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高端访问》专题 > 正文

高端访问:专访卢浮宫馆长卢雷卡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8:01 央视《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专访卢浮宫馆长卢雷卡特

卢浮宫馆长卢雷卡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没有到过卢浮宫,就意味着没有真正到过巴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美术博物馆,卢浮宫就像一颗镶嵌在法国甚至是世界艺术上的珍宝。从1973年卢浮宫作为艺术博物馆正式对亨利·卢雷卡特外开放后,经过数个世纪的收藏,卢浮宫的艺术品涉及地域范围极为广泛,包括欧洲,亚洲,非洲的绘画,雕塑,古董等世界一流珍品。那么如何管理这座庞大的艺术宫殿,如何面临在这一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如何在艺术与商业利益间做出权衡,在即将为您播出的本期《高端访问》里,我们将和卢浮宫馆长亨利·卢雷卡特一起探索卢浮宫的美丽与
神秘。

  充满神秘气氛 几度作为电影和小说的故事发生地

  2003年,美国悬疑小说《达·芬奇密码》创造了北美书市的一个神话。这本以卢浮宫开头,以里面的名画《维特鲁威人》和《蒙娜丽莎》为线索的小说为这座古老的艺术宫殿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在广大中国观众所熟悉的法国影片《卢浮魅影》里,卢浮宫里也处处充满了诡异的符号。那么,电影和小说所渲染的场景是真实的吗?里面的名画和雕塑是否真的蕴含了历史的秘密?在本期节目里,卢浮宫的掌门人亨利·卢雷卡特将为您做出解答。

  盗窃频繁 财政危机 卢浮宫面临的种种烦恼

  人们一想到名画被盗头脑里闪现得尽是好莱坞大片中扣人心弦的动作场面,但是现实生活中的名画被盗却是困扰世界各大博物馆的问题。84年前,1911年8月21日,卢浮宫名画《蒙娜丽莎》就被一名负责维修的油漆匠从画框中取下来,卷起来藏在衣服下面逃之夭夭。虽然《蒙娜丽莎》在失窃的两年后失而复得,但是拥有数万件珍品的卢浮宫,自建博物馆之初,如何防止盗窃一直都是令各任馆长头疼的问题。除了安全问题以外,资金短缺也是卢浮宫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为此,卢浮宫也采用为好莱坞提供拍摄场地的合作方式获得额外手术。这一举措激起了强烈的争论,有人认为这样有损卢浮宫高雅的文化气氛。卢浮宫馆长亨利·卢雷卡特一直主张卢浮宫与企业合作,那么他将怎样在利益和品位间做出取舍?他又怎样面对所有的质询?本期节目也将在这个方面为您做出解答。

  服务大众 关心教育 卢浮宫的未来

  在商业和艺术的天平上,卢浮宫偏向于艺术;在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的天平上,后者总是卢浮宫的首要追求。为了能让大多数的游客不因门票的价格望而却步,卢浮宫将门票价格定为8。5欧元,这在全球的博物馆里都属于比较低的。卢浮宫的门票不仅不贵,而且还有针对不同的人群很多优惠政策。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美术专业学生,失业人员,残疾人士及其陪伴者均可享受免票待遇。那么卢浮宫的这些举措到底能有多大的社会影响?它的馆长又如何面对由此引发的资金短缺问题?怎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来博物馆?这位从小就在卢浮宫旁玩耍的馆长将用自己的体验做出回答。

  具体节目内容,敬请关注本期高端访问《专访卢浮宫馆长亨利·卢雷卡特》,首播时间2月6日晚18:15中央一套,欢迎到时收看。

  相关专题:央视《高端访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