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评论:诺贝尔光环难掩美国科技实力下滑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15:33 国际先驱导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美国在科技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岌岌可危,即便今年有6位美国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科学奖,也难阻美国科技实力下滑的势头

  国际先驱导报驻纽约记者何光海报道 在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年评选出的诺贝尔科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奖和化学奖中,有8名科学家获得了这一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科学大奖,其中6名为美国人。但是,美国科学家在本届诺贝尔奖评选中的突出表现,并不能掩盖美国
科技实力下降的事实。

  诺贝尔奖迟到二十年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科学与政策项目负责人阿尔·泰克在接受《华盛顿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么多美国科学家获奖固然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但应该理性看待美国科学家获得的奖项。诺贝尔奖是以科学家过去所作的贡献作为评判标准的。这6名美国科学家的主要研究成果都是在十几年乃至30多年前取得的,其中荣获物理学奖的“夸克渐进自由”现象是在1973年发现并取得重大突破的,获得化学奖的“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机理”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而荣获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人类嗅觉系统组织原理”是在1991年提出的。

  因此,美国科学家联盟主席亨利·凯利指出,“与其说诺贝尔奖是衡量当前科学水平的标准,不如说它是20年前科研水平的一种反映”。

  欧亚科学界对美国提出挑战

  事实上,诸多证据表明,在一些关键性的科技与创新领域,美国正在逐渐丧失全球优势地位。

  近年来,随着科技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增强,欧洲和亚洲国家的科技实力迅速崛起,并对美国的霸主地位提出了挑战。一些国家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经常可以与美国匹敌,甚至超越美国。

  在欧洲,科学家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其环形隧道长达17英里,预计将于2007年建成。这一项目的完成,将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探索反物质之谜,揭示宇宙诞生、演化以及物质世界构成的奥秘,并使欧洲粒子物理学的研究水平赶上并超过美国。在行星探索领域,欧洲科学家今年3月宣布在火星大气层探测到甲烷,暗示火星地表有外星微生物存在。

  在超级计算机研究领域,2002年4月18日,日本科学家宣布研制出世界上最快的“地球模拟者”超高速并行计算机,其运算速度达到每秒35.61万亿次,是此前美国研制的ASCI White系统的5倍。“地球模拟者”的设计思想代表了超级计算机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对美国ASCI系统的巨大挑战。显然,在这一领域,美国的实验室已经落在日本后面。日本科学家认为,美国要再次赶超上来,需要两年时间。

  在美国《科学》杂志2002年十大科技新闻中,前五条中有四条与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科学家有关。其中第二条“中微子探测”是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中微子观测站取得的,第三条的主题则是“发展中国家在基因组图谱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第四条“宇宙背景辐射观测”虽然强调美国芝加哥大学的成就,但也充分肯定了设在智利的一个高山观测站的观测成果,第五条“极高速摄像技术”是以奥地利和德国的科学家为主做出的。前五项科技成果中有相当大的部分归功于美国以外的科学家,这在《科学》杂志历年评选的十大科技新闻中是十分罕见的。

  此外,美国科技的发展还面临国内科技政策调整的挑战。目前美国政府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力度仍然很大,本年度联邦科研预算高达126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是,其中一半以上的预算(660亿美元)集中在军事科技研究上,远远高出政府在基础性研究方面的投入增长速度。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今年4月公布的研究报告称,布什政府计划在未来5年内把预算赤字减少一半,这可能导致美国24个与科研有关的联邦政府部门中,有21个部门的科研经费将被销减。

  美国的专利和科技论文数量锐减

  一些美国专家认为,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经济繁荣时期,美国的科技实力就已经开始出现下滑的趋势,这主要体现在专利和科技论文数量的减少上。

  专利是国际科技竞争最激烈的领域。美国人虽然仍拥有大量的专利,但比例正在下降。据统计,美国发明家拥有的工业专利数十年来一直呈下降之势,目前约占52%。与此同时,外国竞争者,特别是来自亚洲的竞争者则进步神速,并已在一些创新领域取得领先地位。新泽西州一家咨询公司的最新研究表明,在美国每年颁发的工业专利中,日本、台湾和韩国获得的专利总数已经超过1/4,而且仍在快速增长。据统计,从1980年到2003年,韩国人拥有的比例由零增加到2%,台湾由零增加到3%,日本由12%增加到21%,而新加坡在专利引用数量上已经超过美国。

  美国研究人员发表的科技论文也明显减少。美国著名物理学杂志《物理评论》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美国人发表的科技论文已经从20年前的占大多数变为少数。2003年美国人撰写的研究论文仅占总数的29%,比1983年的61%减少了一半以上。此外,欧洲委员会去年公布的一项研究指出,欧洲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发表科学论文最多的地区。

  后备人才:数量减少 素质下降

  引进国外优秀人才为己所用,是美国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美国保持强大科技实力的一个重要法宝。费米、爱因斯坦、冯·诺伊曼,这些为计算机和原子弹的诞生作出杰出贡献并曾荣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都不是在美国本土出生、培养的。可以说,正是由于对全球人才的开发,美国才得以网罗到世界上大批顶尖的科学家,为美国今天的超级大国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是,“9·11”事件以后,美国政府的战略重心开始转移到反恐上,沿用多年的移民政策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据统计,由于美国政府近年来收紧了签证政策,申请到美国大学留学的海外学生数量锐减了1/4。从2001年到2003年,被美国政府拒签的高技术类签证数量增加了一倍。

  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的报告指出,美国在科技领域领域新培养的博士人数在1998年达到最高值,随后逐年下降。1999年比上一年减少5%,相当于减少了1300多名科学家。许多前途光明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不愿留在美国工作。例如,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打算留在美国的中国和印度留学生人数在90年代中期达到最高值后,每年减少的人数数以百计。

  美国学生对科学和技术的兴趣也越来越低。据康奈尔大学研究部主任理查德透露,1975年以来,美国18至24岁的大学生中,攻读理工科的比例已经从世界排名第三,下降到第17位。从1994年到2001年,美国攻读 理工科研究生学位的学生数量减少了10%。

  所以六位美国科学家获得诺奖,并未完全消除美国一些科技政策专家对美国科技实力下滑的忧虑。

  相关专题:2004年度诺贝尔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