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新闻专访:王锁劳谈美提前移交伊拉克主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8: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当地时间6月28日,美国领导的联军突然向伊拉克过渡政府移交了主权,比预定移交日期提前两天,给了全世界一个措手不及。对于这样一个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事件,美国为何如此低调处理?这究竟是精心策划的行动,还是迫于形势的不得已之举?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锁劳副教授。

  王副教授认为,提前进行权力移交也是美国计划中的一步棋。新加坡《海峡时报》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今天的一篇报道就提前详细披露了权力移交的一些细节,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在这件事上早有策划。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也希望能够在30日举行隆重的交权仪式,以此宣扬自己的功绩,回击全世界的批评声音。但从最近的情况看,伊拉克的暴力事件越来越严重,而且扎卡维领导的组织也有更大的企图,已经扬言要刺杀过渡政府总理阿拉维。因此,如果美国按照原先计划进行权力移交,不排除发生重大悲剧的可能。

  需要指出的是,在伊拉克政府内部,包括伊拉克的警察队伍,并不是完全忠于美国的。如果美国在30日举行正式的交权仪式,不可能完全由美国士兵维持现场治安,可能也需要伊拉克警察的参与,这些警察当中很可能有反美武装组织的内线,提前向他们通风报信。甚至美国可能已经得到了一些情况,暗示移交时可能会出现危险情况。为避免遭到反美武装的袭击,美国才不得已提前行动。

  另外,美国如此低调处理交权也印证了人们的一个看法。原本人们就认为美国的交权不过是场政治做秀,只是形式上的,象征性的,没有太多实质意义。而美国今天的做法进一步说明,美国确实没有将主权移交严肃对待,甚至伊拉克过渡政府也没有。主权移交后,美国在伊拉克拥有十几万的驻军和多达数千人的“超级大使馆”,可能肯定,在重大问题上,伊拉克过渡政府仍然需要同美国进行协商,美国实际上仍操控着伊拉克政局。

  美国提前匆忙交权也令人隐隐感到不安。如果交权后伊拉克的局势进一步恶化,美国有没有可能对伊拉克置之不管,提前撤军,一走了之?如果美国这么做,一方面对美国的形象很不利,另一方面对伊拉克也是一个灾难。然而,目前布什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今年总统大选的顺利,由于伊拉克的情况恶化,美国国内的局面对布什连任很不利,因此不能排除美国过早撤军的可能。另外,美国在今天开始的北约峰会上也表示了希望北约出兵伊拉克的愿望。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对自己已经不那么自信了,他们急于从伊拉克抽身。(李新采访并整理)

  进入专家个人主页:王锁劳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