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经济学家披露“万能公式”:大选谁胜一算便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美国总统大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力争“卫冕”的布什总统与对手克里间的斗争几乎达到白热化。究竟鹿死谁手,人们都在预测,但著名的耶鲁经济学家雷·费尔指出,对于谁将成为最后的胜利者的问题,根本不需要绞尽脑汁地去猜来猜去,用他发明的“万能公式”,把相当数据输进去一算便知。

  回归法预测大选

  费尔曾用数学回归法(mathematical technique of regression)写了一本书,预测美国总统大选结果,他的书叫《预测总统选举及其它事情》源自他于1978年写的一篇论文,把自1916年以来每四年进行一次的总统选举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他对今年11月的总统大选得到了令人震惊的结果,在看他的预测结果前,还是让我们概述一下数学回归法的概念。

  比如说,要想知道一个儿子的体重与他父亲体重的关系,就要随意选出一些父子来,量一量父亲的体重,然后再量一量儿子的体重,然后把各对父子的体重数分别标注到水平与垂直轴线组成的坐标系曲线图中,每对父子的体重在曲线图中得到一个点。认真检查这些点,从而确定最合适的直线,大部分的点都靠近这条线,在统计学中这条线被称为“回归线”(regression line),根据这条线的模式,我们就可以从父亲的体重上预知儿子的体重,不过,预测是有一定误差的。当然,进行预测所需的详细资料和假设都有点复杂,尤其当问题不是由一个因素决定时情况就会更复杂一些,但这个误差并不大。

  模式与预测

  在费尔教授的模式里,预测量要由6个因素决定。第一个因素是个人因素,就是哪一个候选人是现任总统,从历史上看,现任总统会有明显优势。第二个因素是他所在的党的历史入主白宫的次数,在这方面,共和党比民主党稍微占优势。第三个因素是“政党疲乏”,如果连续两届不执政,那么这个党就会占有优势。其余的三个因素都涉及到经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越高就越对现任总统有利)、住房增长率(越高越好,在过去的33个4年里,增长率超过3.2%)、通货膨胀率(越低越好)。

  自1916年始,用每一次选举的结果做成一个图表,如果把这6个因素与执政党的得票率一起标到图表上,我们就会得到一大串“点”。观察这些点并利用标准的统计法,就能通过这些点确定最适合的标准。描述这一标准的模式能够预测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利用这一方法预测本届美国总统大选会得出惊人结果:布什将得到58%左右的选票。

  可是,这一预测结果与民意调查以及大选的未来行情正好相反,这两项都显示,布什和克里的竞争非常激烈,不相上下,而不是布什领先这么多。当然,你先不要急着否定费尔的这个预测,应该注意到,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的22次总统选举中,他的预测模式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尽管有几届总统大选的结果预测错了,但总的来看,他对得票率的预测还是相当准确的。

  费尔模式最著名的一次失败是1992年的总统大选,当时他预测老布什会击败克林顿连任美国总统,结果却是克林顿获胜。费尔解释那次预测失败时说,老布什在任期间的经济增长的状况与选民的理解之间出现了差异,选民对经济形势的感知有些滞后。而在其它的大选中,有关获胜者以及得票率的预测都是正确的,当然预测还存在着一些误差,但误差并不大。

  预测模式有漏洞

  回归法模式在社会科学中应用得非常普遍,费尔的书中给出了一些很好的例子,但有时也产生出令人难以置信的结果。费尔承认,在评价他的总统大选模式时,有一些特别的解释需要知道,一个显著的弱点就是只有22个数据点(其中的6个是在1978年这一模式发明后增加的),要用这22个数据点来形成预测模式。

  “为自己的钱袋投票”以及不要“摇动现任总统的小船”等世俗观念通常也会左右选举的结果。另外,还有一些其它的变数:伊拉克战争、文化和环境问题以及对公民自由的关注在今年的选举中比以往起着更重要的作用,而这些因素并不在费尔的模式之中。即使在他的模式中的经济因素也没有反映对失业、巨额赤字以及收入差距越拉越大等问题的焦虑。

  费尔关于布什将会以较大优势获胜的预测可能会让克里的支持者感到恼怒,而让布什的支持者欢欣鼓舞。由于今年选举反常的特性、民意和选举行情的数据以及费尔模式经常出现的不可靠性等因素,费尔的预测结果并不能真正令人信服。当然,费尔并不这样认为。究竟他的预测准确不准确,只有到11月份才能知晓。(固山)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