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欧洲今年冬天有点怪 飘雪时节下大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6:5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比利时记者 徐军

  对于很多西方人来说,过圣诞节的时候如果有雪花相伴,那就是理想的“白色圣诞”,因为伴着雪花,才能过出圣诞的原汁原味。然而对于大多数欧洲人来说,因为今年是暖冬,他们不仅没过上“白色圣诞”,而且2005年初北欧地区一场罕见的暴风雨,还着实让人们觉得今年的冬天有点怪呢。

  冬天下起罕见的暴风雨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一场印度洋海啸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灾难发生两周之后,关于海啸灾难的报道仍然占据着世界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而就在这时,欧洲北部地区也遭遇了一场罕见的暴风雨。

  这场发生在今年1月9日前后的暴风雨,对北欧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造成了严重影响。到目前为止,暴风雨已经造成至少14人死亡。在去年底的印度洋海啸中,北欧的瑞典是欧洲死亡和失踪人数最多的国家。真可谓“祸不单行”,在这次北欧的暴风雨中,瑞典有7人死亡,不幸又成为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丹麦、英国和德国也都有人员死亡和失踪。

  暴风雨还造成北欧国家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大面积停电,成千上万的人家不得不在黑暗中度过了暴风雨之夜。在瑞典南部,由于两个核电站被迫关闭,造成该地区大约22万家庭断电。立陶宛政府说,暴风雨一度造成该国60%的家庭断电。在芬兰,暴风雨使海平面上升到了创纪录的高度,好几条高速公路被水淹没。暴风雨还迫使一些国家关闭了车站、渡口、机场、高速公路等公共交通设施。

  波罗的海沿岸国家遭受了近40年来最严重的暴风雨袭击,受灾地区风速一度高达每小时90英里。苏格兰地区也遭受了近10年来最严重的暴风雨,风速最高达到每小时100英里。在德国电视台拍摄到的画面中,连沉重的集装箱卡车都在大风和暴雨中扭起了“秧歌”。

  暴风雨甚至对国际原油市场都造成了影响。原来,挪威是世界上的第三大石油出口国,这场暴风雨对挪威近海的3个油田造成了破坏,由于无法及时抢修,这3个油田被迫停产。这3个油田的产量占挪威日产原油总量的大约11%,因为它们被迫停产,挪威每天少产近35万桶原油。

  暖冬让几家欢喜几家愁

  这个冬天,虽然位于法国、瑞士和奥地利的阿尔卑斯山著名滑雪胜地依然降雪充足,但自去年12月份以来,大部分欧洲地区降雪很少。不少本想到波黑滑雪胜地去滑雪的人们,抵达目的地之后才发现,他们只能在宾馆的游泳池里泡着。

  1月8日,捷克南部的布捷约维采还迎来了这个地区230年来同期最暖和的一天,气温超过了15摄氏度。挪威气象学家说,首都奥斯陆今年头6天的气温是自1938年以来最暖和的。而今年入冬以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还没见过雪花的影子。不仅如此,本月10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气温还创下了历史同期新高,达到14摄氏度,当地报纸惊呼:“温度计的水银柱从来没升到这么高过”!这一天,布鲁塞尔街头人们的装束没有一点严冬的感觉,公园里的草地上还有不少老人和孩子在玩耍。

  对于暖冬的感觉,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滑雪胜地的经营者以及滑雪爱好者对无雪的山坡叫苦连天;孩子们为冬天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到户外玩耍而欢呼雀跃;家庭主妇则为天暖可以节省的取暖费而心中窃喜。当然,小摊小贩就更欢迎暖冬了,因为街上的人多了,他们的生意也就比平常年份好了。

  对于欧洲今年冬天出现的这种情形,很多气象学家认为属于正常,但也有一些研究人员指出这不是个好兆头。单拿动物来说,今年,温暖的气候使捷克以及斯洛伐克部分地区的棕熊提前从冬眠中醒来,开始四处觅食,但大地上可供它们捕猎的食物却并不多。这些棕熊也不太可能重新进入冬眠,它们将面临食物短缺的问题。一些鸟类也以为春天已经来临,在欧洲的一些山区,现在已经能够听到往常要到2月底才能听到的鸟鸣。而布拉格南部一所动物园中的火烈鸟,现在已经开始筑巢,而通常它们要到每年的4月份才开始筑巢。这些生物习性的改变,对动物而言,可并不是什么好事。

  根据欧洲环境组织去年公布的欧洲气候变化报告,自1900年以来,欧洲的平均气温升高了0.95摄氏度,高于全球气候变暖的速度。而且,欧洲冬天气温升高的幅度要高于夏天。2003年的欧洲酷暑造成大约2万人死亡,欧洲环境组织预测,在21世纪,欧洲将面临更严重、更频繁的酷暑,也将面临更多的洪水灾难。德国莱布尼兹海洋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拉蒂夫一直在跟踪研究全球变暖现象。针对今年出现的暖冬现象,这位学者说,根据该研究院的气候模型,到2010年,欧洲气温在摄氏零度以下的天数,将比现在少50天。到那时,实际上欧洲将不再有冬天!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