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韩屏蔽部分亲朝网站 部分网络高手突破屏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58 国际先驱导报

  近日,朝鲜金日成广播大学开始在网上授课引起了韩国有关方面的重视,这个网站不单有文字和图片,还加上了语音和图像

  国际先驱导报驻汉城记者张利报道 近来,韩国人在因特网上要像之前那样浏览同朝鲜有关的网站已经变得困难起来:在韩国国家情报院和警察厅等部门的要求下,韩国电信公司、HANARO公司等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对30多家亲朝鲜的网站采取了屏蔽措施。韩国电信部门表
示,被屏蔽的网站大部分都在海外有服务器,在韩国是被列为鼓励和怂恿反对国家的团体。

  上网违反《国家保安法》?

  在韩国由朝鲜直接运营管理的对外用网站有13个,其中最早的是1997年开始的《朝鲜通信》网站。朝鲜的网站基本上分为媒体网站、朝鲜邮票和银行等商业性网站以及海外侨民开设的一些有朝鲜相关内容的网站。这些网站大部分都是提供商品销售、娱乐和电子邮件服务等服务内容,著名的“我们民族之间”有关于主体思想的讲座,通过这个网站可以看到朝鲜《劳动新闻》和平壤电视台等朝鲜媒体的报道内容。其他还有诸如“白头山”“朝鲜之歌”等等网站,都是朝鲜进行对外宣传的网站。而近日,朝鲜金日成广播大学开始在网上授课更是引起了韩国有关方面的重视,因为这个网站不是单纯以文字和图片,还加上了语音和图像的形式。

  韩国的很多大的媒体都有详细的朝鲜的相关栏目。KBS韩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及几家大的电视台都有专门介绍朝鲜的专栏节目,韩国联合通讯社目前同设在日本的《朝鲜通信》签订使用朝鲜中央通讯社稿件的协定,因此通过联合通讯社可以看到朝鲜中央通讯社的稿子。韩国的《朝鲜日报》网站上也有专门部分介绍朝鲜的各方面情况,设计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内容极其详尽,有兴趣者甚至可以通过这些站点看朝鲜电影、电视剧和听朝鲜音乐和民谣,但目前这些链接仍在,却已经无法收听收看。

  根据韩国的相关法令,点击浏览朝鲜的网站并不会受到处罚,而如果把朝鲜网站上的主体思想等内容挪到其他网站上进行刊载,依照韩国《国家保安法》,其行为就将被视为“共助、赞扬和鼓舞罪”或者“散发利敌宣传品罪”。韩国专门负责南北关系的统一部目前下设朝鲜资料中心,任何人只要履行正常申请步骤就能够查阅收藏的关于朝鲜的资料,甚至观看朝鲜电影电视节目。但是,根据现行南北交流合作法,韩国人要在朝鲜网站上加入会员或者互发电子邮件,必须要得到韩国统一部长官的承认。

  某些“网络高手”突破屏蔽

  从11月12日开始,已经有30多个网站打不开,说明韩国情报通信部已经进行了屏蔽。但是据韩国媒体报道,只要设置代理服务器仍然能够登陆,有的网站还公布了如何能突破屏蔽照常登陆的办法。而且,不是所有的同朝鲜有关的网站都打不开,象“朝鲜围棋”等一些还是可以正常登录访问。

  对于屏蔽朝鲜网站是否得当一事,韩国国内也有不同的声音。韩国政府和执政党正在计划修改南北关系法,对在因特网上南北接触时,现行的“事先承认”改为“事后申报”,部分专家认为应给予接触朝鲜信息的机会以利于自行判断,而一些社会团体尤其是网民则对政府此行十分不满,认为这是剥夺了人们应有的权力,政府没有权力对网民冲浪进行限制。而反对方则认为,对于不了解朝鲜的人是不宜于接触朝鲜网站的,同时对韩国国内网站上出现的一些同情朝鲜的内容和倾向感到非常担忧。

  金大中政府上台后韩国开始推行“阳光政策”,这直接促成了2000年韩朝首脑会晤,韩朝关系有了很大的缓和,韩朝的经济合作项目也有了迅速的发展,双方之间的人员交流也日益增加。迄今为止从韩国到朝鲜金刚山旅游的人数超过80万人,另外有7万韩国人访问了朝鲜。卢武铉在上台后,仍坚持对朝和解合作的“和平繁荣政策”。在韩朝和解合作、南北关系不断趋于缓和的情况下,韩国从朝鲜战争后实行的《国家保安法》已经开始对双方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构成了障碍,因此它的去留问题就成为了韩国改革派和保守派争论的焦点和社会舆论的中心,有关亲朝鲜的网站被屏蔽只是韩国社会进步和改革两派斗争的一个反应。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