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为进一步推广美国民主 布什要组建民主别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2 青年参考

  本报驻中亚特约记者关行远

  刚刚结束欧洲“民主之旅”的美国总统布什依然感觉自己在推广“美式民主”方面做得“还不够好”。5月18日, 布什在参加“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的晚宴时宣布,美政府将于近期组建一支由联邦政府官员组成的“特别行动队”,以通过 快速部署“援助”那些陷入“危机”、迫切需要“帮助”的外国政府。

  1亿美元专项基金

  布什在5月18日晚的讲话中宣布,美政府拟2006年拨专款1亿美元,建立一个“冲突应对基金”;另拨款24 00万美元,在国务院内特设一个“重建和稳定办公室”。分析人士指出,布什之所以突然冒出这两个想法,是来自于美军在 伊拉克的境况。伊拉克的实践证明,军事上的胜利并不是结束,而只是问题的开始。

  布什称,根据他的设想,“重建和稳定办公室”主要职能是组建一支由美国外交人员和行政部门官员构成的全新“快 速反应部队”,向“新生民主国家”提供摆脱本国国内危机的“公民救援”,协调美政府支持“新生民主国家”的各项工作。 布什强调这一新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的特点就在于反应迅速,它能在几天或是几周内拿出并实施应对“危机”的计划,而 不是此前的几个月或几年。

  人们注意到,“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是美国联邦政府资助的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推进美式民主”的非政府组织, 而布什选择在该研究所的晚餐会上抖搂出“推行民主”新计划,可谓用心良苦。

  46亿美元只为实现“民主变革”

  布什表示,对于那些国内出现“危机”的国家,除了要进行新的“民主选举”之外,还必须有一系列的制度保障跟进 措施,这包括“鼓励活跃的独立媒体、建立独立的司法机构、扶持和平的反对派势力和刺激自由的市场经济”等等。

  据白宫自己公布的统计资料,为了在全世界范围内支持其他国家的“民主变革”,布什政府在过去的4年内共耗资4 6亿美元。而在布什的第二任期内,这一数字还会进一步增加。据悉,在布什向国会提交的2006财政年度预算中,此项拨 款数额为13亿美元。

  布什在讲话说称,“目前,在高加索和中亚地区民众中要求变革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这个地区的改朝换代正在进行着 。”他说,“在过去的18个月中,我们成为了各式各样革命的见证人。这些革命包括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伊拉克的‘ 紫色革命'、乌克兰的‘橙色革命'、吉尔吉斯的‘郁金香革命'、摩尔多瓦的‘雪松革命 ’,但这些仅仅是开始。”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也专门成立了“特别民主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关注世界各国的民主化进程,并给 各国的民主程度“打分”。

  最后,布什强调,“近来,在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的资助下,波兰、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已经开始与白俄罗斯的反对派 人士频繁接触,准备‘解放’欧洲最后一个专制国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