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美国将会用法律束缚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5:34 北京晨报

  美国甘心在6月30日权力移交之后就真正拱手让出一切,全部交由伊拉克临时政府来决定吗?未必。

  伊拉克官员说,美国的策略是,赶在移交前对伊拉克的法律进行一系列重大修订,以这些法律为缰绳,套住临时政府这匹“野马”,以便让它沿着美国预想的方向前行。 埋下伏笔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库尔德族政治家、前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马哈茂德·奥斯曼说,他认为美国人自从明白占领期将被缩短时起就已经开始着手修订伊拉克法律。而华盛顿早先计划对伊拉克长期占领,在美国的监督下完成伊拉克宪法的制定。

  支持这一做法的人认为,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签署的一大堆法令是确保美国实现入侵伊拉克目的的最好方法之一,即在伊拉克建立一整套“民主”体制,包括独立司法系统、民选政府和自由市场经济。

  但批评者认为,联军占领当局匆忙修订法律的举动无异于插手伊拉克基本社会制度,这超出了国际法为占领军设定的权限。

  尤其令伊拉克领导人感到不满的是,这些占领军修订的法令在权力移交后仍将有效,而其中一些的目的就是为了限制临时政府的权力。 弃之不舍

  根据布雷默签署的一项法令,在权力移交后联军占领当局发布的法令仍然有效,虽然伊拉克临时政府有权对它们废除或修订,但条件相当苛刻。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临时政府的确离不开布雷默签署的这些法令,因为它在任期内除国家预算法案外无权颁布法令。因此,伦敦经济学院伊拉克问题专家叶海亚·赛义德说,这些法令将在明年1月前主导伊拉克的社会生活。

  明年1月选举产生的伊拉克新政府将有权废除或修订布雷默颁布的法令。但美国官员认为,他们留下的法律框架仍将继续存在,因为未来的伊拉克议员们将会觉得保留这些法律会避免更多麻烦。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