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5个半华裔获美国“移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2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秦轩

  14日,美国“艾丽斯岛移民奖”揭晓,97名杰出人士获奖,其中有5个半华人。他们是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和她的 父亲航运巨子赵锡成、以科学破案而世界闻名的神探李昌钰、纽约珠宝皇后魏文华、纽约小商家联盟主席谢美琳。另外一位就 是杜克大学医学院健康部主任德铸,他的父亲是南美洲人,母亲是华人,所以只能算是半个华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艾丽斯岛移民奖里的3名华裔女性,与日前登上《花花公子》杂志封面的白灵不同,都是在美国 主流社会里的精英人物。

  老布什羡慕赵家家风

  赵小兰是美国首位华裔部长。在美国,华人圈对赵氏家族的家庭教育方式推崇备至,而赵家良好之家教也闻名于美国 政界和商界,美国媒体在谈及赵小兰的成功时也无不赞扬:“赵小兰那种不卑不亢,带有适度的矜持与华裔尊容的气质,来自 她那特殊的家庭教育”。甚至与赵家交往甚密的老布什总统也曾对太太芭芭拉说:“应该向赵家学学如何管教孩子”。

  赵小兰回忆说,在8岁随父母移民美国的时候,他们一家过得相当艰难,父亲靠打3份工维持家计,直到父亲创立了 自己的船运公司后,生活才开始改善。赵小兰表示,其父母采取中西合璧的教育方式,既要求儿女刻苦读书,保持优异成绩, 又训练他们培养自主能力。

  李昌钰初到美国只有50美元

  在颁奖期间,华裔“神探”李昌钰博士接受了美国中文媒体的采访。他表示,最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华人获得艾丽丝 岛奖,这说明华人在美国的贡献越来越得到认可。

  李昌钰回忆自己1965年和妻子来美国时,身上只有50美元,下了飞机,根本不知道往哪儿走;迫于生计,他赶 快在42街一家中餐馆找到了一份工作,结果干了两个星期,一分钱也没拿到,因为老板说,两个星期是给他作培训的,没有 报酬,后来他又在纽约大学医疗中心找到了一份工作,以后才逐渐开始好起来。

  三女性致力提高美国华人地位

  在颁奖仪式现场,赵小兰表示了要致力于提高美国华人社会地位的意愿。赵小兰鼓励新移民必须努力面对和适应新环 境,她说:“种族歧视当然会有,但重要的是不要让这样的挑战击败你。种族歧视不会将你击败,惟一能击败你的是你自己。 ”

  魏文华则表示获奖让她感触良多,为华裔移民能够取得越来越高的成就和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感到自豪。她希望能借 此提高华人妇女的地位和形象。

  去年竞选纽约州议员期间,谢美琳就曾经表示新一代移民已经改变了“落叶归根”的传统观念,而是要“落地生根” 。她认为,如果华裔总是抱着做客人的心态,就永远不可能融入主流,也不可能生根。没有根,就只能随波逐流。而惟有融入 主流,才有机会为自己也为下一代谋福利。

  链接

  “纽约艾丽斯岛移民奖”

  纽约艾丽斯岛是美国早期移民登陆美国的地方。自1892年至1954年间,1200万新移民从这里办理进入美 国的手续及检查身体。当今40%美国人的前辈,都与艾丽斯岛有关。

  自1982年起,每年美国都在艾丽斯岛举办庆祝会,把艾丽斯岛移民奖颁发给对美国有贡献的移民。早期得奖人以 欧洲人为主,近年来出现了不少包括华人在内的亚洲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