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2004年度人口贩卖问题报告》震荡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13:26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王冲 发自北京

  6月14日,美国国务院推出《2004年度人口贩卖问题报告》。美国对人口贩卖的关心绝不仅仅是打击人口贩卖,它背后是人权,是一种“工具”,是美国人权外交的一部分。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公开发布的信息对此也毫不隐瞒——“这份报告是美国政府的一项外交工具,用以促进继续对话”。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2000年10月,美国国会颁布了《贩卖受害者保护法》,随后美国成立了以国务卿鲍威尔为首的人口贩卖问题跨机构工作组,专门负责这项新法律的执行。根据《贩卖受害者保护法》的规定,从2001年起,美国国务院每年向国会提交人口贩卖问题报告。

  为何美国这么关心

  6月19日晚,北京东三环一家门脸不大的泰国餐厅。《青年参考》记者把几份打印的材料给身边用餐的人看,上面是美国对中国人口贩卖问题的描述。一位姓郑的先生粗略翻看了一下不解地问:“中国的事儿美国为什么这么关心?”

  记者说明这份报告不是针对中国、而是涵盖了世界大多数国家后,这位身材微胖的中年男子笑了笑说:“哦,我明白了,世界上什么事他们(美国)都关心。”他身边的女士则嘟囔一句:“这事儿没人管就麻烦了!”

  为何出台这份《报告》

  “美国为什么编写这份报告?”6月18日,《青年参考》对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官裴士莲女士进行了电话采访。听到这个问题,裴士莲说:“稍等,我需要从电脑里把资料调出来”。

  在二十几秒的等待后,她“照本宣科”地宣读了报告出台的原因,所讲的和报告开头的简介一样,都强调了“打击人口贩卖”这一目的。

  人口贩卖问题是美国总统布什的工作重点之一。2003年9月,布什总统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强调:“跨大西洋的奴隶贸易已经被取缔将近两个世纪之久,奴隶制的最后堡垒也在一个多世纪前被正式废除;绝不能让任何目的的人口贩卖活动在我们这个时代猖獗起来。”

  然而,有分析认为,对人口贩卖的关心绝不仅仅是打击人口贩卖,它实际是一种“工具”,是美国人权外交的一部分。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对此毫不隐瞒——“这份报告是美国政府的一项外交工具,用以促进继续对话”。在它的主页上,《2004年度人口贩卖问题报告》和《人权报告》处于相邻的位置。

  相关国家如果被归入第三列,就有可能受到制裁,而名单的变迁也和外交关系的远近亲疏息息相关。在去年的报告中,美国的盟国希腊和土耳其被归入第三列,两国对此不满,常常抱怨;而作为美国反恐盟友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被归入第三列,自然也不满意;今年,这几个国家从第三列“黑名单”中消失。

  《报告》引发各国不同程度震荡

  《2004年度人口贩卖问题报告》包括了对人口贩卖问题的分析以及140个国家的政府为打击人口贩卖所做的努力,国家数量比去年多16个。各国对此反应不一,有的“很生气”,有的直截了当的指出其中错误。

  美国的报告把新西兰归入第一列,但新西兰官方却直言其中错误。6月17日,新西兰外交部长菲利普·戈夫说,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在新西兰造成“误解”。他说,新西兰完全按照消除人口贩卖的国际标准行事,报告却说大量孩子被贩卖到新西兰从事卖淫活动。实际上,儿童卖淫完全是新西兰国内问题。

  戈夫说:“我坚定地认为新西兰在出现这些问题时比美国做的好”。

  第二天,美国驻新西兰使馆做出反应,他们面对批评,表示如果报告犯了错误,他们会改正。

  被归入第三列的缅甸也很生气。缅甸官方的评论说,它正在尽一切可能制止人口贩卖,但军方领导人却说,美国的经济贸易制裁打击了缅甸的经济,让缅甸没有足够的资源对人口贩卖进行有效打击。

  美国制裁大棒握在手中

  被美国归入第三列的有10个国家,除了常年被美国制裁的缅甸、朝鲜、古巴和苏丹外,还有孟加拉国、厄瓜多尔、赤道几内亚、塞拉里昂、委内瑞拉、圭亚那。这意味着,如果这些国家在今年10月份之前不采取措施加以改善,美国可以制裁这些国家。

  对于不“达标”的国家,美国如何制裁呢?报告的前言部分对此进行了解释。

  美国政府可能停止提供援助,但人道性质的援助和与贸易相关的援助除外。对没有接受这类援助的国家,则可能停止对其参加教育和文化交流项目的资助。根据《贩卖受害者保护法》,美国将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和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向这些国家提供援助(涉及人道援助、与贸易有关和某些与开发有关的援助除外)。这些制裁一旦确定,将在2004年10月1日新财政年度开始时生效。

  如果美国总统确定,向某国政府提供这类援助将有助于促进《贩卖受害者保护法》的目标或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那么这个国家可以得到全部或部份制裁豁免。《贩卖受害者保护法》还规定,在需要避免对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弱势人口造成不利影响时,实行豁免。

  另外,如果美国总统在这份报告公布以后但在制裁实施之前发现,某国政府已经遵守最低标准或正在做出重大努力达到这些标准,也将不实行制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