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专题 > 正文

俄报称尤科斯股东悬赏暗杀普京 俄官员称属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6:10 天府早报

  刚刚经历完总统大选的俄罗斯政坛现在并不平静,围绕普京总统和其他政要的传闻不绝于耳。一名俄立法官员27日站出来辟谣说,最近有关尤科斯石油公司股东要暗杀普京的传言纯属子虚乌有,认为这样的杜撰将会把国家领导层置于不利境地。

  海外股东发出暗杀令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据美联社报道,事情源自最新一期《俄罗斯消息报》。这份周报在俄罗斯颇具影响力,正是该报在一篇名为“来自克里姆林宫的传闻”的文章中爆出惊人内幕:有人要暗杀总统普京!

  文章没有注明消息来源,只是将矛头直指从去年以来一直麻烦缠身的尤科斯石油公司。据称,该公司一名身居海外的股东今年1月底在以色列放出话来,说普京对国家管理不善,他的位置应该被时任俄总理的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所替代。那位股东说,普京把工作做得“不能再坏了”,他最好“消失掉”。

  该报甚至言之凿凿地说,据从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和俄罗斯安全部门得到的消息,那位股东为此已经悬赏2亿美元,暗杀任务也已落实给了一些来自达吉斯坦的有组织犯罪团伙。

  借机让卡西亚诺夫上台

  尤科斯股东之所以这么做,是想借此为卡西亚诺夫当选俄国家元首铺平道路。因为按照俄罗斯宪法,总统因故无法履行职责时,可由总理代理总统一职。而卡西亚诺夫一直和尤科斯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后者希望让卡西亚诺夫取代普京,成为国家新的“大主教”(俄罗斯媒体对普京的戏称)。文章称,克里姆林宫方面在总统大选前得知了这条暗杀总统“密令”,普京罢免总理因此顺理成章。

  议会官员为政府“正名”

  尽管《俄罗斯消息报》在报道中没有给出“尤科斯”这名“买凶杀人”股东的姓名,但俄罗斯其他媒体在报道此事时,则把矛头指向了同一个人,甚至毫不避讳其姓名。

  面对各种传言,俄罗斯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委员杜拉耶夫首先站出来为政府“正名”。他说:“我认为,这种捏造的谣言并不能为它的制造者脸上贴金。直接发难或是将尤科斯公司的具体个人与反政府活动联系在一起完全是一种夸张,在我看来,人们根本不会对此感兴趣。”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背景

  总统总理的恩怨

  普京于今年2月24日解散了卡西亚诺夫领导的政府。但《俄罗斯消息报》此次透露的“内幕”却称,卡氏对自己离职早有“先知”,他曾几度对普京表明去意———最早是在去年8月,第二次是去年秋天,也就是尤科斯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之后。当时,俄政界许多官员都预感政府的“大换血”不可避免,和“尤科斯”关系暧昧的卡西亚诺夫难逃一劫。卡氏因此于10月提交了辞呈,同时主动缺席总统和商界巨子、政界高官的例会。但是后来普京却明确告之:“您应该什么时候离开,我会告诉您的。不是现在,而是在大选结束之后。”有了这样的保证,卡西亚诺夫暂时放松下来,元旦假期还出国度假,但回国后不久就被罢了官,连他自己也始料未及。

  文章称,普京在2月24日突然召见卡西亚诺夫,向他宣布了罢免总理和解散政府的决定,言辞十分强硬,不容卡氏有丝毫辩解,两人当时不欢而散。

  (新华社)

  相关专题: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普京+尤科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