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阿姆斯特丹:一切无须遮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6:4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翃凌

  城市性格

  自由、宽容和理性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阿姆斯特丹,无奇不有,而人们见怪不怪。

  有着“性自由之都”之称的阿姆斯特丹,色情业也好,软毒品也好,同性恋婚姻也罢,都是合法的,全然不需要遮遮 掩掩。

  在阿姆斯特丹著名的红灯区,“橱窗女郎”们穿着性感的内衣或是比基尼,在橱窗中摆个造型,安详而淡漠地临窗而 立,一派理直气壮、光明正大之气。在阿姆斯特丹性博物馆中,陈列的展品从远古到近代,相当丰富:既有极其珍贵的原始时 代的性器官图腾石雕、中世纪绘有春宫图片的烟盒,也有维多利亚时代色情小说的插图——而参观者全都泰然处之,没有人大 惊小怪。荷兰人在对待性的问题上,有着一颗平常心,全然一派天真无邪之气。

  阿姆斯特丹的街头,人多且杂:不同的肤色人种,打扮各异;游客与本地人,乞丐和卖艺人,两米多高的巨人和侏儒 ,混杂一处,但看上去浑然一体,热闹而有序。街头的人群熙熙攘攘,到处是浓郁的市井气息。阿姆斯特丹更像是一座“小市 民的城市”。这座城市中的人们脚步匆匆,神色平静淡然,一副见怪不怪的模样。阿姆斯特丹似乎容得下一切怪异和另类。

  可以说,阿姆斯特丹简直就是一个人性的大实验场,测试着人们道德容忍的底线。不过实验的结果仿佛也没什么大不 了的。阿姆斯特丹也许是个大染缸,它的色彩也许过于斑驳复杂,但这里肯定不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尽管这里容纳了那 么多在其他地方可能被看作是危险、不道德,甚至违法的行为。

  阿姆斯特丹看似坦荡,但其实却像个谜:我一直不解,是什么使这座城市如此的宽容?有人说是由于这里地势低洼, 阿姆斯特丹人好不容易在海平面下建立了城市,还时时为洪水担惊受怕,所以格外懂得及时行乐;也有人说是由于填海造田需 要外来人的帮助,所以荷兰人欢迎外来人的加入,也对各种外来事物格外宽容,以至于荷兰女王有个外国丈夫,荷兰人都讲得 一口流利的英语,也就不足为怪。

  阿姆斯特丹还得益于它是世界最大的港口城市之一,这里荟萃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物资。而人们在全球游历中获得的见 识,也把阿姆斯特丹培育成一个具有自由、宽容和理性精神的城市。对许多人来说,她是向大海挑战的勇士们的母亲港,是备 受迫害的人们安身的地方。因此,胸襟宽广的阿姆斯特丹,总是洋溢着一种异国情调,同时又让初来此处的人们也能产生回家 的感觉。不管什么原因,这座城市都以它的大胆与宽容,至少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存在的可能性。

  欢乐城市

  自行车王国的欧洲版本

  尽管是第一次到阿姆斯特丹,我却并不觉得陌生——因为那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自行车,让我想起故乡北京。

  我在一个夏日的午后走近阿姆斯特丹。首先看到的是它的郊区。和许多欧洲城市不同,这里有很多公寓楼群组成的社 区。一排排四五层的公寓楼整齐地排列在一起,颜色、式样统一,四周设施齐备,花木扶疏。一方面,它让我们想起这是一个 人口密度高的国家,另一方面,又让人感叹荷兰人把严谨缜密的精神倾注在城市的建造上。

  一辆辆自行车就在道路上穿行,车上的男女老少都有着一种悠然自得的气度。许多人的车上装有车筐,有的筐里是蔬 菜水果,有的是鲜花,有的是一只小狗。

  阿姆斯特丹是一座填海而成的“水下城市”,所以才让自行车有了如此大的用武之地。阿姆斯特丹又是一座港口,有 一条条运河蜿蜒穿过城市,船自然是少不了的。而在陆地上,既保留了古老的有轨电车,也特意为自行车设置了专用车道。各 种交通工具和它们的乘客和谐地编织出了城市的交通网。

