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韩国清算“韩奸” 执政党议长子承父过蒙羞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1:5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平井坚

  8月19日,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党魁辛基南,受牵连于其父曾是日本宪兵而正式宣布辞职。辛基南的遭遇不禁让人想起中国的那句“血统论”名言:“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可是无论是开放国民党内部还是反对党阵营都有人指出,向子女追究父亲犯下的错误只能是在封建时代发生的事情,但辛基南隐瞒实情欺骗国民的行为则不能容忍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低头“认罪”谢国人

  8月18日,位于汉城汝矣岛的光复会办公室发生了令人感动的一幕:在媒体记者的一片闪光灯中,一名身着黑色西服头发乌黑的中年人朝着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深深鞠躬,一再为先父的亲日行为表示道歉。这名“负荆请罪”的中年人名叫辛基南,是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的议长,而接受道歉的老人则是光复会会长金铨。

  接下来的8月19日上午,开放国民党位于永登浦党总部召开了紧急扩大干部会议。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身为党魁的辛基南面对眼前如林的“大炮筒”,强忍着泪水声音哽咽地说:“当我发现最近有关我父亲报道的细节之后深感震惊,以致难以置信。”他同时表示,在此之前他并不了解自己“尊敬和为之骄傲的父亲”。他接着说道:“我代表父亲为其在日占期间为日军工作的事实及所犯下的错误,向牺牲的独立战士和他们悲痛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歉意,正是这些独立战士的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民主自由生活。”

  谢罪完毕之后,辛基南当场宣布辞去开放国民党议长一职:“我辞去党主席一职是基于这样的信仰:我不能破坏这个揭露日本殖民统治和恢复国民精神的伟大事业。”

  父亲曾是亲日模范

  关于辛基南已故父亲的历史丑闻最初是由韩国时事月刊《新东亚》在8月16日提前出版的9月份那期中率先抖搂出来的。《新东亚》称,辛基南之父辛成模于1938年3月从大邱师范学校毕业后,在全南和顺郡担任教师,并在1940年自愿加入日本军队,进入朝鲜总督府国军兵志愿者训练所服役,成了日本宪兵队伍长(下士),为日本侵略军到处逮捕逃避兵役的韩国人。

  沦为“韩奸”的辛成模不以耻,反以为荣,甚至还曾作为“亲日典型”上过报纸。他在接受朝鲜总督府机关报《每日新报》采访时说:“学生必须无条件地尊重和服从他们的老师。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我必须率先自愿加入日本宪兵队。”

  独立人士:他父亲当年用木棍拷打我

  继《新东亚》之后,韩国一家报纸紧接着又爆出更多猛料:辛成模当年是一个臭名昭著的日本宪兵,曾用酷刑折磨反日抵抗人士。该报采访了多名当年反日斗争的参加者,他们都明确指认了辛成模的罪行。

  现在釜山市定居的78岁老人金长岭是一名医生。他在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采访时说:“1943年我因参与独立斗争被逮捕之后,辛成模曾对我严刑拷打长达1个月的时间。……当我在报纸上看到老辛的脸的时候,我一下子就认出了他,并且回忆起他的日本名字——茂满邦夫。他当年用木棍毫无人性地拷打我,逼我出卖我与抵抗组织的联系方式”。

  推崇民族主义,积极主张调查“韩奸”的开放国民党,其党首的父亲竟然曾是投敌卖国的“韩奸”,一时间,韩国政坛犹如油锅溅水,辛基南也因此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欲盖弥彰食苦果

  对这些报道,辛基南一开始坚决否认,称自己的父亲在日本统治期间一直从事教师工作,1945年解放以后当上了韩国警察。按照辛基南的解释,其父辛成模“毕业于师范大学,曾任教师,光复后加入了警察队伍。”一方面,辛基南不仅只字不提其父那段充当日军宪兵的“光荣历史”,反而对其在“6·25”战争中因担任“讨共”司令官而被授予太极武功勋章的“爱国心”大加赞扬;另一方面,辛基南反守为攻地指责媒体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肆意散布其父是亲日派或日本警察的假消息,纵容诽谤,其意图显然是想破坏他的名誉。辛基南甚至提出,打算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媒体的责任。

  但是在媒体翔实的调查证据面前,辛基南最终不得不承认当年他的父亲在当了一阵教师后,的确曾经“被迫”进入了日本宪兵队服役。但是辛基南为此辩解道:“我(之所以)不希望公开这些事实,(是因为)我以为,这些事情将来会自然而然地披露出来。”然而韩国此间媒体却纷纷认为,辛基南的这番话恰恰表明,他自始至终都知道事情的真相,作为执政党党首,他竟然在国民面前撒了谎。这种失信于民的举动,无论如何都不可原谅。在韩国国内各方舆论的重压之下,于是有了8月19日辛基南向国人谢罪并且辞去执政党议长的一幕。

  辛基南是韩国政坛少有的才子,既是围棋一段,又是跆拳道三段。据说他曾私下表示,如果退出政坛,会选择去做一名文学家。现在,他终于有充足的时间来圆自己的这个梦想了。

  新闻分析:“清算调查”伤了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