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日本宣扬邻国威胁给军事扩张制造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32 瞭望东方周刊

  日本一直希望被看作是“正常国家”,但它的行动却似乎总是和目标背道而驰。

  日本的东亚邻国们很难对这个一直不打算认真清算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国家感到放心。上周,日本新出台的《2005年以后的防卫计划大纲》以及《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05年至2009年)》,更是引起了邻国们的强烈不安和抗议

  这个10年来首次彻底修改的防卫大纲,放宽了自日本1967年以来实施的武器出口禁令,并第一次明确提出把中国和朝鲜视为假想敌。最近,日本政府还公然表态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

  宣扬邻国威胁给军事扩张制造借口

  12月14日,王屏研究员在她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日本新防卫大纲表明,日本虽然已经否定了中国的“经济威胁”,但同时又在变相宣扬中国的“军事威胁”。

  一个正在经济上变得强大的中国,对日本来说是一个机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多次强调过这个观点。日本名城大学副教授涩井康弘在东京对《瞭望东方周刊》解释说:“小泉首相所说的机会,是日本企业获取利益的机会,也是日本经济求得发展的机会。”国民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中国经济力量的增强,有利于日本经济的发展。

  但日本为什么又要渲染中国的军事威胁呢?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为了给自己的军事扩张制造一个借口。新大纲明确表示其他国家入侵日本的可能性很低,日防卫厅派驻日本驻华大使馆的政治部一秘岩池正幸也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我们没有考虑到国外去和美国共同进行反恐军事行动。”那么,为了说服国民在国内邮政、保险等经济改革不那么顺利、方方面面的开支都在缩减的情况下,维持位居世界第二的庞大的军费开支,需要“有个说法”。

  北京的分析人士认为,在维持和扩大军备上朝鲜“显然不足以成为一个充分的借口”,即使放大朝鲜问题,也还是不能说服日本国民。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在新防卫大纲中人为地制造“台湾海峡危机”,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才是日本发展其军事力量的一个“绝好的借口”。

  细心的媒体还关注到11月发生的中日“核潜艇问题”。每次日本新大纲发表之前,必定有“威胁”日本安全的“重大”事件曝光。在新闻炒作一把之后,日本国民开始心安理得地接受大纲国策。

  从表面上看,日本新大纲好像在防止弹道导弹的攻击,防游击队、特种部队的攻击,防对日本岛屿的侵略,要加强对日本周边海域空域的警戒及监视,最后还要让军队能对付大规模的自然灾害。但真正的目的是要在世界整体比较稳定、并没有哪个国家有可能侵略日本的和平时代,维持其庞大的军费开支。

  新防卫大纲打开日本出口武器的大门

  对于出口武器,日本政治家一贯说得轻描淡写。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在日本安全保障会议上曾反复说过一句话:“钢盔、旧军舰也不能出口,也真怪了!”不过从今年10月开始连续召开的4次安全保障会议,其讨论的议题都是导弹防卫方面武器的出口问题上,并不是中川说的“出口钢盔”事项。

  日本正在与美国共同开发新型导弹防卫系统,其进入生产阶段后,自然面临产品出口问题。12月10日,细川长官在谈话中说:如果弹道导弹防卫系统进入到日美共同开发,共同生产阶段,日本“将在严格管理的前提下,不再受武器出口三原则的制约”。

  日本经济界的胃口要远比日本政府大。经济界的目标是放开武器出口的限制。早在2004年7月,日本经济界已经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缓和对武器出口的限制。但是日本国内舆论对出口武器有不少反对意见,所以此次防卫大纲没有直接把缓和武器出口的内容加进去,但以官房长官口头发表的形式,阐明了武器出口的方针,实际上日本出口武器的大门已经打开。

  《瞭望东方周刊》在2004年年初发表的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日本的一家研究机关预测,如果允许日本出口军火,日本将控制世界舰艇市场的60%,军用电子市场的40%,航天市场的25%-30%。”

  日语中有个难以翻译的词汇——“死の商人”,如果一定要翻译的话,能译成“销售死亡的武器商”。在一些日本政客看来,卖枪可以直接制造血腥的争端,而此次新防卫大纲中放开的卖武器中的电子元件等,则似乎是“干净的生意”。

  和平主义在日本退潮

  12月8日,是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的纪念日,也是日本民众思考战争与和平的一个日子。今年的这一天,女作家落合惠子在东京主持了一个讨论日本宪法的大会,请自民党原干事长野中广务及社民党原党首土井多贺子到会发言。

  《朝日新闻》用很小的一点篇幅报道了野中向到会的听众介绍的日本现状。野中说,日本把军队派到了伊拉克,但那里却没有一个日本记者,日本能得到的所有消息都出自官方控制的自卫队。在电视节目里胆敢严厉批评日本政府的评论家,现在已经很难再上电视了。

  12月16日,东京地方法院八王子支部将对警察拘留了长达75天的3位反战和平团体的成员作出判决。3位反战人士,只因为把反对出兵伊拉克的传单投放到了防卫厅宿舍的信箱中,便以非法侵入民宅罪被警察逮捕,而且在监狱里已经两个多月了。我们从来没有听说有往防卫厅宿舍的信箱里投放餐馆小广告被逮捕、被拘留如此长时间的人。

  分析人士指出,也许一个军事大国并不可怕,中国媒体关注的是,这个军事大国采取的是什么样的态度:是和平的思维,还是战争的逻辑?-

  战后日本4次公布国防大纲

  1957年公布国防基本方针,开始强调日本的国防;

  1976年公布的防卫计划大纲,重点在于对付苏联入侵,保卫日本国土;

  1995年公布的防卫计划大纲,使日美防卫方面的合作开始向日本“周边”扩张;

  2004年公布的防卫计划大纲,要在整个国际社会实现日美同盟。

  多数日本人在参拜问题上仍态度强硬

  日本广播协会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国民中,认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应该不顾中国方面的压力而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人,要多于认为小泉应该停止参拜的人。

  调查显示,日本国民中46%的人认为小泉不应该停止参拜靖国神社,而38%的人认为小泉应该停止参拜。在认为小泉应该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人当中,有53%的人认为中国无权干预这类事件,而40%的人认为日本首相应该向战死者表示敬意,这是“很自然的事情”。(《瞭望东方周刊》特约记者陈言/东京、北京报道)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