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解除对华军售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01 千龙新闻网

  12月8日,中国-欧盟首脑峰会将在荷兰海牙召开,温家宝总理将出席本次会议。近年来,国家领导人的互访、军事上的交流都在增加,如法英舰队与中国进行联合搜救演习,中国军官在德英法进行培训等等;文化交流上也日益频繁这一切都说明,现在是中欧关系大踏步前进的时候了。然而,在甜蜜的关系中,总夹杂着一件事情,那就是欧盟的对华出售武器禁令。有消息表明,温家宝此行虽是例行访问,但预计双方将就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做出最新努力,很有可能就此打破坚冰。

  中欧关系“不是结婚,也是订婚”

  近来,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十分活跃。普罗迪甚至把中欧关系形容成“不是结婚,也是订婚”。来自欧洲和中国的政界、经济界和学术界的高层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和欧洲是最好的合作伙伴,欧洲与中国发展关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对国际关系和世界格局将产生重要影响。中欧关系的最新发展已引起美国政治观察家的关注,认为中国和欧洲正形成新的世界轴心,并给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稳定的源泉。

  欧盟对华实施武器禁运政策已有15年之久。在这15年间,中欧关系发生了巨变,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得到不断发展。应当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给欧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欧关系的迅速发展并不是偶然的。经济上的双赢是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主要动力,但政治基础的不断扩大也是重要因素,政治共同点的不断增多反过来又为深化经济合作提供了保证。可以说,发展全方位的关系,是中欧为应对冷战后国际形势新变化的战略需要。冷战后,美欧之间的战略纽带不断松弛,美国的单边主义引起了很多欧洲国家的不满,欧美在一系列国际重大问题上的矛盾日益显现。中国和欧盟国家一样,反对国际关系中的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建立多样化的世界。当然,中欧之间这些战略共同点的形成,并不意味着双方谋求建立针对美国的战略联盟。中欧关系的发展,与其说是双方为抗衡美国所采取的联合行动,不如说是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政策、排斥中国和欧洲国家的结果。

  更重要的,中欧关系的发展是全方位的,它已渗透到双方政治、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比如,美国在“911”后不断对中国留学生实行严格控制,使中国留美学生不断减少,但中国赴欧洲的留学生却不断增多。目前,中国在欧洲的留学生已达15万之多。去年,欧盟对中国的旅游市场也已开放,使中国游客成为欧洲国家强劲的游客来源。在政治层面上,中欧自1997年以来就建立了双边高峰会晤机制,及时协调在重大双边和国际问题上的立场,访问中国已成为欧盟成员国首脑的重要外交活动。

  解禁象征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军售禁令起始于1989年。如今,15年已经过去,世界在变化,欧洲在变化,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之大更是令世人瞩目。但是15年前的那个禁令仍然没有变化。难怪法国总统希拉克说,对华武器禁运已经是另外一个时代的产物。

  欧洲的分析人士认为,在双边关系突飞猛进的今天,对华武器禁令作为一个冷战产物,理应收场了。就连欧盟方面的一些官员也承认,继续维持这一政策将会对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构成巨大障碍。现在中欧之间签了许多联合项目,其中最大的是“伽利略计划”和世界上最大的科研合作项目“欧中框架计划”。有欧洲问题专家表示,有着这样紧密的合作,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只能越来越紧密,难以分开。

  上月,华盛顿一份专以报道内幕消息而知名的刊物《尼尔森报道》即指出,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最早可望12月8日中国和欧盟会谈时解除,最迟大概不会超过明年年中

  然而,从解禁的最终走向来看,即使欧盟在不远的将来最终解除禁令也会是一个折衷的、妥协的方案,会附加一些条件,以照顾各方的不同意见,这也是欧盟解决分歧的惯用手法。因此,解禁的政治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11日欧盟外长会议决定解除对利比亚长达18年的武器禁运就是明证。欧盟宣布解禁后的同时宣布,欧盟理事会目前正在建立一套机制,以监督解禁后对利比亚的武器出口。欧洲议会来自捷克的左翼议员马斯塔尔卡最近就提出了一个折衷方案也表明了这种折衷的趋势。他建议,欧盟应该“放松”对华军售禁令。也就是说,不是百分之百的解禁,而是解禁的同时对出口武器进行严格的控制和限制。

