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德国政府为失业者开出一剂猛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6:52 外滩画报

  卢宁/编译 刘殊瑾/摄

  44岁的科拉·赫尔曼形容从前的自己是个雅皮士:大学商科毕业后,先后在几家跨国大公司工作,一度频频往返于 柏林、巴黎和地中海悠闲度假。

  57岁的盖尔德·霍伊塞尔毕业于一所营销职业学校,曾在法兰克福地区当旅行推销员
,兜售过从服装、宠物食品到 医疗器械等各种商品。

  这两位法兰克福居民虽然经历的职业道路迥然不同,但现在都走到人生的同一站点上:失业了超过一年,目前正在参 与半个世纪以来德国最大的一项社会福利改革试验。

  不干“一欧元工作”不给救济金

  今年,德国取消了以前慷慨大方的失业救济政策,代之以较为强硬、不那么仁慈的手段。尽管遭到他所领导的社会民 主党中左翼人士的激烈反对,总理施罗德还是大力推行这一新政策,为赫尔曼和霍伊塞尔这些长期失业者开出药性最强的一剂 猛药。

  从今年元月1日开始,德国西部的长期失业者每月只能领到国家发放的345欧元救济金(1欧元约合人民币10. 50元),外加他们要负担的房租金额。变动最大的是,新法律规定,长期失业人员必须接受得到政府财政资金补助的“一欧 元工作”,否则就一分救济金也领不到。

  “一欧元工作”是媒体发明的叫法,其实并不确切——前面说的两个法兰克福人每小时能挣1.5欧元。不过,工作 倒是货真价实的。于是,赫尔曼和霍伊塞尔现在每周要在法兰克福一间小小的市政办公室里工作20个小时,并学会算计着过 日子。

  “我对目前的生活并不满意,但我现在知道了,钱少一点也能过活。”赫尔曼说。

  霍伊塞尔也在努力适应新制度,至少到目前为止还算挺过来了。“如果我的冰箱或者洗衣机坏了,那我在经济上可就 麻烦大了。”他说。

  帮长期失业者找回上班的感觉

  赫尔曼现在的收入跟以前当营销顾问时当然没法比,但拿的钱比起以前的失业救济倒是没有降低太多。去年,她失业 后每月从政府领取1200欧元;而现在,她每月有345欧元的基本救济金,600欧元的租房补助,加上120欧元的“ 一欧元工作”薪酬——每月总收入是1065欧元。

  对霍伊塞尔来说,落差就大多了。以前政府每月发放给他1800欧元的失业救济金;而现如今,他的收入降到了每 月876欧元:基本救济345欧元,房租补贴411欧元,工作收入129欧元。

  在德国520万名失业人员中,像赫尔曼和霍伊塞尔这样超过一年没有工作的长期失业者大约占180万。按改革计 划,他们最终都将从事“一欧元工作”。根据联邦劳动局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中旬,全国已经创造出4.8万个这样的工作 岗位。

  施罗德政府认为,由于一些长期失业人员已逐渐失去了每天早上要起床去上班的感觉,因此政府必须创造出这种由国 家补贴的就业机会,帮助失业人员重新融入劳动力大军中。

  “一欧元工作”只能干9个月

  为了创造这类就业机会,一个庞大的行政机构今年开始在全德范围内投入运作。在法兰克福,负责这一行动的是由法 兰克福市与黑森州共同出资筹办的莱茵-美因河职业中心。在这项计划中,慈善机构可以向中心申请基金,用于创造就业机会 ,然后再从长期失业人员中物色员工人选。

  尽管德国报纸登出过一幅失业者在公园里心不在焉地捡拾烟蒂的照片,实际上“一欧元工作”的种类还是相当广泛的 。有些是适合老年人的打扫教堂,或可以在家里做的行政性工作,有些则是为市政府维修保养汽车。

  按新政策规定,赫尔曼和霍伊塞尔7月份将会再次失业。“一欧元工作”只能做9个月,政府希望他们在此后能自己 找到工作。

  如果找不到的话,他们每个月能拿到的收入除了房租补助之外,就只剩那345欧元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