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中情局在年度报告中再次抛出中国威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1:20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中情局在年度报告中再次抛出中国威胁论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戈斯 新华社记者吕明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戈斯2月16日在中央情报局的年度陈述中指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促使台湾海峡两岸的平衡状态发生倾斜,同时对美军在这一地区构成了威胁。对于戈斯的这一“中国威胁”论调,有美国人士和西方媒体提出了异议。

  戈斯再抛“中国威胁论”

  戈斯16日向参院情报特别委员会进行了中央情报局的年度陈述。这是戈斯自从去年9月上任以来首度以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身份公开亮相。此次戈斯的首次年度陈述的主题是,美国在2005年所面临的全球情报挑战,主要阐述了美国所面临的伊斯兰恐怖主义威胁,特别关注两个国家——伊朗和朝鲜。有关“中国威胁”是戈斯此次陈述中的一小部分。

  戈斯在陈述中表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和军事发展正在使台湾海峡两岸的平衡发生倾斜。中国实力的增强对美军在这一地区构成了威胁”。戈斯还具体指出,中国增强了弹道导弹的部署和新潜艇的制造,另外还继续研发更多核导弹。戈斯还提到,美国相信,如果台湾想要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大陆会实施多层次的军事打击。

  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指出,戈斯在其陈述中根本不提美中关系中的合作因素,相反,他强调中国正在致力于军事和外交行动,以“对抗美国的遏制和包围”。《金融时报》认为,戈斯此番讲话表明,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越来越关注这样一点:在中国与其邻国和美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加强的同时,潜在的军事威胁仍然存在。

  美国“老干部”提出异议

  《金融时报》认为,中央情报局的此番对华变调值得注意,美国一直关注欧盟是否结束对华武器禁运的问题。一些西方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虽然美国此番抛出中国军事威胁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但是在过去几年里,中央情报局局长们在其年度陈述中强调的都是美中间的合作。前任局长特内特在去年的陈述中曾赞扬中国在反恐战争中的合作,以及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的作用。

  《金融时报》还引用了前任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和克林顿时期的副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詹姆斯·斯坦伯格的表态。李洁明认为,尽管中央情报局把目光聚焦长远的威胁是正确的,但是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日益发展的经济纽带关系正在使两岸之间发生对抗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詹姆斯·斯坦伯格称:“(戈斯的)陈述中只字未提中国在稳定国际氛围、发展建设性美中关系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这一点令人有些意外。”(陈春)

  相关新闻

    美渲染我武力保护能源通道 重弹中国威胁论老调  2005年1月26日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一份内部秘密报告称,中国正沿着从中东到南中国海的海上航道建立基地,以便向海外投放力量,保护石油运输。报告被披露后,立即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法新社等都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报道...[全文]

    国际先驱导报:从中国威胁论到拉登在中国  2004年10月21日

    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夜谭”,有色眼镜中对中国的看法,并没有随着中国加入WTO,向海地派出维和警察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而发生变化,却因为全球政治主题的变迁而赋予新的元素...[全文]

    美教授称渲染中国威胁论是阻挠中国和平统一 2004年6月23日

    纽约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二十一日点评美国会上周抛出的美中经济安全评审委员会年度报告时,指报告内容所表现的完全是一派“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逻辑,其渲染“中国威胁论”的目的,不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就是企图借此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全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