 下设副部长、高级副总司长各一名,副总司长13名,以及同级的总监察长、法律顾问、政治研究中心负责人等高级职位,再 下为司局长级别。

  海逸达大使

  简历

  1941年12月生于伊拉克,1951年移民以色列,1959年-1962年服兵役;

  1967年获希伯莱大学政治学和中东研究专业学士学位;

  1972年获美国乔治敦大学中东及亚洲学专业硕士学位;

  1975年获美国乔治敦大学中东及苏联研究专业博士学位;

  1975年-1981年外交部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东事务处副主任;

  1981-82年驻纽约总领事馆政务参赞;

  1982-86年驻英国使馆政务参赞;

  1986-1987年外交部联合国政治事务处主任;

  1987-1988年外交部中东司司长;

  1988-1995年外交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1995-2000年以色列驻印度大使;

  2000-2002年外交部研究与政策分析中心主任副总司长;

  2002年9月至今以色列驻华大使。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