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乌兹别克拒绝国际调查 安集延事件真相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2 青年参考

  本报驻中亚特约记者关行远

  虽然乌兹别克“铁腕总统”卡里莫夫“御驾亲征、快刀斩乱麻”,迅速平息了安集延事件,但该事件似乎并未“尘埃 落定”。

  20日,客居俄罗斯的乌兹别克人到乌驻俄使馆门前示威游行,要求国际社会向卡里莫
夫施压,并彻底调查安集延事 件。而法新社报道,大约200人于21日早在乌边境小镇卡拉苏夫举行了示威游行,要求释放该镇骚乱头目——巴赫季尔· 拉希莫夫,而乌当局已增加了驻扎在卡拉苏夫镇的安全部队力量。与此同时,阿富汗内务部长阿卜杜拉21日证实,“部分安 集延事件的参与者的确与阿富汗塔利班有联系。”

  说法不一的“伤亡数字”

  “安集延事件”已过去近一周,但关于此次骚乱所造成的伤亡情况却众说不一。5月18日,乌内务部长扎基尔占· 阿尔巴托夫称,该事件中共有32名政府军人和108名平民死亡,其中有100名平民死于暴乱分子手中。而乌总检察长拉 希德·卡德罗夫于5月17日曾表示,在安集延骚乱事件中共有169人丧生,其中包括32名政府军士兵和50名外国人。

  同时,乌兹别克反对党 “比尔利克党”副主席伊斯梅尔·达达扎诺夫在接受“莫斯科之声”电台采访时称,据他们 掌握的材料,“安集延事件”共造成了约800至1500人死亡。而乌反对派——“自由农民”党的领导人尼加拉·希多娅 托拉对俄媒体称,为了掌握确切的死亡人数,她已派出本党成员在安集延市及市郊挨家挨户地调查。而根据目前的统计,包括 妇女和儿童在内至少有745人死于安集延骚乱,其中安集延市为542人,离安集延市中心30公里处的市郊帕赫塔巴特为 203人。“芬兰赫尔辛基国际人权联合会”的代表5月19日还称,共有1000名平民在乌兹别克东部的骚乱行动中丧生 。对于“众说纷纭”的伤亡统计数字,卡里莫夫指出,那些报道不符合事实,它们误导了世界舆论。

  5月13日晚,乌兹别克东部城市安集延反对派民众上街游行,非法武装分子将监狱里的犯人放出,制造骚乱,后遭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镇压,致使大量平民丧生。

  乌政府请记者“实地采访”

  5月18日,乌兹别克政府组织在乌常驻的外国记者赴安集延市实地采访,而亲自陪同记者采访的是乌内务部长扎基 尔占·阿尔巴托夫。对于此次“实地采访”,许多西方记者都抱怨这仅是“走过场”而已,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机会直接接触 当地的普通老百姓”。

  据“费尔干纳”新闻网站5月21日报道,近几日,乌国内的各媒体均收到了一封来自乌副外长鲁斯塔姆·阿齐莫夫 的来信,此信命令各媒体的从业人员应该如何报道安集延事件。该报道援引吉扎克州电视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记者的话说 ,“此信明确指出,我们应该‘真实报道’安集延悲剧事件,各报道均应引用乌总统在5月15日和17日两次记者招待会上 的讲话。”

  安集延事件后,英国外交大臣指责乌政府军在平息骚乱的过程中朝平民开火并造成伤亡。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 易丝·阿伯随后要求乌政府允许联合国对此事进行独立调查。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也相继对乌施压,支持对此事进行国际调 查。

  5月19日,卡里莫夫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时明确表示,他反对联合国对安集延事件立即展开国际调查。卡 里莫夫强调,“乌政府已控制住了局势,并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惩办肇事者。因此,乌不需要国际调查小组介入此事。"

  “宗教极端分子的暴乱”?

  分析人士指出,乌此次骚乱背景极其复杂:与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的“街头民主”相比,安集延事件最显著 的特点就是反对派与宗教势力搅在一起。据乌官方的消息称,此次武装骚乱的组织者“艾克拉米亚”组织就是恐怖组织“伊斯 兰解放党”的分支机构。

  也正是由于这一复杂局势和显著的特点,美国对该事件的表态“左右为难”:一方面,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 乌人民希望见到一个更有代表性及民主的政府,但必须通过和平方式,不是通过暴力。”另一方面,美国更关注在安集延逃跑 的大量囚犯中可能包括“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成员在内的恐怖分子,美担心这些人会给这一地区的稳定带来威胁。

  国际观察家认为,美国人当然喜欢“颜色革命”,但不赞成“绿色革命”。因为“绿色革命”就意味着“伊斯兰极端 组织要推翻中亚各国的世俗政权,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国家”——这是美国人极不愿意看到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