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重温历史是为了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5:32 新世纪周刊

  以史为鉴。任何一个国家要保护自己的尊严,占据和平的主动,就必须提高自身的国防与经济实力。

  2005年5月的莫斯科雨后放晴。二战老兵和俄罗斯现代军人重赴红场,接受俄罗斯总统普京和50多位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俄罗斯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的方式,来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和纳粹德国投降60周年。

  上个世纪的30年代,日本、德国和意大利先后发动侵略战争,战火烧到中国、东南亚、欧洲和太平洋等地区,给这些地区的国家造成空前的浩劫,损失难以估计,留下惨痛的教训,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如今二战已经远离我们60年之久,但历史的哲理是不变的,那就是落后就要挨打。

  二战爆发的直接原因是法西斯政权的迅速崛起。法西斯政权的基本特征就是对内集权统治,对外侵略扩张、争霸世界。德、意、日法西斯统治者为实现重新瓜分世界、扩大自己势力范围的企图,不惜发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世界大战。

  在欧洲,德国从1933年希特勒获得独裁权力后疯狂进行扩军备战。1936年德国进兵莱茵河军事区,并伙同意大利武装干涉西班牙内战。1939年9月1日,德军用闪电战的方式入侵波兰。英国和法国被迫仓促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波兰是希特勒眼中觊觎的“肥肉”。位于欧洲东部的波兰,东接苏联,西邻德国,南接捷克斯洛伐克,北濒波罗的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1939年9月1日拂晓,德军集中优势兵力从西、南、北三个方向对波兰进行合围,并首次使用了“闪电战”的作战思想。

  当时保守的波兰军队几乎不知道外界军事的巨大变迁,不知道德军所用坦克的强大威力,而是依然故我的停留在骑兵无所不能的时代。在战场上,波兰以为德军坦克的装甲不过是些用锡板做成的伪装物。波兰骑兵蜂拥而上,用他们手中的马刀和长矛向德军坦克发起猛攻。

  波兰的骑兵部队果然勇敢。他们狂风般席卷而来,马蹄与喊杀声响成一片,但是德军坦克部队的枪炮威力远远超过骑兵。骑兵们一排一排地倒下去,几乎没有能接近坦克的。波兰骑兵部队前面的倒下去,后面的又补上来。看到波兰人没有打算投降的,甚至没有后退的,德国人一个接一个、一排接一排地去杀。

  在德军的强大攻击下波兰军队迅速溃败。9月28日,波兰首都华沙守军12万人投降。10月6日,波军全军覆没,德波战争结束。一个拥有3400万人口、100多万军队的国家,就这样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破灭了。随后,英法等国对德宣战,正式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帷幕。

  国防现代化的重要性在此次战争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战马的血肉之躯与坦克钢铁之身的碰撞,是一种落后与先进的失衡撞击。回眸浩劫中惨不忍睹的瞬间,我们期望在对历史的共同回望中,更好地珍惜今天、面向未来,更加深刻领会“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的现实。

  重温历史是为了尊重历史和正视历史,也是为了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如何理解和对待这段历史是对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新考验。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们不能忘记:只有国富才能民强,才能不再挨打!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