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报专题 > 正文

布什连任使科研沿着更为安全的轨道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8 新周报

  布什连任美国总统,有人欢喜有人愁。从科学技术的角度看,布什当选会使得今后的科研沿着更为安全的轨道发展。

  由于布什秉持全面的保守价值观,因而在其上台后,科技政策上当然会以保守的态度来对待克隆胚胎提取干细胞的科 学研究。2001年7月,在布什的敦促下,众议院以265票赞成、16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全面禁止克隆人研究的 韦尔登法案,规定对进行克隆人
尝试或者利用克隆胚胎进行研究者,将被处以至少100万美元罚款和多达十年的监禁。

  美国先进细胞技术公司于2001年11月底宣布克隆出早期人类胚胎,立刻招致世界各国科技界的谴责。布什对此 更是严厉批评,“将人类胚胎用于克隆是错误的。我们不应该为了摧毁一个生命而培育它,而现在发生的事却正是这样。”他 还补充说:“这不仅在道德上错误,而且作为公共政策将非常糟糕。”

  在国际上,布什政府也要求其他国家采取与其一致的态度来对待克隆人类胚胎,无论是克隆人还是为了治疗目的克隆 人类胚胎。早在2002年的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会议上,美国代表就认为,如果不禁止治疗性克隆,那么以科研实验为借 口而制造和毁坏人类胚胎的做法将被合法化,新生命将变成一种可供采掘和利用的自然资源。而一旦克隆胚胎大规模出现,将 不可能得到控制,从而使生殖性克隆的禁令名存实亡。

  2004年10月21日,第59届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再次就“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议题进行辩论,10月22 日,布什政府的代表苏珊·摩尔联合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的代表,再次敦促联合国大会制定禁止所有人类克隆活动的国际公约。 他们认为,如果治疗性克隆被允许用于医学研究,就会为卵子的贩卖创造市场,进而导致那些贫穷的妇女成为被利用的对象。 摩尔说,国际社会必须马上采取行动,并让世人明白克隆人类是对人类尊严的公开侮辱,绝对不能接受!

  今天,科技是一把双刃剑的事实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如何让科技只造福人类而不是损害甚至毁灭人类,不仅是 科学家、学者和科学共同体的问题,而且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我们在口口声声说布什或美国人保守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 其实相当多的国家的人(几乎是大部分人)比美国人更为保守,因此保守并非贬义词,而是指一个正常人基于历史、文化、宗 教和常识而选择更加传统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人们的价值取向通常倾向于自然和本性,因此,多数人认为克隆人违背自然,理所当然地反对,这也是布什政府为什 么选择保守的科技政策的原因。一是顺应民心,二是他自己也持这样的价值观。

  当然,保守的价值观并非都是优点,同样充满许多不利因素。比如,如果全面禁止克隆,包括治疗性克隆,就有可能 造成对科技的阻碍。同样,禁止女性流产和同性恋婚姻,也可能是对这些人不公正和限制他人的自由,因为在一个自由的社会 ,不能因为多数人的意见就限制少数人的自由选择。

  而公众基于两个层面的考虑,一是体现自然本性的价值观,二是对科技可能对人产生巨大伤害的畏惧,而选择保守的 行为方式。体现在克隆上就是不仅要禁止克隆人,而且要限制治疗性克隆。后者在今后当然会引起更多的激烈讨论并也有可能 获得突破,但生育性克隆的政策则难以突破。否则,布什就坐不稳总统宝座。

  同样道理,其他国家的民众也同样会选择保险的科技政策,而且由于美国在世界上各方面居于领先的地位,其保守或 保险的科技政策也必然影响到其他国家。这也是布什当政会导致世界各国的科技政策更趋保守,因而科技现在还难以对人类产 生负面影响或伤害的原因之一。

  (作者 张田勘 《百科知识》副主编)

新周报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获书面授权

  相关专题:新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