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印度造航母还是造船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1:30 青年参考
青年参考:印度造航母还是造船壳(图)

  4月14日,在印度西部果阿邦附近水域,一架战机正准备降落在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上。(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 印度自造的航母更多只是一个船壳,其技术意义和军事意义都十分有限。)

  本报军事观察员 邱永峥

  印度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上将11月27日证实说,印度海军正在建造一遗潘课?.8万吨的航空母舰,总耗资300亿卢比。

  自造的航母听起来蛮像回事——4台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仿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LM-2500燃气轮机,两轴驱动,飞行甲板全长174米,最多可搭载25架舰载机,机种包括米格-29K、海鹞或印度国产LCA海军型。此外,舰上还可停放10架海王或印度国产ALH直升机,还有两架俄制卡-31直升机提供早期预警。

  20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加紧实施“印度洋控制战略”和“蓝水工程”计划,加强海军远洋进攻能力建设。在这些计划中,航母的发展都处在中心地位。现在,印度正在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能制造航母的国家。尽管要花如此巨额的资金,但当印度军方首度证实本国正在自建航母的消息后,大多数印度人还是感到兴奋和自豪。

  不过,笔者认为,印度自造航母的心理鼓励因素大于实际军事意义,甚至可以说印度自造的航母更多只是一个船壳,其技术意义和军事意义都十分有限。

  首先,印度自身普通战斗机的生产技术还不成熟,研制技术要求更为复杂的舰载机的可能性自然更为渺茫。这艘自行建造的航母上配备的舰载机毋庸置疑地只能是俄罗斯或者英国等外国货。

  其次,印度缺乏航母配套工程。航母是集当今世界尖端科技成果之大成的海上作战平台,是一部庞大的战争机器。航母要形成战斗力,不仅要配备一定数量的舰载飞机、还需要相当数量的水面舰艇、潜艇的护航配合。航母出航一次,需要众多的护卫舰和补给舰来保驾,也是被打击的首要目标。两发导弹如果击毁飞机跑道,那航母就是艘靶船。而目前尽管印度已经在造航母,但与之配套的其他舰只却不知身在何处。更离谱的是,印度新航母最重要的设备——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VLS )和主动声纳的安装仍举棋不定!有人因此戏称,印度航母是“理想的标靶”。

  第三,滑跃飞起方式影响战斗力。目前在全世界,拥有弹射飞机技术只有美国,美国人显然不会把这一技术转让给印度。因此,不出意料,印度自建航母应该采用的是专用滑跃飞起方式,滑跃起飞与弹射起飞相比,对飞机的本身要求要高,而且不能装载更多的弹药,起飞速度慢,不利于尽快对敌形成打击威力。

  航母作为一种武器,在核潜艇和远程导弹出现后,其使用价值日益受到怀疑。而且航母开销惊人,非一般国家可以承担。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以美国一艘“尼米兹级”航母为例,如果按服役30年计算,航母维持费用为111亿美元,舰上 90架两代舰载机的采购和维护费用为198亿美元,巡洋舰、驱逐舰等护航舰的费用为67亿美元,油、水和食物的费用为 55亿美元。这样算下来,一艘尼米兹级航母整个寿命期间的费用高达431亿美元,要是按20%的通货膨胀率来计算,现在要近600亿美元。这样一个巨大的数字不要说印度,就连英、法这样的发达国家也不堪承受。

  或许是为了节省运行开支,印度尽管号称拥有过多艘航母,却鲜见航母有什么动静,这可能就是印度有航母但又用不起的难言之隐吧。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