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高端访问》专题 > 正文

高端访问:专访西班牙舞蹈家阿伊达·戈麦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4:56 央视高端访问
高端访问:专访西班牙舞蹈家阿伊达·戈麦斯

西班牙舞蹈家阿伊达·戈麦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阿伊达·戈麦斯节目结构

  1.解说+画面

  这是一个《圣经·新约》里的故事:

  在古巴比伦,先知约翰因为预言基督才是救世主,遭到国王希律王的抓捕,被关进了监狱。不单是国王希望约翰死,王后希罗底也有同样的愿望:因为王后曾先和国王的弟弟腓力结婚,随后才嫁给国王而成为王后。而先知约翰则说王后这种行为是要受到惩罚的。公主莎乐美是王后第一次婚姻的女儿,是国王的继女。在国王的生日宴会上,公主莎乐美爱上了先知约翰,在表达爱情时却遭到约翰的拒绝,从此,这位巴比伦公主由爱生怨,由怨成恨,最终发展成置爱人于死地的爱情悲剧。

  根据这个故事改编的舞剧《莎乐美》,艺术地展示了一种爱恨情仇的疯狂行为,以超乎常态的情节冲突展示主人公独特的心境和性格,从痛苦、恐怖、残暴与瞬间感觉中表现美。被认为是一部典型的唯美主义作品,而冰火兼济的弗拉门戈舞则是刻画“莎乐美”这个经典艺术形象最贴切的表现方式之一。

  今年11月11日和12日,西班牙国家舞蹈团来到中国,再次上演这台影响了中国20世纪舞台艺术风格的经典剧目。有着世界“弗拉门戈女子第一跳”美誉的阿伊达·戈麦斯,在那个充满了激情和诱惑的弗拉门戈舞蹈之夜,无疑是最受注目的明星。她把“莎乐美”这个集倾城美色与爱恨情仇于一身的女性展现的淋漓尽致。而观众在感受“莎乐美之爱”的同时,也充分地感受到阿伊达与弗拉门戈舞之间的契合犹如天衣。

  2.访谈

  记者:我听说在您来中国之前,您为了能够便于和中国观众交流,学了几句中文,我不知道您学习的进度如何,有没有可能跟我们说两句。

  阿依达:我学过一点,记在一张纸上提醒自己,说的时候就看看那张条,但是我实在不记得了。

  阿依达:谢谢,是这么说吗

  记者:谢谢

  阿依达:谢谢,这是我惟一记得的,我会多练习的,但在我的舞蹈表演当中,观众一定能看的懂,因为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交流方式,没有语言,没有任何文本,通过我的舞蹈和我感情的表达,人们就可以很好地了解我。

  记者:当初你们为什么决定把莎乐美舞剧搬到中国的舞台上?

  阿依达:我觉得,这里的东方观众可以准确地理解这部舞剧,因为它表现的是激情和爱情,这是在这片土地上从不缺乏的感情。

  3.解说+画面

  莎乐美全剧的精华段落当属“七重面纱之舞”,这是传说中倾倒众生的一段。舞蹈设计在传统的弗拉明戈舞中融进阿拉伯舞蹈元素,主人公莎乐美在舞蹈中逐渐脱去7层纱衣,使舞台上巴比伦公主亦美亦邪,展示了一种神秘魔幻的色彩。

  4.访谈

  记者:我研究了一下莎乐美舞剧,我发现叫做七重纱衣之舞,这一部分应该说是整部剧的华彩段落,尤其是在服装上非常讲究。

  阿依达 :这七重纱衣采用了彩虹的七种颜色,是用真丝制成的,莎乐美在舞蹈的过程中,一层一层地脱去,我觉得这是舞台上能看到的最为性感的一个片段,这七层纱衣用了很多的暖色调,同时混合了紫色、淡紫色等一些冷色调,颜色、面料、质地都不相同,表现的过程当中也需要非常小心,因为它很容易被撕破,要知道这些衣服是很贵的。但是我可以跟你肯定,所有来看过演出的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都很喜欢,有人甚至对我说,我是多么希望能够在我的丈夫面前这么做啊。我非常喜欢这个片段,你想象不出我每次在舞台上听到这性感,美妙的音乐时是什么感觉。

  记者:但是我听说这次在中国演出有所不同,因为考虑到中国观众的接受程度,做了一点点修改,是不是这样?

  阿依达:做了非常细微的改动,几乎看不出来。

  记者:是不是可以这么说,你们在考虑到中国演出的时候,毕竟考虑到中国是一个东方国家,东方的文化还是比较内敛一点,比较传统一点,您个人怎么看?我可以告诉您,我妈妈肯定不能接受。

  阿依达:她可以接受,因为这是这部作品最精华的地方,我觉得不应该特别直白地理解它,生活中你能看到许多美妙的东西,但它们更需要用心去感觉,舞蹈可以很好地表现这些美好的事物,我向你保证,七重纱衣之舞所有人都可以接受。

  记者:在您看来,其实舞蹈无论是面对哪一种文化,无论是面对哪一种人群,其实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

  阿依达:没有差异,几乎没有变化,舞台上确实能感觉到这种性感,感觉到女性的美,一个女人在舞动,在诱惑着台下两千,五千,甚至更多位观众,当他们走出剧场的时候会说,一切都是太美妙了。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央视《高端访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