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上海磁悬浮列车上座率不足两成 真成了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3:51 瞭望东方周刊

  文/练洪洋

  中新社4月10日报道,上海磁悬浮列车周一至周五的日客流量为4000余人次,上座率只有两成不到;而周末的客流量则可达8000人次左右。乘客指出,价格过高和搭乘不方便,是磁悬浮列车遭到冷遇的主要原因。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不知道这个投资近百亿的磁悬浮项目,每天只有两成的上座率能不能赢利。我查遍所有有关的资料,未找到这个项目的运营预算——不过,凭借常识性判断,两成的上座率肯定是花钱赚吆喝的赔本买卖,而且亏得厉害。

  记得2003年初,列车刚刚运行之际,票价高达150元,黑市炒到上千元,还一票难求。美得“磁悬浮”的总裁不但“不担心收不回成本”,反而“真的很担心磁浮列车的票供小于求,很难买得到”。面对今天的颓势,不知这位总裁还有没有当年的“担心”。

  很多旅客反映,他们宁愿先坐地铁,然后再搭乘出租车前往浦东机场,这样只需30元左右,不仅比磁悬浮列车75元的票价便宜很多,而且还不需提着行李走很长的路。难道当年磁悬浮的设计者就没有考虑到方便、实用这些初级的问题而犯了兵家之大忌?该公司高层在“磁悬浮”建成之初曾向媒体表示:“人们会觉得没坐过磁悬浮就是没到过上海。”这样的理念,可能是想将磁悬浮建成类似观光过山车之类的娱乐品,而非必要的交通工具!如此,磁悬浮有今天的命运就可想而知。

  这使笔者联想起广东的“磁悬浮”——粤海铁路。该项目总投资额超过了48亿元,仅银行贷款每天的利息就要30多万元,其每天只收入可怜的7万多元,连还银行的利息都不够。

  每天都亏20多万,这样一个巨大的工程,难道当初就没有人能够预见今天的状况吗?我绝不相信中国之大连个成本预算专家都没有。惟一能够为这个疑问做注脚的是,这个项目建成之后,原领导班子因私分国资与受贿而被一锅端。某些人听不下专家意见,执意为之,原来是“公私兼营”。

  据上海磁悬浮有限公司表示:该公司没有向政府要一分钱(当然,通过银行融资是谁的钱就不得而知了)。既然有人愿意自己掏钱把磁悬浮建成什么“工程”,或者游乐场的过山车之类,那是他们自己的事,容不得别人置啄。鉴于国人喜欢跟风气的特点,我担心的是这个“过山车”的示范效应。

  上海的磁悬浮运行不到一年,浙江省、广东省、香港、天津市等政府都对磁悬浮列车表现出强烈的兴趣,穗港、京沪、沪杭线也时有使用磁悬浮的讨论。上海磁悬浮是私人斥资,我们可以不必理会,可像京沪高速铁路这样总投资最保守也达1000亿元以上的项目(铁道部甚至认为需要2000亿-3000亿元),恐怕不是“不向政府要一分钱”就能做到的吧。

  有了上海的“前车”,大家都应该冷静一下,不要都吊死在一棵树上。磁悬浮不是不可以搞,但千万要算经济账,千万别当成“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来搞,打肿脸充胖的事我们干得太多了,该到醒醒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