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这个世界开始下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4:3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杨锦麟

  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

  这一星期的新闻热点,真的应了一句歌词: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精彩的世界集中反映在美国总统大选过程和结果之上,选前几乎被所有美国和国际主流媒体一致排除在胜者行列之外 的布什,以微弱的优势再度成为白宫的主人。小布什竞选连任成功,不仅打破了美国历史上父子总统难以连任的纪录,关键还 在于,“牛仔总统”及其新保守主义施政路线,获得了基督教基本教义派的簇拥,在多媒体的精心传播和包装之下,上帝和本 ·拉丹以及美国主流民意,一起把小布什推上了权力的巅峰。

  小布什享受着胜利者的狂喜和眩晕,此时此刻,一本讽刺布什的新书《布什生存宝典》(TheBushSurvi valBible)正式上市,教导讨厌布什的美国民众如何再熬4年。这本书的副标题为“未来四年不错估危险局势的25 0种生存之道”,它开宗明义地告诉讨厌布什的民众,只能靠这本《布什生存宝典》来面对未来4年的选后忧郁症。全世界更 关注的是,美利坚合众国——21世纪的新罗马帝国今后的路向。

  年迈的卡斯特罗,尽管在不久前跌了一跤,摔断了一只胳膊,但人们很快又可以看到他高大而不屈的身影;既被他的 敌人视为是恐怖主义元凶,同时又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阿拉法特,在被抬上担架送往法国之后,像英雄般凯旋归来接受巴 勒斯坦民众欢呼的机会似乎越来越渺茫。“后阿拉法特时代”已经来临,没有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或许只剩下“法塔赫”勇 士们以血肉之躯,引爆身上炸弹之前,呼喊“真主伟大”的绝望和悲壮;或许自此之后,中东地区开始看到地平线上一丝和平 的曙光。

  有组织的群体维权行动,不约而同出现在神州大地上,这对决心提高和改善执政能力的执政党,以及各级政府的危机 管控能力是实时而严峻的考验,坦然面对,理性应对,从善如流,果断决然似乎是一致的姿态。社会急遽转变过程中的“政治 不稳态征候群”的蜂拥而至,是长期积累的矛盾的总体表现,在可控范围之内适度宣泄,反而能够成为制动闸和缓冲器。稳定 压倒一切,依然是主流民意的渴求,天塌不下来,至少或者起码,应该有这一点自信。

  而在自恋成狂的台湾政坛上,最戏剧化的新闻事件就是泛蓝阵营起诉陈水扁当选无效的官司败诉,泛蓝阵营只会回顾 哀伤,怨恨不平,却无法有效地凝聚民心,提振士气。台湾的在野势力,善于内斗,宁肯被人凌迟受辱,慢慢折磨,却没有引 颈一刀、快意恩仇的勇气。可见败局已定,难得东山再起。

  初冬逼近,北风阵阵,这个世界开始下雪……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