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二任先烧“两把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09:33 南方都市报

  布什二任先烧“两把火”

  婚姻宪法修正案与把握处理中东冲突时机分别是其首要着手的国内、国外问题

  当一名总统不必再为下一次选举担心,他在决策和采取行动时就少了一些顾虑。美国总统布什赢得总统选举、成功获得在白宫第二个任期后,人们对他上一任期的关注,已经
转到他将在自由度更大的第二个任期中有何作为。

  美联社7日发表的一篇署名珍妮弗·洛文的评论文章说,过去的美国总统经常在第二届任期中有“大手笔”的举措,这些“大手笔”有的是实践了自己从前的诺言,有的却与承诺相反。因为那时的总统,他们的眼睛不再顾及票箱,而是瞄向史书,有些人甚至不乏“赌一把”的念头。

  白宫政治顾问卡尔·罗夫7日说,布什在下一任期中“毫无疑问”会促使通过一项有关婚姻的联邦宪法修正案,把婚姻的定义限定为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结合。

  对同性婚姻态度有松动

  罗夫同时说,布什认为各州有权自行处理同性恋伴侣结合的问题,这意味着,这种调整一旦成为法规,就等于赋予同性恋伴侣已婚夫妇享有的部分或者全部权利。

  这与布什在竞选期间反对同性婚姻的强硬态度相比,似乎显示出某种折中或松动。

  观察家还指出,布什提出的通过部分私有化提高社会保障长期偿付能力的建议,为他提供了一个可以创造传奇的机会。

  中东突变赋予促进和平机会

  在对外政策方面,布什第二届任期恰逢中东地区变动时期,这显然是布什处理巴以冲突的一个良机。目前中东地区局势正在发生变化:以色列开始采取措施逐步从占领40年的加沙地带撤出自己的军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目前身患重病,美国可能要更换谈判的“和平伙伴”。

  这些变化都赋予布什迎接促进和平的机会。白宫的助手们也已经发出信号,他们看到了一个新的开端。

  仍推行顽固保守派政策

  不过专家表示,布什要想在这些艰苦的“阵地”上取得胜利,就必须改变现有的与议会中民主党人和国际同盟相处的方式,因为他很可能需要这两方的帮助。

  “他(布什)已经获得了政治资本,”普林斯顿政治学家弗雷德·格林斯坦说,“如果他伸出手,他就会获得更多。”

  尽管如此,还是有专家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布什并没有打算改变他在第一届总统任期中推行的政策。11月3日美国大选投票日之后,布什曾经承诺将会采取措施,赢得民主党人的信任。然而,到目前为止,布什所谓的两党合作仍然意味着,如果民主党支持,就邀请他们现身,如果反对,就将他们抛到后面。

  “他(布什)说的是和解,却仍然推行顽固的保守派政策,”美国大学历史学家艾伦·利希特曼说,“我没有看到总统打算改变做法的任何信号。”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