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外威慑邻国内造福人民 印度大举进军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2 青年参考

  最近,印度在新近建成、耗资1亿美元的第二发射平台——通用发射平台,用自行研制的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SL V)将两颗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自此该国已连续进行了12次发射(包括发射广播卫星),无一失败,——然而也一直有 小故障出现。

  现在印度空间研究所(ISRO)具备了进行全面的商业卫星发射的条件,而美国撤销对印度的两用技术出口制裁又 会起到促进作用。印度将其导弹、太空与核计划作为密切相关的
整体:对外通过核武器威慑巴基斯坦和中国,对内利用卫星与 核能技术造福人民。

  太空技术运用于导弹

  第二发射平台使印度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可与美国的太空穿梭机和欧洲的阿丽亚娜火箭媲美。印度的运载火箭目前可 在单独工作区域安装在移动平台上,然后到发射前几天才转移到发射台。利用这种发射系统,一支火箭安装在发射台上,同时 另一支可处于待命状态。

  总理曼莫汗·辛格在议会发表讲话说:“这次发射再次证实印度已跻身航天大国之列。”印度决心将在两到三年内向 月球发送探测器,不过其太空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利用先进技术造福人民。

  虽然印度的太空计划(主要依靠本土科学家,早期得益于欧洲伙伴和美国的帮助)取得的进展值得称颂,但类似技术 也被用于别的领域。印度宣布今年底将试射射程3000公里、可携带核弹头的“烈火-3型”远程地对地导弹。与早期研制 的两个型号不同,“烈火-3型”导弹能有效覆盖中国和巴基斯坦。印度的导弹发展计划违反了导弹控制和测试禁令条约,不 过新德里认为这些条约偏袒大国,因此反对它们。

  争取与美在核能领域合作

  为了让美国简化出口控制程序和便于印度获得两用技术,印度议会最近批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系统法案,政 府特别强调该法案不会以“任何方式”限制印度的战略或民用核计划。鉴于印度已成为“核国家”,该法案非常重要,而且没 有违背该国对2004年4月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1540号决议的承诺。

  辛格最近在议会说:“对我们来说,核能是解决这种挑战(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同样地,我们打算继续保持并扩 大我们本土的核能计划。这也将缓解全球传统能源供应压力。因为印度在核不扩散方面的记录良好,而且得到国际公认,当前 针对与印度进行核能合作的限制早已过时,而且会产生反效果。”

  鉴于印度在1998年成功进行核武测试之后作为核大国的“负责任”的行为(而巴基斯坦则被指责有系统地扩散核 武器),美国也改变策略,同意与印度在核能领域合作。印度至今仍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因为它认为该条约偏袒已拥有 核武器的国家。

  利用价格优势多捞订单

  事实上,太空发射市场中也有很多人相信,印度利用价格竞争优势从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获得发射订单的时 机已经成熟。就像在其他几个领域一样,印度紧随中国之后。中国已与巴西合作,并于去年从尼日利亚获得一份订单帮助该国 制造并发射一颗通讯卫星。俄罗斯、美国和欧洲继续领导空间发射市场,而中国则紧随它们之后。

  2004年,ISRO与欧盟签订价值1000万美元的合同,首次为后者发射卫星。ISRO已为德国、韩国和比 利时发射了4颗卫星,它明年初还将为意大利发射1颗卫星。俄罗斯一名空间高级官员本月较早时候说,印度明年可能为俄罗 斯发射全球导航系统卫星。印度还将于2006年初用本土火箭帮助印度尼西亚发射微型卫星。印度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获 得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10%的份额。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