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秘密核实验余波未平 韩国重申永不发展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2:08 青年参考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对韩国的秘密核试验进行第二次实地调查之前,韩国政府18日上午召开国家安全会议。会后韩国政府再次重申,韩国将永远不发展核武器。

  重申韩国无开发核武计划

  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和科学技术部长官吴明当天在政府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1元抢购明星物品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1拍网 满200送100
大厦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发表了“和平利用核能四项原则”,再次阐明韩国没有开发和拥有核武器的用意。

  郑东泳说:“我国政府没有推进过用于军事目的的核开发计划,也不会参加有关核武器开发的国际活动及交流。”他表示,(韩国)将继续坚持在核问题上的透明性原则,加强国际合作,并诚实履行国际原子能组织的安全措施协定和附加议定书等国际条约。

  潘基文说:“政府将向IAEA调查团提供充分的信息,力争(对有关本次核试验问题)立足于事实,使问题得到公正而客观的处理。”

  吴明则告诉记者,韩国认为其浓缩铀的浓度只有10%左右,没有达到IAEA所说的70%~80%。IAEA带走了韩国浓缩铀的样本,结果将在今后公布。他同时表示,不能因为这次事件使韩国科学家的研究受到影响,韩国科学家将在规定允许的范围内继续进行第四代反应堆等核能利用方面的研究。

  希望不影响朝核六方会谈

  有分析人士认为,韩国此番表态可能和目前朝核六方会谈面临巨大压力有关。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6日说,朝鲜的立场一贯是通过会谈解决核问题,但在韩国秘密核燃料试验真相大白前,朝鲜不可能参加讨论朝核问题的协商。

  朝鲜中央通讯社18日发表评论,指责美国在核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并对朝鲜推行敌视政策,阻碍了有关核问题会谈的举行。评论说,韩国多次进行秘密核燃料试验,利用的是美国的技术。以韩美关系和美国的手段而论,美国不可能不知情。韩美宣称核燃料试验“与开发核武器无关”,只能说明美国是在双重核标准下“从事核扩散”。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李揆亨17日回应说,韩国的核物质试验同朝鲜半岛核问题是性质根本不同的问题,不会影响有关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进程。韩国的核物质试验是少数科学家自行实施的实验室规模的科学试验,韩国政府没有核武器开发计划。

  重新赢得国际社会的信赖?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政府在强调不发展核武的同时,另一番意思是:“政府将以国际信赖为前提,扩大核的利用范围。”但在这场风波之后,韩国还能重新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吗?

  《亚洲时报》报道说,韩国官员指出,4年前的那次一次性试验当时不属于应该向IAEA报告的范畴,但是如果根据今年2月韩国签订的《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则应该受到IAEA的监督。韩国政府解释,韩国是在今年7月才得知这个发生在汉城160公里之外的大田研究所的试验。该研究所的科学家通知了韩国科学部,汉城政府随后于8月17日即将此事上报IAEA。

  按照目前韩国和美国的说法,韩国的核试验只生产出了微不足道的核物质,而且韩国一直在以透明的方式积极配合IAEA的工作。在韩国核试验的消息公布后,美国国务院曾表示无须过于担忧,因为韩国一直在切实与IAEA配合。

  但正如美国有关方面呼吁彻底调查此事时所称,“它们(核试验)本来不该发生”,既然如此,核试验又是如何发生的呢?(曹静)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