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海地政变背后的拉美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6:51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陆洋报道

  西方新自由主义的影响是拉美地区局势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是被手枪顶着离开国家的。”被迫流亡中非共和国的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采访时,对于美国对他的“现代式绑架”表示了强烈愤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管是被迫流亡还是主动逃难,毕竟阿里斯蒂德还可以在中非共和国的总统官邸下榻,而此时此刻,为躲避国内动乱而出逃的海地难民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他们只能挤坐在只有6-8米的破旧小帆船上,身上没有任何救生设备,顶着海峡中的惊涛骇浪背井离乡。

  美国一向是海地难民向往的自由天堂。难民们认为只要能够登上美国的海岸线,就有了生存的希望。然而,将民主制度带到海地的美国并不欢迎这些穷邻居。2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宣布,美国已遣返了日前在加勒比海截获的530多名海地难民。而等待他们的又将是地狱一般的生活。

  海地是拉丁美洲第一个独立的国家。然而,在独立后的200年里,有100多年政局仍然动荡不定,海地人并没有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现在海地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拉美最贫穷的国家。其800万国民大都没有工作或者没有稳定工作。不少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美元。

  拨开海地政变迷雾

  在阿里斯蒂德上台以前,海地一直处于独裁统治或军人政府的控制下,军人和富人是海地政坛的主导者。因此,声称代表民众利益的阿里斯蒂德,为了遏制杜瓦利埃时期的军人势力解散了军队,只保留了5000人的警察部队维持治安;同样,他还解散了遍布民间的特务组织。

  但对于富人,阿里斯蒂德似乎非但没有遏制他们的势力,反而助长了他们敛财的本事。他采取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改革,并没有使老百姓受益,而是给走私、贩毒和政府官员贪污提供了便利,拉大了贫富差距。2002年7月,阿里斯蒂德政府以打击洗毒品黑钱之名,签署遍布海地的联合银行破产令,使成千上万人失去了毕生的积蓄。

  “阿里斯蒂德的问题在于,他始终没有搞清楚海地最亟须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而是简单照搬西方的民主制度和新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制度。作为一个贫穷而又长期动荡的国家,海地需要先解决政治和社会的稳定问题和脱贫问题。阿里斯蒂德恰恰就在这两个问题上都犯了大错。”上海社科院发展中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家哲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

  新自由主义对拉美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专家江时学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拉美各国在政治改革、社会转型、经济调整的趋势下,必然会给社会带来动荡。学术界普遍认为,海地是最典型的因为政治不稳定而造成的局势动荡,除此之外,西方新自由主义对拉美经济改革的影响也是拉美地区局势不稳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拉美经济实行的是封闭式的、国家干预式的进口替代模式。当这种极端的经济模式走进死胡同的时候,美国和欧洲正在推行新自由主义。新自由主义是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过渡到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产物,其本质是借全球化的势头进行全球资本扩张。美国为了敲开拉美的大门,在拉美经济转型时期不遗余力地在当地推行这个理论,以便扩张美国的垄断资本。

  拉美国家因为没有形成自己的经济改革理论,所以采纳了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思路。新自由主义对拉美经济改革的影响到底如何,人们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从总体上说,拉美的经济改革是成功的。新自由主义使拉美在上世纪90年代走上了经济复苏的道路,宏观经济形势在好转,国民经济实现了从封闭的进口替代模式向外向发展模式过渡的转变,外资开始回流,市场机制的功能和作用不断强化。

  也有人认为,拉美以新自由主义为核心进行经济改革之后,经济完全开放,金融实现自由化,大量民族企业倒闭,外资一统天下,拉美国家的经济完全成了依附型经济,一旦国际金融市场稍有动荡,拉美国家就会深受影响。发达国家的金融资本还利用拉美急需资金和仓促开放的机会,到拉美金融市场投机淘金,加剧了这一地区的金融市场的风险和不稳定。1994年的墨西哥金融危机、1999年的巴西货币危机和2001年的阿根廷债务危机都是因此而引发的。

  国家应如何干预经济

  “目前,效率和公正问题已经成为新自由主义的两大难题,”张家哲说,“新自由主义可以提高经济发展效率,但与此同时,国家还必须实施有效政策作为公正的裁判者和协调者。”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曾撰文指出,有些拉美国家的官僚们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总是倾向于“预算极大化”。这一点在阿根廷表现得尤为突出。阿根廷目前外债总计约1550亿美元,其债务竟占国内生产总值约50%。而阿根廷并没有严厉地削减政府开支、降低利率和减税以刺激私人企业的复苏,反而采取了背道而驰的政策。

  不仅如此,有些拉美国家的官员对财政支出的膨胀肆无忌惮,其中一部分被官员挥霍掉,另一部分则用于收买选票。这种腐败风气在社会上也十分流行,拉美的普通老百姓也几乎形成了避税和不对公共产品付费的习惯,同时又将选票投给那些能维持社会高福利的人。

  不过,拉美国家中也不乏正面的例子。智利政府在强化市场机制的同时,没有放弃必要的政府干预。智利在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没有把在国民经济中居于举足轻重地位的国有铜矿公司私有化,从而使政府在税收、生产、市场开发、技术更新和就业等方面拥有很大的主动权。

  面对国际资本流动的无序性,智利政府果断地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实施了资本管制,有效地限制了“热钱”的流入,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墨西哥金融危机、巴西货币危机和阿根廷债务危机的“传染效应”的负面影响。-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