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东西德分化影响欧洲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4:49 青年参考

  周庆文编译

  在柏林墙倒塌15年之后,德国社会民主党在整个东德的选举活动进一步暴露了两德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分化。

  事实的确如此。两德形势看起来并不乐观。东德的失业率高达18.5个百分点,是西德 的两倍,而且如果没有那么 多的东德人涌向西德,这个数字还会更高。同时东德的收入和人均GDP也非常低。如果没有西德的援助和补贴,恐怕整个东 德的经济就会彻底崩溃。

  于是,反感情绪在东西德民众中弥漫开来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西德人责备东德人使他们的经济一落千丈,1/4 的西德人希望重建柏林墙;东德人视西德人为高压的统治者,他们每周都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政府的劳动改革计划。

  几个星期以前,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打破了一项政治禁忌,公开宣布德国不得不接受东西德分化的现实:花了几十 亿以改善东德的生活水平,结果换来的是巨大的债务负担。这位前货币基金主席不顾现场的骚动,坚持他的观点,认为现行的 货币政策并没有起作用。

  造成这种长期分化的原因很多。西德人越来越谴责统一后实行的措施:以一对一的比率合并流通货币,大规模向东德 输出西德的社会和劳动政策并在其他方面吸纳东德。德国政府没有选择:柏林墙倒塌,因为大批东德人像潮水般涌来,已经失 去了控制,惟一能阻止他们的就是“延伸”西德。

  从某种意义上说,东德在共产主义理想破灭后刚刚觉醒的思想意识,又被来自西德的大量援助给麻痹了。

  东西德的分化问题带来的消极影响还不局限在德国境内。停滞的德国经济和愤懑的德国人对整个欧洲都是危险的。克 勒总统是正确的,他让民众意识到存在的问题。

  花了这么多钱以追求两德表面的平等,实际换来的却是经济、政治和社会的更加分化。现在的确是承认并接受现实的 时候了。必须承认差异,接受差异,把注意力重新集中在经济活动上,才有可能再造一个崭新的德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