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阿拉维提出下周开审前高官意在提高威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5: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伊拉克国防部长哈齐姆·沙兰12月15日称,“化学阿里”将是第一个接受审讯的萨达姆助手,审讯肯定将于明年1月中旬前进行,很可能从下周开始。

  下周开始审高官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4日宣布,对伊拉克前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
领导人的审讯将从下周开始。阿拉维没有透露萨达姆是否也将接受庭审。

  阿拉维14日对伊拉克临时议会表示:“我现在可以清楚明白地说,针对前政权重要人物的审讯将从下周开始。他们将逐个受审,以确保正义得以伸张。”但阿拉维没有透露受审的人的身份。阿拉维此前曾表示,审讯将在10月或者11月开始,但其他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则表示,2006年前审讯萨达姆政权高级官员是不可能的。阿拉维说,审判日期一再拖延是因为准备工作繁冗和法律程序复杂的缘故。他说:“我们已经完成了相关程序性工作,并已指定了法官。”

  合法性受到质疑

  与此同时,伊前政权高官的律师团表示,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政权高官的计划不符合法律程序,因此他们不承认这种审判程序的合法性。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约旦籍发言人齐亚德·哈苏奈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辩护律师团没有收到任何与审判相关的文件,接触任何当事人的权利也被剥夺,因此我们不承认这些审判程序的合法性,我们认为它们不合法,也不正当。”哈苏奈说,伊拉克特别法庭在此案准备工作程序中没有为被告提供基本的法律保障。“审判程序的基本前提之一就是调查结束,既然调查过程没有被告辩护律师参与,那么审判不合法。”

  许多伊拉克前政府成员已经被拘禁超过1年,但美伊当局拒绝让律师接触任何囚犯,律师团曾警告说可能起诉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美联社14日援引一名美国驻伊官员的话说,1名在押伊前政权高官12日会见了其律师。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美军关押下的伊前政权高官首次获准接触律师。

  阿拉维意欲何为

  阿拉维宣布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将于下星期受审的消息颇出人意料。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官员说,他们事先对于阿拉维宣布这一决定并不知情。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哈苏奈表示,此案需要时间准备,明年也不一定能够开审。一些批评人士曾指责阿拉维希望在伊拉克全国选举前审判伊前政权高官以达到政治目的。今年9月被迫辞去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职务的萨利姆·沙拉比说,阿拉维试图借此提升自己在民众中的威望。美国政府此前多次表示对伊前政权高官的审判可能需要相当长时间准备才能开始。 宗禾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