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伊朗:美国下一个打击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4:49 青年参考

  朱虹

  8月8日,《纽约时报》在头版的一篇重头文章报道说,美国将采取“秘密行动”,破坏或拖延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计 划。而伊朗也放话说,伊朗也拥有“先发制人”的手段,伊朗的新型远程导弹,可以攻击以色列的全部地区和美国在中东的全 部军事目标。一时间两国剑拔弩张。伊朗会不会成为美国的下一个打击目标?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伊拉克战争后,美国铲除了心腹大患萨达姆;长期与美国对立的利比亚也被“招安”;只有中东最大的“极权”国家 伊朗还没有“归顺”。因而,从长远的角度看,拔掉伊朗这个“眼中钉,肉中刺”应该是美国的既定计划。

  但是,这个既定计划从短期来看,似乎不大可能用武力方式实施。伊拉克战争结束一年多了,美军仍泥足深陷,难以 脱身,当地恐怖袭击不断,美军伤亡人数持续攀升;伊拉克战后百废待兴,重建工作任务艰巨。此时,美国如果再发起对伊朗 的军事打击,无疑会遭到国际国内舆论的强烈反对,到时恐怕连美国的“铁哥们儿”英国也未必会贸然去趟这滩浑水。

  其次,美国大选临近,布什政府在今年11月选举前,除了继续压伊朗按联合国决议公开其核计划和核设施之外,不 会有什么更大的动作,一时不大可能正式出台一项针对伊朗的战略性政策。

  由于受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所处被动局面、“情报门”事件、美军“虐俘事件”等因素的影响,布什在国内的民众支持 率有明显下降,民主党竞选对手克里以“反战”口号获得了某种竞选优势。正如人们通常所说的,“大选年”的美国总统,其 行动能力都类似“跛脚鸭”。力争连任,不想重蹈其父亲老布什覆辙的小布什,不敢拿自己的政治前程作赌注。马上再制造一 个伊拉克而无法脱身,小布什就注定要下台了。况且,伊朗无论是人口、国土还是军队都大大超过伊拉克。

  另外,美国的西方盟国和日本会在美对伊朗政策上起到一定牵制作用。欧盟各国和日本在伊朗拥有重大的石油利益, 近期不希望美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前不久对日本施压,阻止日本在伊朗的一项石油投资计划。而这一巨额石油开发协议 对日本的能源需求十分重要,日本很想签署协议。这反映出了日本和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矛盾。欧洲国家也希望能通过谈判 ,和平解决伊朗核危机。这些都是牵制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因素。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