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南陷入信任危机专题 > 正文

联合国查石油换食品腐败丑闻 至少3名高官涉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2:11 新闻晨报

  面对众所瞩目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丑闻,联合国发言人20日证实,安理会成员国已达成一致,决定近日通过一项决议,正式授权由秘书长安南亲自遴选的三人调查小组对此进行追查。

  与此同时,美国广播公司也援引美国和欧洲国家情报来源报道说,至少3名联合国高级官员涉嫌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有腐败行为,从中渔利数百万美元。

  联合国设独立调查小组

  联合国发言人弗雷德·埃克哈德日前表示,安南已决定由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南非籍检察官理查德·戈德斯通和瑞士法律专家马克·皮特组成三人独立调查小组,并可能于21日正式公布一份官方声明。

  外交人士向美联社记者透露,受命领导调查小组的沃尔克坚持由安理会正式通过一项任命决议,并暗示“一项安理会决议将对调查工作有极大帮助”。言外之意,对于这样一个对象可能涉及包括安南本人在内的一批联合国高官的高级别调查,安理会决议是一柄必不可少的“尚方宝剑”。

  对此,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根纳季·加季洛夫16日曾表示,安理会于3月31日发布的要求有关各方予以配合的声明对于调查小组开展工作已然足够。但是,在安南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7日交换意见后以及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冈特·普洛伊格的积极斡旋下,俄方改变了决定。

  决议已于21日晚提交安理会,具体表决时间尚未确定,但有官员透露,最早可能在22日下午或23日进行。

  三高官曾受老萨贿赂

  美国广播公司20日报道说,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情报显示,有三名联合国高官涉嫌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接受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贿赂,其中甚至包括前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办公室负责人贝农·塞万。

  虽然塞万本人早已对这样的指控予以否认,但报道称,一封致伊拉克前石油部长阿米尔·穆罕默德·拉希德的信函显示,塞万的确曾暗示由某家公司获得他手中的石油交易合同,合同金额高达350万美元。联合国发言人20日回应说:“21日我们将正式宣布对‘石油换食品’计划展开调查。调查小组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彻底调查针对联合国官员的指控。”

  “石油换食品”计划有漏洞

  对联合国官员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参与腐败行为的质疑和控诉可以追溯到1月份。

  一家伊拉克报纸当时报道说,萨达姆曾用伊拉克的石油收入贿赂来自46个国家的270多名外国政界和新闻界人士,包括“石油换食品”计划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塞万,以此谋求国际社会支持。

  此后不久,美国国会一调查机构发表报告指出,“石油换食品”计划存在严重管理漏洞,让萨达姆从中渔利100多亿美元。而这一始于1996年底的计划,原本目的是让伊拉克通过出口石油换取伊拉克人民必需的粮食、药品等物资,以缓解因联合国制裁而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该计划一直由联合国管理,直至2003年11月终止。 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安南陷入信任危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