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聚焦赖斯:与日本相扑运动员拥抱镇定自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50 南方都市报

  出访时间累计达1个月,总旅程超过11.7万公里

  赖斯3个月“风行全球”3圈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自今年1月28日正式就职以来,相当一部分时间都在不同时区间穿梭,走起路来也一阵风,这和她在日出之前散步的风格一脉相承。美联社记者安妮·
吉兰认为,赖斯在这段时间里给人的印象是精力旺盛,穿戴摩登,而且能言善辩。

  赖斯上任以来的最初3个月中,出访时间加起来长达一个月,总旅程超过11.7万公里,差不多相当于环绕地球3圈。

  风一样在穿梭

  她走路快,说话快,从早晨5时30分起床晨练到深夜打电话,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赖斯像一阵风一样在不同的大陆间穿梭斡旋——别忘了赖斯曾是一名滑冰运动员,只是后来因为太寂寞才放弃。

  她的资深顾问吉姆·威尔金森说:“国务卿的理论就是不做无用功。”

  赖斯最近一次出访是25日,她将在4天时间里访问中美洲和南美洲的4个国家,在地理空间上又是一次往返穿梭。

  今年2月的一天,赖斯在天亮之前从耶路撒冷出发,乘坐全副武装的汽车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晤新当选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然后返回耶路撒冷,飞往罗马,赶在天亮之前参观了巴特农神庙。

  那天,摄影记者中有人喊了一声“condolceezza”,赖斯的名字就来自这个意大利音乐注解语,它的意思是“温柔地”。

  不愿当总统

  接替前任柯林·鲍威尔上任后,赖斯成为新一届美国政府中得到高度关注的官员之一。美国媒体还猜测,赖斯有望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候选人。

  而赖斯的说法是,自己对总统之位并不“感冒”——她更喜欢美国棒球联盟主席的职务。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这种表述。

  表现尚有待检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日美国》和盖洛普的联合民意调查显示,61%的美国人认可赖斯的工作表现,高于布什得到的50%。尽管如此,赖斯的工作认可度仍远低于其前任鲍威尔,鲍威尔在去年年底的民调中获得了大约75%美国人的认可。尽管往来穿梭频繁,赖斯在国务卿职位的表现尚有待时间检验。

  今年2月,赖斯曾在法国巴黎的一家政治研究机构发表演讲。尽管她的欧洲之行并没有开创美国和法国的外交新局面,但她的表现却给轻易不会被美国式辩论打动的法国学界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 新华

  着装、发型上不在意别人的揶揄 “我是我自己”  

  撇开赖斯在外交方面得到的评价,她似乎还被当成了摇滚明星。在美国国内,赖斯的着装、发型得到的关注似乎更多。美国著名歌手奎因·拉季法在公共电台“大放厥词”:“我的意思是说,这才是美国人真正应该面对的问题。不是伊朗,也不是伊拉克,而是康多莉扎,是她能否进入我的沙龙,是我们能否真的好好帮她理一下头发。”

  作为首位担任国务卿的黑人女性,现年50岁的赖斯似乎并不在意别人的揶揄。访问德国的一个美军基地时,赖斯穿了一件高领长外套,脚下一双黑色高跟鞋。对于赖斯在华盛顿一次正式晚宴上穿的红色舞会礼服,艳羡者有之,瞪眼者亦有之,但她都付之一笑。

  赖斯几乎总能够镇定自若,即使在日本东京一名相扑运动员拥抱她的时候,她也没有失态。在上世纪60年代流行发型基础上稍加改进的头发一丝不苟,也许是发卡的功劳。少见的一个例外,是赖斯在飞机上穿过的毛绒运动服。  

  赖斯最近告诉韩国网民:“经常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你的做法与常人不同,这是因为你是女性还是因为你是黑人?’我总是告诉他们,‘我是一个整体。我是黑人,我是女性,我是我自己。’”   新华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