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联合国改革专题 > 正文

联合国:想说改革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5:41 北京青年报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上任后就一直致力于联合国的改革。1997年上任伊始,安南便将联合国各部门、基金归入4个方面:和平与安全;经济和社会事务;人道主义事务;发展事务。此后,他又提出联合国机构改革“两步曲”,精简了联合国庞大的机构,以期减少职能重叠,并提高联合国最重要的资产即其工作人员的价值。但由于有关各方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联合国改革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2000年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千年首脑会议,与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为历史之最。首脑会议通过《千年宣言》,这是一份史无前例的文件,它明确订立了世界应在新世纪实现的一系列目标和指标。

  2004年11月,安南任命了一个包括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在内的由16人组成的联合国改革问题“名人小组”。联合国11月30日公布了“名人小组”的报告。

  实际上,自冷战结束以后,联合国改革一直是国际社会讨论的热门话题。联合国现有的体制基本上是二战的产物,反映了当时的国际格局,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国家之间发生战争,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矛盾。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格局和安全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前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了惟一超级大国。随着美国实力的极度膨胀,联合国的制约机制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安南将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报告的时间选择在3月21日上午,也就是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后的第一天,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时间的安排显然是有意为之。此时出台不仅仅是为联合国大会9月份进行表决作准备,更是在向外界表明联合国誓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

  第一,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这对于历经改革磨难的联合国来说,是一个绝好的契机。而且今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审议《千年宣言》的落实情况,可以有效地推动改革内容的推行。所以,安南表示,在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举行常会之前,要把推行改革草案作为“首要工作”。

  第二,联合国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伊拉克战争给联合国带来的巨大“耻辱”。美国绕开联合国擅自发动战争的行为,犹如打在联合国脸上的一记耳光,也打走了联合国多年以来建立的尊严和形象。联合国在此时宣布改革方案,一来表明自己没有忘怀伊拉克战争给自己带来的“痛”,二来表明将“耻辱”化为动力,誓将改革进行到底。

  相关专题:联合国改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