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大陆居民在台境遇前后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4:03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黄智慧发自北京

  长期以来,在民进党严控大陆赴台交流的政策下,台湾,这块令人魂牵梦绕的土地,尽管近在咫尺,依然遥远而神秘。

  因此,不管民进党当局的提议是否出于善意,这个消息,乍一听,还是让期盼去台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湾看个究竟的大陆人感到惊喜。中国青年旅行社工会的一位负责人听《青年参考》记者转述这个消息之后,立即表示极大的兴趣。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够亲自踏上台湾的土地,看看台湾的山水。同时她也略带遗憾地说,到目前为止,中青旅还没有开展过台湾旅游的业务。

  尽管个人观光游还没有放开,但还是有大陆人士因为职业的关系,有机会去台湾走一遭。新闻从业者安替就是幸运者之一。

  今年3月14日至3月底,安替接受美国一个人权与法律组织的邀请,赴台参观台湾“总统选战”。据安替介绍,大陆人一般去台湾,最重要的是台湾要有对应的接待单位。他这次台湾之行能顺利成行,关键在于接洽到台湾的对口单位——台湾政治大学,由政治大学发出邀请,经由“台湾陆委会”开出大陆居民旅行证。拿到这个证件,去台湾观光也就没什么大问题了。

  不愿第二次踏上台湾的土地

  安替这次在台湾一共待了16天。谈起他对台湾的印象时,安替十分干脆地说: “我再也不想去第二次了。”从台北到台中,一直到高雄的途中,安替每一路都有人严密监视。“这种情况,除了在朝鲜、伊朗会遇到以外,不会有其他地区会对观光者如此戒备和警惕。”安替告诉《青年参考》。

  令人气恼的事情接踵而来。

  在台湾驻留一个星期后,因为是大陆身份,安替又不得不到当地派出所登记,办理临时户口,还要找担保人签字,而同去的美国人却一路畅通。作为中国大陆居民,安替对这种歧视难以忍受。

  当时正值“选战”时期,支持民进党的造势活动中,台独分子高喊“中国猪,滚出去”的场景随处可见。

  意识形态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

  和安替的感受不同,当社科院台湾问题研究所前所长李家泉两次赴台时,体会最多的是台湾人的善意。

  1995年,李家泉应台湾的一个大陆研究学会的邀请,和大陆的一些学者一道访问台湾。那时,台湾还是国民党的天下。

  大陆专业团体访台,由台湾邀请单位向“陆委会”申请批准,大陆这边则根据台湾邀请,向有关方面申请赴台交流的相关证件。

  10年前的台湾之行,李家泉如今仍然记忆犹新。他对《青年参考》回忆道,在没去台湾之前,以为台湾随时都可能宣布独立,台独分子到处都是。去了之后,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在参观工厂、公司和旅游区时,台湾人都很热情,也很有耐心。那时香港还没有回归,李家泉经过香港时,倒是感觉到了异国他乡,没有台湾民众亲切。

  那次在台湾,国民党中常委王惕吾特别会见了李家泉,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反共’的。”当时李感到很突然。但王惕吾接着说:“我反对共产党不是要推翻共产党,而是希望共产党更好,更民主。”李这才松了一口气,并说,“这是人民内部矛盾嘛”。他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说,民进党当局不认同“一个中国”,两岸的统独矛盾现在已上升为主要矛盾,即对抗性的敌我性质矛盾。

  大陆学术团体赴台交流通畅

  没有沟通就没有理解,没有理解,就没有共识。

  这次,不管台湾“交通部”部长的新政策目的如何,在促进两岸的交流方面,大陆政府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

  记者截稿时闻悉,国台办一次性公布了19个大陆学术、体育、科技、文化团体赴台交流讯息。据台湾陆委会高层透露,在这些赴台参访的大陆团体中,大陆党政军、人大、政协委员等重要人员名单,3、4月期间,每月大约只有300人左右。6月5日初步估计,将会在6月来台参访的大陆重要人士就已经超过500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