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伊战一年考究布什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17:38 新民周刊


小布什也能闻出和平的气息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撰稿/金 姬

  当一个巨大的火球照亮巴格达的夜空,当熊熊大火和滚滚浓烟把“黎巴嫩山”酒店重重包围,当29具平民的尸体无 辜地躺在废墟中时,巴格达似乎又回到了一年前的那个清晨。今年的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一周年,而3月17日晚发生在 伊拉克巴格达的恐怖爆炸事件,似乎是反美势力提前送上的一份“贺礼”。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去年开战至今,美国在伊拉克取得的军事“成功”,似乎被战后频繁的暴力袭击冲刷得失去了光彩。但对于布什政 府来说,伊拉克战争这把双刃剑,在为其“政绩”添上一笔的同时,也给它带来了不少麻烦。

  得

  防扩散取得较大进展国家安全有所提高逐渐在中东占有地盘

  从霸权扩张和其长远安全利益出发,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值得的。复旦大学美研中心的沈丁立教授认为,伊拉克 战争给美国带来的收获颇丰。这主要体现在,美国的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因此取得较大进展。自“9·11”以后,消 除外在威胁来源在美国国内达成共识,而防扩散就自然而然成了美国的头等大事。

  伊拉克战争爆发不久,美国就趁热打铁,大力开展防扩散“事业”。去年5月底,小布什在波兰提出扩散安全提议(PSI) 。至此,美国期望联合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荷兰,波兰,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10个国家,就大规模杀 伤性武器扩散问题进行空海拦截。

  “美国害怕两件事。”沈丁立说,“一是来自恐怖主义的打击,再者就是遭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尽管美国至 今都未能在战后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有利证据,但它的攻打伊政策确实起到了“震慑”的效果。回顾过去一年的国 际局势不难发现,原先那些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沾边”的国家,态度都“软”了下来。

  伊朗于去年12月18日在维也纳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附加议定书,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进行更加严厉的核 查。而利比亚180度的转变令人有些大跌眼镜,它不但完全承认自己在发展核武器和化学武器,还欢迎美国入境检查。而今 年1月,叙利亚也不得不暗示,自己国内的确拥有生化武器。

  由此看来,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不仅从军事上达到了“改变政体”的目的,也在防扩散方面取得了成效。沈丁立认为 ,伊战爆发至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问题得到重大遏制,至少这些武器落在恐怖分子手中的可能性早已大大降低。由此 ,美国的国家安全因伊拉克战争而有所提高。

  除了在防扩散方面卓有成效外,美国借伊战之机,将其武装大步挺进至中东地区。“伊拉克战争对布什来说无疑是得 多于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指出,“伊拉克战争体现了美国的军事优势,它的硬力量在去年独步 天下,并且也逐渐在中东地区占有地盘。”

  中东问题是如今布什政府的重中之重。美国政策在“9·11”以后发生了很大改变,保守派思想大占上风。极右的 新保守派在布什政府内部大行其道,主张未来美国的主要问题是中东问题。他们认为,美国解决大中东地区问题的方法,应该 首先用武力推翻那些反对美国的独裁统治者,继而在大中东地区实施民主改造计划。

  从今年2月底开始,美国对外推销起它酝酿已久的“大中东计划”。西到摩洛哥北非一带,东至印度克什米尔地区, 都在它的范围之内。尽管布什政府将在今年6月的八国峰会上正式推出该计划,但据《华盛顿邮报》披露,这个长达8页的宏 伟计划包括一系列外交、文化和经济举措,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国进行的最雄心勃勃的“民主”努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伊拉克战争也是美国其大中东政策中的一步棋。萨达姆被推翻了,原来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都受到 了威慑。所以在目前的中东地区,现政权多不敢公开和美国对着干。

  伊拉克战争的影响也分化了阿拉伯世界。因为长期以来,阿拉伯世界变化缓慢,当权者拒绝改革。但在美国的压力下 ,为确保各自国家的利益,阿拉伯国家被迫致力于改善与美国的双边关系。于是,该地区的凝聚力逐渐下降,美国的大中东战 略也取得一定进展。

  失

  软力量受损引起更多憎恨束缚了自己的手脚

  尽管对布什政府坚持认为,伊拉克战争值得一打,但美国还是遭受了超出意料的阻力和损失,战争也给布什竞选连任 蒙上了阴云。沈丁立认为:“多数国家并不认为伊拉克对世界或美国构成即刻威胁,所以反对以武力侵犯其主权。”金灿荣也 指出,美国为伊拉克战争付出的代价不小:“伊战使美国软力量受损,影响到其与盟国、发展中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的关系。”

  的确,作为2003年最重要的国际事件,伊拉克战争从某种意义上改变了战前的国际格局。伊战使美国卷入了大中 东地区,疏远了它与欧洲的关系,却拉近了与盟国日本的距离。有人把这种现象形象地比喻为“大西洋变宽了,太平洋变窄了 ,欧亚大陆更高了”。

  此外,在中东挥舞大棒的美国引起了阿拉伯民众的更多憎恨。与阿拉伯世界的当权者不同,普通阿拉伯民众认为伊战 是美国对阿拉伯世界的一种屈辱。这种不满情绪的日积月累,可能为将来更多人走向恐怖主义埋下祸根。因此,伊战一年来, 出现了更多类似“基地”组织的反美、袭美活动,但这些恐怖袭击未必都和“基地”组织真正挂钩。

  美国为伊战付出的代价还不止于此。金灿荣指出,战争爆发前,美国国内是温和保守派占上风,希望维持一定的国际 协调。但伊战后,新保守派占上风。硬力量的体现使美国陷入了伊拉克泥沼,于是又不得不再次转而依靠盟国。所以,现在美 国的政策又回归到温和保守派。可见,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却被这场战争束缚了自己的手脚。

  于是,布什的支持率随着伊拉克的战况而忽高忽低。战争初期,布什借着“9·11”的影响而得到许多美国民众的 支持;可当战争造成大量美军和伊拉克平民伤亡时,总统的支持率就持续走低;而萨达姆的被捕又让布什的人气上升不少。现 在萨达姆效应已经过去,伊拉克的麻烦又卷土重来,于是民意调查的结果又对布什不利了。

  而且,伊拉克战争是今年大选较量中的一大热点。通常在大选年,美国民众更多关心的是国内问题,如就业、经济等 。但此次大选中的外交分量显然加重。如今驴像之争的一大热点,就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代价和收获究竟谁高谁低。

  目前,布什希望借纪念伊战一周年的机会,为自己拉票作秀。3月18日,他前往肯塔基州的坎姆贝尔基地,向那里 的美军部队发表演讲,并与官兵共进午餐。19日(美国东部时间的开战日),布什又在白宫东厅发表演讲,然后前往沃尔特 里德陆军医院探望受伤的士兵。不知布什的这些“温情”之举,是否能抚慰战争给美军带来的伤痛。

  金灿荣认为,如果今年6月30日伊拉克权力交接顺利,美国得以“象征性地脱身”,引入联合国机制,其他盟国军 队陆续进入伊拉克。那么,走出伊拉克泥沼后的布什,将在大选中赢分不少。如果今后能出现抓住恐怖大亨本·拉登等一些振 奋人心的突发事件,那么布什将赢得更多中间选民的选票。-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