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白俄与波兰为民族问题搞外交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2 青年参考

  你逐我“一秘”我驱你外交官

  本报记者秦轩

  17日,白俄罗斯官方宣布,波兰驻白俄罗斯大使馆一秘马莱克·博奇科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他在1个月内离开 白俄罗斯。翌日,波兰副外长扎乌茨基召见了白俄罗斯驻波兰
大使,向其宣布了作为对等措施,波兰驱逐一名白俄罗斯驻华沙 外交官的决定。

  民族问题造成两国矛盾

  双方展开外交战源于白俄罗斯国内最大的民间团体白俄罗斯波兰裔联盟。该联盟代表了占白俄罗斯人口4%的、约4 0万波兰裔白俄罗斯人。17日白俄的官方报纸《白俄罗斯苏维埃》报发表社论称:“来自白俄罗斯波兰裔联盟的证据表明, 一名波兰大使馆的外交官,马莱克·博奇科,在试图控制这一组织。”

  作为外交官,博奇科的工作为与白俄罗斯党派、非政府组织和媒体联系。他同时与白俄罗斯波兰裔联盟有工作往来。 在接受波兰信息通讯社的采访时,博奇科表示他没有违反白俄罗斯的法律以及一名外交官的职责。

  波兰政府表示,白俄罗斯政府在迫害波兰裔联盟。今年3月,白俄波兰裔联盟召开大会举行党内大选。随即,白俄罗 斯的国家司法部门宣布选举无效。“大会的举行没有违反法律程序。”博奇科在接受采访时说。

  18日,波兰公民纲领党向波兰国会施压,罗列出限制部分白俄罗斯人进入波兰的名单。名单中包括总统卢卡申科及 其家属、白俄政府官员、所有参与胁迫白俄波兰裔联盟的人员。除此以外,名单上还包括白俄罗斯的运动员。“体育成绩为卢 卡申科提供了吹牛的资本”,一名议员表示。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此前曾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元首施罗德进行会谈,就白俄罗斯解散白俄罗斯波兰裔联盟 一事进行讨论,他期望欧盟能够支持,以保护白俄罗斯境内的波兰裔居民不会被驱逐。克瓦希涅夫斯基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 说:“我希望欧盟能够控制局面,化解波兰裔少数民族在白俄罗斯受到的危险。”

  借民族问题推进白俄罗斯政变

  17日,美国国会就白俄罗斯驱逐波兰外交官一事发表声明,声称“白俄罗斯当局在驱逐波兰外交人员时声明美国和 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在颠覆白俄罗斯。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美国鼓励和支持白俄罗斯的民主运动,并站在所有寻求自由的白俄罗 斯人民一边。”

  俄罗斯则一直对美国在白俄罗斯的立场不满。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在国家杜马表示,在2005年,美 国国际共和研究所向白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提供了500万美元的援助以支持反对政府的活动。“他们就像在乌克兰搞橙色革 命一样,培训白俄罗斯的反对派,并且扶植年轻的反对势力。”帕特鲁舍夫说。

  帕特鲁舍夫认为,美国和欧盟期望借2006年大选搞掉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在西方国家眼中,卢卡申科1994年 上台后,一直在残酷镇压反对派,所以才能在2001年取得连任。

  5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在访问立陶宛和格鲁吉亚共和国时,曾强调美国和盟友将推进全球的民主化进程,他表示 最热切地支持民主的人正是暴君压迫下的人民。他称白俄罗斯为欧洲最后一个独裁者,并赞赏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等与白 俄罗斯接壤国家为帮助白俄罗斯国内民主党派所作出的贡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反驳说,为白俄罗斯提供的选举援助是为了帮助白俄罗斯人民实现民主选举,并将帮助白俄罗斯人 “建立公民社会和民主。”

  17日在华沙举行的欧盟会议上,波兰总统表示“白俄罗斯对民主和人权基本原则的破坏”是不可接受的。“白俄罗 斯必须变革。”波兰外交部部长罗特菲尔德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