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从沙皇到叶利钦 都有请巫师消灾祈福的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6:35 青年参考

  俄罗斯巫婆也“中产”

  紫藤

  据英国《泰晤士报》4月2日报道,近来,在莫斯科,巫术被推举到了受大众顶礼膜拜的地步,玩弄巫术的不法分子 财源滚滚,赚得盆满钵溢,而莫斯科市的杜马正准备立法禁
止巫术,以驱散这股乌烟瘴气。

  22岁的莉萨是莫斯科的一名清洁工,她在恋爱上总是背运。感情上连遭挫折让她非常郁闷,于是去找巫婆寻求帮助 。巫婆没等莉萨开口就振振有词地说:“你被诅咒了,现在让我来取消那个诅咒。”巫婆装疯卖傻地哼了些什么,然后说:“ 诅咒已经被取消了。”

  莉萨对巫婆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毫不怀疑。许多莫斯科的居民都像她一样,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就去找巫婆,以求好 运降临。

  29岁的拉里萨·特雷里娜是莫斯科的一个巫婆,她开了一家“外部帮助中心”。每天,她都要在她那间摆满蜡烛的 房间里“治疗”至少6个人。“病人”如果想从特雷里娜那里获得建议,那么,一点儿讲价的余地都没有,你得付700卢布 (1卢布约合人民币0.3元)。接着便是一连串需要额外付费的符咒或仪式。例如,一个让男人变得更具吸引力的符咒通常 要价5000卢布,而弥补破裂的婚姻的仪式则要花1万卢布。对此,特雷里娜说:“魔力不是廉价的。”

  巫术业如今已成为俄罗斯的一个高收入的行业,在全俄大约有10万从业者。

  巫术业在俄罗斯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俄罗斯人有信奉巫术的传统。从沙皇到前总统叶利钦,都有请巫师消灾祈福的惯 例。尤其在前苏联瓦解后,社会突变和巨大的生活压力让许多俄罗斯人喘不过气来,渴望心理帮助的需求与日俱增,而相关医 师和心理学家的短缺,也导致人们转而求助于巫术。

  鉴于巫术已经泛滥到了失控的地步,莫斯科的杜马提出了立法禁止“玄妙的巫术业”的议案。议案的支持者说,巫术 利用了人们解决问题的迫切心情,从公民的口袋里掏走了巨额资金。莫斯科杜马健康委员会的负责人柳德米拉·斯特本科瓦说 :“人们到处可以看到巫术的广告,求助于巫术的人们受到了欺骗,他们的健康也受到了伤害,直到精神崩溃。”如果莫斯科 市杜马批准了这项议案,那么,俄罗斯国家杜马将考虑在全国禁止巫术活动。

  对于政府取缔巫术业的警告,莫斯科的行巫者们怒不可遏,他们指责政府企图摧毁俄罗斯的千年传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