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媒体称美国国防部建议同中国开设军事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2:09 国际先驱导报

  台海问题的日趋复杂需要两军建立互信机制。如果中美两军事先能通过热线对此进行沟通,那么心中有底的美军未必就会每每大规模地在台海附近出现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顺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美国国防部向中国国防部正式提出了开设“军事热线”的建议。

  美国军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美方的确一直有这样的想法和计划,并一直通过各种官方和私人渠道向中方传达信息。该官员透露,五角大楼已经注意到了日本媒体的这条新闻。这位官员认为,五角大楼的未否认也是一种表态。

  “军事热线”直通军队高官

  据报道,美国在参考了冷战时期美苏设立热线的基础上,并结合中美元首热线的特点,提议以直接线路连接美国国防部和中国国防部,从而使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同中国军队领导人能够立即取得联系。

  目前两国一直是通过驻对方首都的武官交换意见,因此信息互通有所滞后。这在2001年发生的美中军用飞机相撞事故中表现的比较突出。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美国之所以提出此项建议的原因在于目前东亚地区以及台海两岸关系持续紧张,而且日本和中国围绕着海底资源的摩擦也可能会加剧。美国担心由于这些问题而被卷入冲突,为了避免与中方产生误会,因此提出了设立军事热线设想。其根本目的就是谋求中美两国军队能经常性地及时交换意见,防止因对对方意图产生误解而陷入危机。报道分析,这反映出美国对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局势的关注增强,它也会对日本的危机管理产生影响。

  热线通气稳定美军军心

  据报道,美国方面还提出了设立危机管理制度和军事演习事先通报制度等建议,通过热线及时沟通以防止两国军队在海上的突发事故发展为武装冲突。

  有军方分析人士指出,台海问题的日趋复杂的确需要两军建立互信机制。近年来,我军举行的一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的想定都是以未来反“台独”和维护祖国统一为主,除了对提升部队战斗力有较大帮助外,其政治宣示意味也比较明显,况且很多演习举行之前中国外交部也会召开记者招待会对外宣布。但在演习过程中,不明就里的美军往往十分紧张,经常派出所谓的特混舰队或者观察舰船、飞机前往台海附近活动,虽然其带有一定的军事侦察目的,但更多的原因还是对我军演习的真实目的心中没底。

  这类军事演习主要是为了震慑岛内“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但美军的不请自来往往被“台独”分子解释为“美国为台湾撑腰,美军在未来台海冲突中一定会高强度介入”。可以说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军演习的震慑效果,而且还扭曲了美军乃至美国政府的本意,从中渔利的只有“台独”分子。而如果中美两军事先能通过热线对此进行沟通,那么心中有底的美军未必就会每每大规模地在台海附近出现,岛内“台独”分子的气焰也将得到打压。

  其次,反恐问题需要两军建立热线联系。在这一领域,中美双方合作的可能性更大,在中东、西亚以及中亚等敏感地区,两国有着相当大的共同利益,而且一些反恐行动往往需要争分夺秒,不能错过时机,因此建立畅通的军事热线,就一些形势急迫而又政治、外交因素不复杂的反恐行动进行快速反应及合作着实是利大于弊。这一点在巴基斯坦中国人质问题上表现的比较突出。

  军事交流逐渐升级

  美军同外军发展军事关系有8级标准,由低到高依次为:高级将领互访、参谋情报交换、两军召开讨论会和研讨会、军官赴美受训以及互派观察员、进行工程和医疗方面的联合演习、小规模军训、联合实战军事演习、多国联合军事演习。

  中美两军在反恐情报交换方面的合作自“9·11”之后已经在稳步进行。美国国防大学、空军大学以及空军 战争学院也经常与我军高层学府进行学术互访和研讨。从1998年解放军的观察员参观美军在阿拉斯加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为起点,双方也已开始在一些军事演习中互派观察员。同时,两军每年还举行例行的海上搜救等小规模联合军演。由此而见,中美两军交流不仅有着坚实的初级基础,而且在某些方面还突破了中级交流的层级。

  更重要的是,中美军事决策和危机管理机制差异不大。

  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普理赫曾未向政府决策层通报,下令派“独立号”航空母舰前往台湾岛东部海域游弋为例。但事实上,当时普理赫的决策是在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沙利卡什维利商议后作出的决定,而且向克林顿总统进行了报备,克林顿当时也征求了国防部长佩里以及安全顾问伯杰的意见。可以说虽然美军军方领导人的建议权相对较大,但最终的决定也是集体决策的结果。

  因此,中美两军的领导人的表态都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出决策层的意见,而且建立中美军事热线后,由我方军事领导人出面与美方人员交流,也符合外交活动中层级对等的原则。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