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拉法特逝世专题 > 正文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7:11 新浪网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作客新浪谈阿拉法特实录(6)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我们谈了阿拉法特本人,谈了他去世以后的巴勒斯坦政府的一种可能性,也谈到以色列方面的态度,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方我们还没有谈到,哈马斯,这个是很多网友也很关心的,他们也非常了解中东的局势。

  网友: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他们肯定已经赢得了相当数量的支持,我们看到新闻,他没有继任总统一职的意思,只是他们肯定希望扩大在巴勒斯坦决策层中的作用,你觉得阿拉法特的去世,哈马斯一方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动作?

  聂晓阳:阿拉法特之死对巴勒斯坦各派别都会带来一些影响,很多巴勒斯坦的派别都会把阿拉法特的去世看作是一个机会,看作是扩大他们在巴勒斯坦民众中的支持率,扩大他们在巴勒斯坦政坛影响力的一个机会。从哈马斯来讲,他应该是目前在巴勒斯坦政坛上,除了阿拉法特的巴解组织以外,影响相当大的一个派别,这个派别不光有军事斗争,同时也有很多慈善机构,办了很多的学校,也办了很多医疗的部门,办很多的救济站来帮助巴勒斯坦的难民和巴勒斯坦的平民,他在过去赢得了很多的支持。

  在另一方面,阿拉法特之死确实给了哈马斯一个壮大自己和展示自己的机会,根据巴勒斯坦的基本法,国家元首去世以后,立法委员会的主席接任巴民族权利机构的主席,就是国家元首这样一个角色,但是这只是一个看守政府,只是一个过渡政府,这个看守政府的期限只有60天,在60天之后,巴勒斯坦全民要重新选举国家总统和权利机构的主席,那么这个重新选举给了哈马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我个人认为哈马斯会重视这次选举,利用这种选举;另外从巴勒斯坦政府的角度讲,他们也希望能够把伊斯兰圣战组织这种比较极端的派别吸纳到政府中来,通过给他们一个合法的渠道来表达自己的声音,来为巴勒斯坦事业这样一个整体的目标来奋斗,从哈马斯来讲会把这个作为机会,从巴勒斯坦政府来讲,也希望把他们吸纳到政府中来,增加对他们的控制,减少这种极端势力对和谈的破坏,这也是一个趋势。

  主持人:我们聊了这么久,我看出确实有很多的网友对阿拉法特有很深的感情,对国际的局势也非常的关心,,在阿拉法特去世以后,中东问题上,作为一个爱好,或者是关注国际政治的网友应该从哪几个方面来关注,有哪几个点?

  聂晓阳:我刚才讲了,阿拉法特的死不仅仅是一个人死了,而是一个时代终结了,是一种生活方式终结了,或者说是一种信念终结了。就是说在20世纪,在过去一个世纪里面,很少能够见到这样的政治角色,为了一个理想这么持续奋斗终生,但是最后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阿拉法特是一个传奇,他的去世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终结,作为一个关心中东,关心人类,关心人本,关心生命的网友,首先应该了解阿拉法特传奇的一生,了解阿拉法特通过各种方式百折不挠,鞠躬尽瘁,为了一个理念而奋斗终生的精神。我觉得这样的一个人物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他的去世,作为一个人,或者说作为一个时代,这个时代中的阿拉法特和阿拉法特的那个时代,通过各种历史的文献,通过这种阿拉法特的语录,通过他的生平,通过他的一些经历可以去了解一下,更加了解阿拉法特人性的闪光点,或者说他那种人性的缺憾点,这个我觉得是一个关注点。

  另外一个是阿拉法特所从事的事业,也是对中东问题,网友应该了解,什么是巴勒斯坦事业,巴勒斯坦事业是什么样的发展轨迹,现在处于什么样的发展状态,它面临哪些问题,它是什么样的前景,这个和阿拉法特是紧密相关的,同时又不是阿拉法特一个人能够完全决定的,他和世界政治局势和美国的态度,和其他国家的政治参与都是紧密关系的。这是了解我们当代国际局势的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就是巴勒斯坦的事业。

  再一个,以巴冲突、中东局势,现在不仅仅是发生在我们邻居家的,相邻的土地上的事情了,我觉得作为一个严肃的网友,不能仅仅置身于中东事务之外,作为一个简单的看客,或者做一个战争的看客,应该看到巴勒斯坦局势的发展,以巴冲突的发展和中国人的生活有着越来越紧密的关系。我们是亚洲国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地理上都是亚洲国家,是我们的近邻,他们的局势对我们有着非常大的影响,经济上、政治上,反恐上的,中国在以巴地区有着很大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中国是一个政治大国,另外还有很多的反恐利益,恐怖主义有蔓延的趋势,中国在那儿可以得到一些经验和教训。

  对老百姓来讲,现在大家很关注石油的价格,现在北京有很多人开车,开车就面临一个油价的问题,你坐飞机和坐公共汽车,油价涨了,成本也涨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原油价格一桶涨10美元,世界经济的GDP的增长速度大概要放慢0.8%。那么世界原油价格跟中东局势是紧密相关的,有人做过一个计算,在目前的国际原油价格里,每一桶石油价格里面,最新的价格是48美元,有10美元是战争议价,或者叫影子价格,以巴冲突带来中东主要产油地区局势不稳定,带来能源供应的不稳定,导致价格上涨,当你开车的时候,你要为以巴冲突付出代价,当你坐飞机的时候,也要为以巴冲突付出代价,这个是紧紧跟我们的利益相关的,不能简单做一个看客,应该从整体的地缘经济格局的角度来关注。

  主持人:非常感谢聂晓阳老师在这一小时时间里面,和网友们一起,和我一起来解读阿拉法特的去世对巴勒斯坦造成的影响,很多网友也都在讨论,非常感谢网友关注新浪网,从新浪网上得到了一些你们喜欢和国际政治方面的热点消息,看得出来他们对阿拉法特的感情是非常高的。

  聂晓阳:今天是非常难忘的日子,不仅是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是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的日子,对我们所处世界的命运,关注我们这个世界的信念、理想这些上层建筑追求的人来说,今天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值得记忆的日子。

  主持人:再次感谢聂晓阳,希望你下次有机会再来新浪网作客。

[上一页]  [1]  [2]  [3]  [4]  [5]  [6]

  相关专题:阿拉法特逝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