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之争专题 > 正文

美国女植物人之死引热议 民众撰写自然死亡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4:09 北京青年报
美国女植物人之死引热议民众撰写自然死亡声明
夏沃的父亲在悼念仪式上拥抱朋友表达沉痛心情

  在被拔除进食管苦撑了13天之后,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3月31日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一场历时7年的官司有望打住。然而,从夏沃的家人到美国民众,乃至国际社会,为此所引发的争论却远没有结束。

  夏沃丈夫获得安葬决定权

  7年前,为了对处于永久性植物人状态的妻子实施安乐死,夏沃的丈夫兼监护人迈克尔·夏沃与夏沃的父母反目成仇,对簿公堂。随着夏沃离开了人世,沉浸在悲伤中的“一家人”又开始为遗体的安葬问题产生争执。

  迈克尔的兄弟斯科特说,夏沃的遗体将被火化,为了不让夏沃父母参加,以免招来媒体,安葬地点将对外保密。作为对夏沃父母的妥协,迈克尔同意暂定于4月5日或6日为信奉天主教的夏沃举行弥撒。

  早在夏沃父母的司法努力临近结束时,如何安葬夏沃就已经成为法庭上争论的另一个焦点。夏沃的父母申德勒夫妇希望能够将女儿的遗体安葬在他们的居住地佛罗里达,但遭到迈克尔的拒绝。结果,葬礼的争夺还是以夏沃父母的失败告终。下令最后一次拔去夏沃进食管的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巡回法院法官乔治·格里尔上月29日驳回了夏沃父母的上诉,认为安葬问题应由监护人决定。

  网上自然死亡声明软件热销

  夏沃的支持者们在她走完生命历程的最后十多天里,一直手捧蜡烛,举着标语,为她呐喊。夏沃之死让许多美国人都在思考:他们是否可以将生死决定权交付给配偶?身为一名普通美国人,休·克尔曼在听闻夏沃死讯后的第一反应就是给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写电子邮件。克尔曼希望家人能以书面形式说明自己是否愿意接受安乐死。和克尔曼一样,许多美国人,甚至英国人都开始忙着准备书面遗嘱。一些编写自然死亡声明的软件和网站也出现了少有的热销场面。

  所谓自然死亡声明就是签名者要求在病入膏肓时不必依靠医学的生命维持系统来延长生命的遗嘱。从事此类软件业务的美国Nolo.com公司发言人克拉克·米勒介绍说,在上月18日夏沃进食管被拔除后5天,他们公司的软件销售量与前5天相比增长了63%。

  美国两党借夏沃一案“推销”自己

  夏沃一案真可谓一波三折,进食管先前两次被拔后又被接上,直至致命的第三次。从州法院到联邦法院,直至最高法院,大约6家法院的40名法官被卷入其中,所有的司法手段均已穷尽。最后阶段,美国总统布什和国会的介入更是使得这场官司增添了浓重的政治意味。

  从堕胎到安乐死,生或死的争论一直是美国政治文化中的一个敏感话题。就政治的残酷性而言,夏沃一案不过为共和党和民主党“推销”自己再次提供了舞台。从头至尾,共和党人都表现得异常积极。在夏沃案进入最后关头时,共和党人不仅紧急通过法案,总统布什更是中途结束假期,赶回华盛顿签署。在支持夏沃父母的共和党人看来,虽然官司告败,但这却为他们在反对堕胎等问题上推动“生命权文化”提供了难得的契机。民主党人则认为共和党人的做法有些过头,只会引起温和派美国人的反感。

  不同的阐释实际上反映了两党竞选策略的不同。民主党人因循传统做法,认为只要站稳“中场”就可夺回白宫。而共和党人则从布什2004年赢得连任中尝到了甜头,认为关键不在于取悦中间派,而是充分调动有效的保守派。夏沃一案无疑会成为将来民主、共和两党在堕胎、安乐死、干细胞研究等一系列敏感话题上展开唇枪舌剑的重要论资。

  与此同时,争论也已经在不同的国家展开。在安乐死立法最为先进的荷兰,一位普通妇女认为,拔除夏沃的进食管是一种解脱。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认为“作为一名有宗教信仰的人和天主教徒,只有上帝才能够决定生命应该何时终结。”

  作者:尚军

  

  相关专题:美国女植物人安乐死之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