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反腐败成全球共同任务 反腐败法监督各国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12:53 环球时报
反腐败成全球共同任务反腐败法监督各国官员

世界范围内的反腐力度都在加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反腐败成全球共同任务反腐败法监督各国官员

德国前国防部长沙尔平因涉嫌受贿被解职。法新社图片


  最近,我国明确提出了“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防治腐败”,并宣布将立法反腐。这实际上也是各国共同的做法。腐败被看作国家躯体上的“破坏性毒素”,是对国家和社会的根基的削弱。反腐败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许多国家都健全了反腐制度,制定了《反腐败法》,成立了惩治贪污受贿的反腐败专门机构。

  “为了生存,必须廉政;为了发展,必须反贪”

  20世纪50年代,新加坡的贪污腐败现象相当普遍,严重阻碍了新加坡的发展。1959年,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执政后,开始进行全面的廉政建设。新加坡政府提出了“为了生存,必须廉政;为了发展,必须反贪”的口号,决心扫除“黑金政治”。在这种背景下,新加坡议会于1960年通过了一部强有力的反贪法律———《防止贪污法》,随后又陆续出台了《没收贪污所得利益法》、《公务员惩戒规则》等。国会立法规定,任何人,不论其身份、地位和官职多高,一旦触犯法律,一样被告上法庭、定罪判刑。40多年来,借助廉政建设,新加坡执政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大大提高,新加坡也被称为“亚洲最廉洁的国家之一”。

  美国是西方国家中较早制定法律防范和惩处公职人员腐败犯罪的国家之一。1883年,美国就颁布了《文官制度法》。1925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贪污对策联邦法》,这部法律的重点是预防公职人员腐败犯罪。1978年颁布的《政府行为道德法》(1989年修订为《道德改革法》)规定,“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联邦法官以及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大机构的工作人员,必须在任职前报告并公开自己及其配偶的财务状况,以后还须按月申报”。1985年推出的《政府工作人员道德准则》规定,不得以任何形式用公职做交易;国家公职人员不得在外兼职,不得利用职权谋求工作;去职的政府官员在离职后一年内不得回原工作部门为别人从事游说活动,违者将受到刑事处分。此外,美国《廉政法》还规定,政府有关官员必须填写财产和收入申报单,逾期不报将被司法机构起诉。申报单由廉政署审查,一旦发现有违法收入,立即处理。申报单可供新闻机构和公众查阅。

  法国和德国也都有《反腐败法》。从法德两国的反腐要求看,一方面是把廉政法制建设纳入整个国家的立法体系;另一方面是立法做到严密具体,具有可操作性。比如对贪污受贿者不仅要追究刑事责任,而且要给予经济处罚,对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必须负赔偿责任。

  建立了专门机构进行监督

  随着反腐败任务的加重,1993年德国各联邦州成立了反腐败工作机构———腐败案件清理中心。这个机构是德国检察院的一个部门,隶属于德国司法部。如德国勃兰登堡州反腐败案件清理中心,有4名国家级主检控官、40名检控官,其职能是受理贪污、贿赂、渎职等腐败案件的举报、转办、侦查与起诉,起着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一是与直接隶属联邦州议会的审计署联系,负责起诉贪污受贿案件;二是将涉及公务员的部分腐败案件移交警察署侦查;三是将自办和审计署、警察署移送的案件向法院提起公诉;四是加强同政府各部门的联系,负责公务员队伍的预防违法犯罪教育和监督。每年由案件清理中心的主检控官向司法部报告工作。对公务员违纪违规的处理,由各政府部门的行政长官负责。

  法国政府在《反腐败法》的框架下,成立了跨部门的预防贪污腐败中心。该中心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预防为主,铲除犯罪祸根”。该中心由高级法官及内政部、地方行政法庭、司法警察和税务部门的专家组成,定期对国家机关、公私企业的监督人员进行培训,对容易产生腐败的国家金融和经济等“高危部门”加强监控。此外,在法国,还有公共生活透明委员会、审计法院、中央廉政署等民间或官方预防职务犯罪的机构,构成了一个反腐败的大网。

  为确保反腐法规得以落实,美国在机构设置方面,除了检察机关等反贪机构外,还设立了几个专门的廉政机构。1921年成立了直接向国会负责的审计署,以加强对公共资金的收入、支出和使用的监督审查。根据《政府行为道德法》,在人事管理局内设立廉政署,该署在1989年成为独立机构,由总统直接领导,并向总统和国会报告工作。1978年美国颁布的《监察长法》规定,在政府的各行政机关内设立监察长办事处,这是美国联邦政府内部强化防贪肃贪的重要机构。

  新加坡政府也成立了相应的反腐机构,并且采用奖惩结合、高薪养廉的办法来加大反腐力度。早在1962年,新加坡就成立了高效精干的反贪机构———贪污调查局。为保证该局独立有效地履行其职责,排除各种干扰,新加坡政府赋予该局充分的独立办案权。该局由总理直接领导,局长由总理任命,对总理负责,不受任何机关与个人的干涉。此外,新加坡政府还通过内阁廉政署、财政部公务员管理司、各部常务次长、公务员委员会、检察长公署、总审计长署等机构,加强了对各个部门和各级公务员的监督。

  一大批贪官落入法网

  各国《反腐败法》的实施及反腐专门机构的建立,大大提高了反腐效率,一大批贪官落入法网。

  前不久,德国国防部前国务秘书路德维希·霍尔格·普法尔斯潜逃5年后在巴黎落网。普法尔斯涉嫌卷入涉及前科尔政府高层官员及德国军火业的数起受贿丑闻,从军火商卡尔汉斯·施赖伯处收取了190万欧元的贿赂。普法尔斯还被认为是基民盟黑金丑闻的关键人物。通过德国腐败案件清理中心的努力,普法尔斯最终落入法网。

  对贪官的严厉惩罚,大大提高了德国腐败案件清理中心、法国预防贪污腐败中心等机构在欧洲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一些知情者还主动向中心提供各种腐败的线索。

  多年来,新加坡贪污调查局查处了不少大案要案,在新加坡老百姓心目中的威信相当高。据资料显示,1997年至2001年,新加坡贪污调查局每年接到民众大约800—1000起涉及贪污行为的投诉和检举。那些有劣迹的官员一听到该局要请他“喝咖啡”,便惊恐万分。如1986年底,被认为很有才干的原新加坡社会发展部长郑章远被揭发受贿40万新元(1美元约合1.82新加坡元),帮助发展商获得土地。案发后,郑章远以为凭与李光耀总理的私交,李光耀会压下此案。但李光耀亲自过问此案。郑最后畏罪自杀,他在留给李光耀的信中称,自己是“用自杀来表示对新加坡法律的尊重”。

  新加坡反腐工作还讲究奖惩结合,高薪养廉。新加坡政府公务员的年薪在全球位居前列。新加坡还设立了中央公积金制度,一个公务员每月可获得的公积金,相当于月薪的33%,工作年限越长,储蓄就越多,到退休时一般能领取几十万新元。但如果公务员违法贪污,他的全部公积金就立即被取消。

  世界范围内的反腐力度都在加大

  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中,每年因贪污腐败支付的贿金超过1万亿美元。腐败对发展中国家尤具破坏性,是阻碍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2003年12月,联合国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它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个用于指导国际反腐败斗争的法律文件,已经有110多个成员国在《公约》上签字。打击和消除腐败行为,已成为许多国家的首要任务。●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文云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环球时报》 (2005年01月19日 第七版)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