  其实,解除禁运不会从质上提高中国国防现代化水平。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早已表示:中方要求欧盟尽早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事实上,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一个政治原则问题,该决定不会导致中国增加从欧盟进口武器。

  武器装备是关系国家安危的大事,它的发展只能依靠自己。多年来,我军发展武器装备的基本原则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一个国家的国防现代化不是买来的,而是靠自己的力量建设起来的。因此,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要想从质上提高国防现代化水平,还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建设国防现代化。

  解除对华军售是大势所趋

  从中方来说,在解禁问题上态度简单而明朗:欧盟的对华武器禁运政策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早就应当解除。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是一个政治原则问题,中方看重的是它的政治意义。 对于这个说法,欧盟其实是比较赞同的,但为何迟迟不能付诸实践呢?这既是因为美国从中作梗,也因欧盟内部心不齐所致。

  从程序上讲,解除禁令也并非难事,欧盟理事会重新作出一个决议,取消1989年的禁令即可。一些欧洲学者甚至指出,1989年的禁令本身的法律约束力值得怀疑,而且15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人权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年禁令出台时的社会条件已经不复存在,各国很可能在对华军售问题上自行其是,自行突破禁令,形成解禁的事实。

  现在关键的问题出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欧盟内部存在分歧。11月17日,欧洲议会投票表决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继续维持持续了15年的对华武器禁运。这显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在欧盟内部仍有相当大的阻力,而解除禁令需要欧盟25个成员“一致通过”。此外,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荷兰正在起草新的有关武器销售的规则。荷兰欧洲事务部长尼克莱指出,这意味着即使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武器销售仍将受到限制。

  除法国外,欧盟的主要大国如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都支持或偏向支持尽快解除禁令。包括波兰、捷克和拉脱维亚在内的受到美国影响较大的原东欧国家则默不作声。作为欧盟重要成员的英国,则持骑墙立场。此外,尽管实施禁运是欧盟政府的事,但是以选举产生的欧洲议会和欧盟执委会都已表明他们不认为应该解除禁运令。欧盟步调一致尚有难度,素来喜欢左右欧洲事务的美国出于自己战略意图的考虑也对欧盟是否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频频干涉,这使得对华武器解禁之路充满荆棘。

  另一方面,关键的问题出在美国。为了达到遏制中国,控制欧洲的目的,美国对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一直十分敏感,极力阻挠,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日本也表现极为“过敏”。美国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表面理由是,中国的“民主”和“人权”状况没有改善。真实的原因在于:一是美国把中国视为对手,担心中国获得欧盟先进武器,削弱美国对台海的干预能力。再者,美国不愿见到欧盟与中国走得太近。其三是,美国担心如果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中国的军力将迅速增强,届时很可能将台湾问题“按照中国设定的方向”加以解决。当然,更重要的是,美国不仅是欧盟的盟友,更是欧盟的盟主,听凭于它的意志、服从于它的全球安全战略是它所需要的。

  美国为什么这样蛮横地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呢?说到底仍然是冷战思维在作祟。尽管当前美国面临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需要中国在反恐等方面给予合作,但它并没有放弃西化中国、分化中国的企图,仍然千方百计地限制中国、防范中国,生怕中国完全实现国家统一后,对它构成“威胁”。在这种冷战思维的驱使下,美国不断违反在1982年《八一七公报》中做出的“不谋求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逐步减少对台湾武器的出售,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的承诺,变本加厉地卖武器给台湾,而且这些武器在数量和性能上都大大超过了当时的水平,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另一方面,美国不仅自己继续维持对华军售禁令,而且还强制欧盟也这样做。这与几个月前鲍威尔国务卿所说的“美中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和不久前布什总统所作的“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希望双方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的表态不是南辕北辙吗?

  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进口少量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为了保障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中国的发展不妨碍任何人,不威胁任何人。取消已经不合时宜的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其中包括对华武器出口禁令,已是大势所趋。对此,美国及其盟国理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否则受损失的不仅仅是中国。拿中美贸易来讲,美国现在抱怨的两国贸易逆差,与美国仍然坚持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不无关系。然而,美国有美国的逻辑:凡是被认为不利于美国统治的,都在其打压之列,反对向中国出售武器,就是“帝国式逻辑”的一个体现。而在现实的条件下,欧洲国家又不能完全无视美国的意见。

  相关专题:欧盟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