  平心而论,阿姆斯特丹的自行车流还不能与北京相比。如果说后者在高峰时间城市中涌动着自行车的洪流,那前者只 能算是溪流而已,但阿姆斯特丹的骑车人更像是这座城市的主人。不仅仅因为专用车道和机动车的礼让,更因为骑车人那种气 定神闲、从容不迫的态度。他们轻捷地穿过街市,有时还可以把汽车甩在身后。自行车不仅是这座城市的标志之一,也是她最 富有魅力的风景。阿姆斯特丹有不少公用的自行车,因此有时骑车人会将车靠在运河边的栏杆上,然后潇洒而去。黄昏的阳光 照耀着平静的运河和栏杆边的自行车,这样的画面让这座城市充满了一种慵懒的气息。

  阿姆斯特丹的自行车让我想起骑着破车横穿城市、在长安街上飞驰的少年时代。那个时候,北京也曾是自行车的天堂 。但随着汽车的增加,我的天堂被汽车的车轮、废气、噪音淹没。没想到,在阿姆斯特丹却为自行车保留了一片净土。阿姆斯 特丹的自行车,让我有了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像是一位久别重逢的老友。

  架在木桩上的城市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的首都、最大的城市和第二大港口。约70万人口。中世纪初,这里还只是个渔村,1926年建 市。12~15世纪因开展东方贸易而成为重要的港口。17世纪的荷兰曾经是称雄海上的殖民国家,这里是荷兰两大殖民公 司荷兰东印度公司和荷兰西印度公司的基地。18世纪后,经济萧条,发展近于停滞。19世纪初阿姆斯特丹成为荷兰王国的 首都,但只是王宫的所在地,中央政府仍设在海牙,这在世界各国的首都中,是独一无二的。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的工业、金融贸易、旅游和文化艺术中心。这里的造船、飞机制造、化工、电子等工业都十分著名 。另外,钻石加工也驰名世界,工业用钻石产量占世界总量的80%。

  这里的金融业位居欧洲前列,阿姆斯特丹交易所是欧洲最大的交易所之一。

  荷兰约1/4的国土在海平面以下,阿姆斯特丹的地势更是低于海平面1~5米,是个典型的“水下城市”。城里河 网密布,有“北方威尼斯”之称。以前,整个城市的房屋都是以木桩打基,城市就像架在无数个木桩上。

  城市符号

  运河

  阿姆斯特丹河网交错,河道纵横,高空俯瞰,状似蛛网。荷兰地少人多,不仅向海向河要地,还向河上要房,阿姆斯 特丹的河道上泊有2万多家“船屋”。虽然是船屋,但设施齐全。乘玻璃船游览阿姆斯特丹才能真正体会阿姆斯特丹水城的味 道。游船穿行在著名的河道间,河道两旁是典型的荷兰民居。荷兰民居建筑特点是房子正面和窗户都是细长的,这是因为当时 征收房产税是按门面的面积征收,精明的荷兰人为了节省税都尽量减少正面的面积。由于门面狭小所以装饰的心思都放在了屋 顶的女儿墙上。仔细观察会发现各家的女儿墙都不同。由于门窄,大型家具物品需从窗户进去,为此房上设有突出的吊钩。阿 姆斯特丹著名的运河有皇帝运河、王子运河和绅士运河等。

  安尼·佛朗克屋

  1942年德国犹太女孩安妮为躲避纳粹的屠杀,在这里的密室躲藏了两年。写下了著名的《安妮日记》,为世界上 最畅销的日记。它记叙了二战期间小作者一家和亲友为躲避纳粹而藏身阁楼的故事。这本日记被译成55种文字,总销量超过 2500万册,也是热销时间最长的书。

  梵高博物馆

  收藏有著名画家梵高(VanGogh1853-1890)200多件油画和600多件绘画作品。此外还有印象 派大师莫奈和高更的作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